簡體
來信
來信
九標誌信箱38:如何牧養每個教會成員?如何使用「教區模式」牧養成員?馬太福音18章中的「教會」是什麼意思?

大型教會的長老如何確保每個成員都能夠得到理解與關注?

我們想把教會裡的家庭和個人劃分成組,然後分配給指定的長老。你覺得這個辦法怎麼樣?

在馬太福音18章中,耶穌所說的「就告訴教會」是什麼意思?

親愛的九標誌,你好!

請問國會山浸信會的長老如何關懷會眾?你們會不會給會眾分組,然後讓每個長老負責關懷一定數量的成員?你們是按照居住區域還是其他標準劃分?

我特別想知道的,在像國會山浸信會這樣的大型教會裡,眾多的長老們如何確保他們能夠認識並照顧到每一個成員?

——馬特

親愛的馬特,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們不會正式給會眾分組,無論是按姓名首字母、區域,還是按其他標準,我們不會這樣劃分會眾。相反,我們全體25位長老對950名左右的全體會眾負責。但我也知道有些健康的教會確實會像你說的那樣,給長老分配一定的成員去進行了解與關懷。這樣的方式看似也是可行的。

我們教會總喜歡讓事情更「自然」一些,因爲我們知道有些成員會自然而然地和某位長老更親近,其他成員則會更傾向於尋找另一些的長老。因此,我們不想在這個過程中強行加入人爲的限制。但同時,我們華盛頓特區的姐妹教會中,也有的長老也會對照著成員名單劃分會眾關懷的責任。我有時想,如果我們教會那樣做,或許也能從中獲益。

讓我直接和你這麼講:我不知道與我同工的其他長老們是怎麼做的,但我會先和住在我家附近,也就是我所在的這個馬里蘭郊縣一帶的人開始打交道。我設想,如果你就住在我家方圓十里以內,我們很容易就可以找個時間吃頓飯、喝個咖啡,或者做一些鄰舍之間常做的事。那麼,如果一個住在華盛頓的另一側(比如弗吉尼亞)的人先來找我,要和我打交道,我大概也會和他有點來往。但如果時間有限的話,我自然會先選擇和那些住得離我更近的人來往。毫無疑問,正是因爲我們一共有25位長老——其中有的就住在弗吉尼亞——我才有做這樣選擇的奢侈!

底線是:你可以自由地選擇如何給劃分你的會眾,但你也要清楚哪種方式對你們教會的長老而言是最可行的。(請參考我接下來給你的一些提醒)

我們教會的長老們是如何確保我們關照到了950來只小羊中的每一隻呢?我們用了以下幾種方法:

  • 每次長老會議中,我們會爲教會名冊上的30-50名成員提名禱告。一年下來,我們就能爲教會中的全體成員一一禱告。會議前,我們會發郵件給在這次禱告名單上的弟兄姐妹,問他們有什麼代禱事項。如果有人沒有回覆我們,我們會指定一個長老去追問一下。不管你是否決定劃分你的會眾,我都鼓勵你如此爲他們禱告。
  • 我們有一場在同一場地舉行的敬拜。雖說會場裡會有超過1000個人,我們反而能夠更清楚地知道誰到場了、誰沒到場,簡直可以說是一目瞭然。禮拜結束後,我們也會站在門口問候來來往往的會眾。
  • 我們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或許是常常鼓勵會眾承擔起彼此關懷的責任。就算我們起初沒有注意到某個成員很久沒有來教會了,也會有其他細心的成員及時發現到並且去關心這個成員。

作爲教會長老,我們還會用其他一些方式來確保我們牧養的羊待在羊圈中。不過,對於我們每個人而言,我們並不認爲自己有責任去訓導每一隻羊。我個人會去訓導六、七名成員,最多不過十幾人,其他長老也差不多。但如果我們把會眾的數目平分到每個長老頭上,我其實需要去訓導四、五十人,那我是沒辦法做到的。正因如此,我們的工作是要去裝備聖徒,讓他們彼此教導、互相督責。除此之外,一個長老也應當花大量時間去尋找那從其餘99隻羊中走散出去的羊, 不要想著你會在每隻羊身上花同等的時間。

我認爲,我們的長老還可以學習把上述諸事做得更好,並不斷成長。我們的目標一直都與使徒行傳20章28節中所說的一致:「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爲自己謹慎,也爲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保羅這裡說的是作「全群」的監督,而非滿足於關注到「部分」或是「大部分」會眾。我爲你禱告,願你我都能留心聽從這話語。


親愛的九標誌,你好!

我們想要把教會裡的家庭和個人劃分成組後,分配給特定的長老。我們希望這一舉措可以補足教會中牧養和關懷每個家庭的需求。我們也準備在執事中開展一項事工,讓他們幫助長老關懷教會的夥伴們。最終我們希望看到大多數的小組能由執事帶領,而每三到四個執事可以由一位長老帶領。

你是否見過有其他教會成功地使用了這種架構?或者,你是否有和這類架構有關的信息和資料?

——來自佐治亞的提姆

親愛的提姆,

我特意把你的問題放在了上一個問題之後。我猜你已經讀了我對上一個問題的解答,所以很多內容我就不重複多講了。但再說一遍,底線就是:我認爲你可以自由選擇,劃分會眾並把小組分配給長老,我常常將這種方式簡稱爲「教區模式」。但是……

我推薦你在劃分小組和建立這種架構時保持靈活流動性。有些人可能自然而然地和某位長老更合得來,我也想不出聖經中有什麼理由能讓你去阻止一名成員選擇一位長老。同時,你也需要警惕一些過於依附某位長老的成員,就是那些會說「我是喬長老一幫的」或者「我是法蘭克長老一派的」成員。這不對,我們屬於一個身體。

1970年代名聲狼藉的牧羊人運動(Shepherding Movement,也稱Discipleship Movement或門徒運動,譯註)中發生了這樣的一個錯誤:他們堅稱教會中每個人應隸屬於一個小組,每個小組有一位帶領人,帶領人向長老負責,長老向牧師負責,牧師則向一個使徒負責。我剛才說他們犯了一個錯誤,是嗎?其實就在剛才一句話中已經出現好幾個錯誤了,你發現了嗎?但我想要著重講的是這一點:我們常常要求人們做一些聖經中並沒有要求他們做的事情,比如說加入小組。牧羊人運動的錯誤還包括它要求成員們藉小組長的禱告(或者說是許可?)來「遮蓋」他們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決定。這種緊密的小組架構,加入了「遮蓋」禱告這一做法後,便催生了教會中威權型領袖各式各樣的權力濫用。

底線是:我鼓勵你不要太執著於你想要的教會架構。聖經中沒有出現過這樣的架構,所以你要控制好度。

我還有一個看法:基於我對聖經教導的瞭解,執事這個職份是爲了滿足教會今生實際需求而存在的(參見使徒行傳6:1-6)。另外,作執事的並不需要有教導人的能力,做長老的卻需要有。如果小組長的職責包含了教導(即使他只在輔助有關聖經的討論,也需要分辨真理和謊言的能力),那這個「小組長」的角色就更像長老而非執事了。我不是說小組長一定只能由長老擔任,只是說把他們叫做執事似乎有些不恰當。

或者是我誤解了你的想法?我確實很喜歡你提出的讓長老和執事相互配搭,共同事工的主意。我朋友的教會就會給每個長老搭配一個執事。每當長老去成員家中開展屬靈事工時,執事就會幫助他照顧這家人的實際需求,特別是當這家正在經歷危機的時候。這個想法真的很棒!

我爲你禱告並希望這個回答對你有幫助。


親愛的九標誌,你好!

請問你如何定義馬太福音十八章中「就告訴教會」這一步驟中的「教會」一詞?

過去,我們沒有選擇把它定義爲教會的全體正式成員,而是隻涵蓋了一群能夠影響到正在接受懲戒的成員的人,大致包括長老、家庭、小組成員,和任何相關的事工團隊。

然而,我知道許多我們敬重的教會把「教會」一詞定義爲每個成年的成員。我們在考慮放寬我們的定義,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遇到了這樣一位受懲戒的教會成員:雖然他在週日的聚會中表現很積極,牧師講道時也常說「阿們」,他的家庭卻在逐步瓦解,原因是他不願悔改自己驕傲的罪,導致他不斷被公司解僱、財產管理不善、家庭和教會關係破裂。

——來自賓夕法尼亞的愛德華

親愛的愛德華,

耶穌在馬太福音18章17節中說到「教會」(英文作church,希臘文作ekklesia)時,我認爲他的意思就是「教會」。他指的不是教會中的某個群體,一個小組也好,一個家庭、一群長老也罷。他指的是整個教會。

確實,至少是從十九世紀起,長老會曾就以猶太會堂爲例,論證長老可以代表「教會」這一觀點。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這個觀點是有問題的:並非所有猶太會堂都是由長老帶領的。況且,古代近東地區的許多機構都設有長老,這並不能證明我們是根據這些機構的模式建立起的教會。

從解經學的角度來講,這個看法也是有問題的,因爲:

  • 耶穌用ekklesia一詞指代「教會」,此詞源於希臘文,本指政治聚會。雖然耶穌本可以用意表猶太會堂的詞彙來指代教會,他卻並沒有這麼做;
  • 耶穌的聽眾都能夠理解他所說的詞指的就是「教會」,沒有任何跡象表明情況不是如此;
  • 在原文中,耶穌的陳述中有明確的數字:從一個證人到兩三個證人,再到整體教會。
  • 從實際角度考慮,就如你在信中所說的,如果教會想要施行懲戒的最後一步(開除會籍),那麼全體會眾都需要參與到決策過程中。如果這個人只是被小組和長老開除了,而教會整體卻沒有做出這個決定,那這個人就不能算是真的被開除了會籍。另一種情況是,如果長老告訴這個人他被教會開除了會籍,而整間教會卻對此一無所知,會眾此時也不會遵循把背道之人當作外人對待的教導 (參太8:17;林前5:11;林後6:14;多3:10),此人在教會的待遇便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除了之前所說的,我認爲教會懲戒也是一個分步驟的過程。我們能從馬太福音18章15-17節中吸取的原則是當一名成員犯了罪時,知道的人越少越好,這樣可以幫助他悔改。如果只需家庭成員、一兩個長老或是幾個好朋友就能幫助他悔改,那就太好了!沒有必要把問題帶到教會全員面前。

但你信中問道耶穌所說的「就告訴教會」是什麼意思。如果你現在還處於思考如何定義教會的階段,我會說:我們只能把「教會「一詞理解、解釋爲耶穌所表達的意思,即教會全體會眾。重申一次,這個詞的意思就是教會全體會眾。

我禱告,祈求我所說的清晰無誤!


譯:二欣;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ailbag #38: How to Shepherd Every Member; Shepherding by the 「Parish Model」; What’s the 「Church」 in Matthew 18?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20-08-08
成員制
門訓
長老
牧養
教會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