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牧者論壇:如何爲事工裝備教會中的姐妹?

編者按:我們邀請了一些牧者進行探討,在有志於爲事工裝備姐妹的地方教會,如何建立實際的工作流程和架構。希望這些辦法對你有用,而且易於應用。

* * * * *

在基督聖約教會(Christ Covenant Church),我們通過以下途徑幫助姐妹成長:

  1. 對新人:我們有四到六週的課程,每次用一頓飯的時間來教導基於聖經的基本女性特質,並見證在現實生活中如何活出這些真理。我們也爲非基督徒(教會成員邀請一位朋友)開展這些課程,力圖在更舒適的環境中教導姐妹聖經真理。這給新人或非基督徒提供了一個進入教會生活的途徑。
  2. 每週的姊妹查經,結合了教導與禱告/團契。內容包括家庭作業以及理解和應用更爲深入的分組討論。這樣有助於加強對聖經的學習和正確應用。
  3. 督導事工, 由10到12名姐妹組成小組,一起用一年的時間讀一本神學/實踐主題的書,每月進行禱告討論。這爲建立姐妹之間的關係提供了現實可能性。

——湯姆·莫瑟(Tom Mercer,北卡羅來納州羅利市基督聖約教會(Christ Covenant Church in Raleigh, North Carolina的主任牧師。

*****

你可能認爲,像迪拜救贖主教會(Redeemer Church of Dubai)那樣多元化(有60多種國籍)的教會中,不可能裝備如此多元化的女性去投身於神呼召她們的多元化事工。但事實並非如此!我認爲長老們裝備姐妹的關鍵之一是釋經講道,摹畫出何爲神權威而全備的話語。我們有姊妹帶領的姐妹課程來討論各種主題,也有專注于歸納式查經的姐妹培訓班。我們努力在教會中建立門徒文化,弟兄和弟兄一起,姊妹和姊妹一起,以小組或結對的方式查經禱告。

——戴夫·福曼(Dave Furman,迪拜救贖主教會的主任牧師。

*****

幾年前我被一個朋友的觀察所震撼,保羅要提多訓練年長姐妹去訓練年輕姐妹。長期以來,我一直在等待年長姐妹自己去開始這個訓練,而我自己卻沒有參與這個事工。去年,我們開始和一群年長的姊妹開會,在聖經神學、釋經學、領導力、聖經輔導,和互補主義方面對她們進行教導培訓。這段時間非常美好,也幫助我們的姐妹能更有效地帶領新一代人。這些月度會議由我們一位牧師帶領,隨之產生了一個更大的由這些姊妹帶領的姐妹團契。這也在教會的姊妹當中發展了很多門徒關係。

——保羅·馬丁,安大略省多倫多市恩典團契教會(Grace Fellowship Church in Toronto, Ontario)的牧師。

*****

今年我和兩位助理牧師一起開始了一項名爲「女牧者培訓」的裝備會議。我們三個在週一中午和20到25位教會女性成員會面。我們大概花45分鐘討論之前佈置的閱讀材料,然後姊妹們分成小組,用另外45分鐘操練歸納式查經。這個計劃是爲了給姐妹提供:1)向其他姐妹開展話語事工的異象;2)更廣闊的神學基礎;以及3)帶領簡單歸納式查經的技能。

對於那些感興趣的人,她們的閱讀清單包括,約翰·傅瑞姆(John Frame)的簡明系統神學《救恩出於耶和華》( Salvation Belongs to the Lord),科林·馬歇爾(Colin Marshall)和託尼·佩恩(Tony Payne)呼召個人話語事工的《葡萄架與葡萄樹》( The Trellis and the Vine),沃恩·伯茨(Vaughan Robert)介紹聖經神學的《上帝的藍圖》(God’s Big Picture),葛羅莉亞·弗曼的《恩典面面觀》(Glimpses of Grace),以及約拿單·李曼(Jonathan Leeman)關於地方教會話語事工異象的《混響》(Reverberation)。

——傑雷米·裡內(Jeramie Rinne),馬塞諸塞州辛翰市南岸浸信會的主任牧師(South Shore Baptist Church in Hingham, Massachusetts)。

*****

我們有心裝備姐妹成爲強大的神學家,讓她們投身於彼此的話語事工,並努力創造一種文化,姐妹在話語事工上有力是正常且被期待的事情。我們通過以下方法來達成:

  1. 始終爲姐妹提供過硬的由姐妹教導的聖經課程。
  2. 在諮詢輔導中裝備並任用姐妹投身於彼此的話語事工。
  3. 特別邀請姐妹參加教會中神學院水平的課程。
  4. 公開爲姐妹認識神的熱忱而感恩。
  5. 召集並推動完全由姐妹教導神話語的姐妹營會。

——喬博(Bob Johnson),密歇根州羅斯維爾市房角石浸信會(Cornerstone Baptist Church in Roseville, Michigan)的主任牧師。

*****

這是我的速答。

除了教會的常規活動(證道,聖禮)之外,我們用西緬信託(Simeon Trust)培訓計劃來幫助教會中的姐妹預備更有效地明白和教導神的話語。我們也有個一對一的讀經計劃,教會中的姐妹結對學習聖經,幫助彼此在基督裡成長。對那些參與建立門訓關係,越來越熟練使用聖經給其他姐妹帶來屬靈益處的姐妹來說,這樣做很有幫助。

——麥克·麥金利(Mike McKinley),維吉尼亞州斯特靈市斯特靈公園浸信會(Sterling Park Baptist Church in Sterling, Virginia)的主任牧師。

*****

在以馬內利浸信會(Immanuel Baptist Church),常規講道事工是我們裝備教會姐妹的主要工具。針對神話語的講道事工培養了一種「人人事工」文化,很多成熟敬虔的姐妹通過禱告、服事,及以神話語爲中心的鼓勵,接觸到其他姐妹的生活。此外,我們的許多福音小組定期花時間活動,姐妹在其中彼此建造,互相信任。教會中姐妹在哪裡爲彼此禱告,爲教會中的弟兄,以及將要出國的肢體禱告,我們的禱告會就在那裡。此外,神祝福我們有一位能幹的姐妹事工主任,她以下面的方式服事這些聖徒:

  1. 帶領季度「姐妹事工會議」,專注於聖經教導和團契。
  2. 定期深入查經,用神的話語裝備姐妹。
  3. 帶領一支姐妹事工團隊,力圖對以馬內利教會的姐妹進行門徒訓練。
  4. 輔導以馬內利教會的很多姐妹,並裝備鼓勵其他人效仿。
  5. 協助牧師做一些婚姻輔導。

來年,我們也希望她在我們的領導力裝備期間,教導我們福音小組領袖們的妻子。最後,我也很高興每年都參加我們的「姐妹事工大會」。每一年,我都努力用一段明確提及榮耀、呼召,以及教會中姐妹角色的經文來釋經證道。

——瑞安·富勒頓(Ryan Fullerton),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市以馬內利浸信會(Immanuel Baptist Church in Louisville, Kentucky)的主任牧師。

*****

在尼地裡(Niddrie),我們在當地教會中鼓勵一項提多2(Titus 2)的事工方式。成熟的基督徒姐妹在信仰上對年輕姐妹進行門訓。我們一位姐妹牧養同工帶領姊妹的查經和小組,每月將姊妹們的特別牧養需要報告給長老。

目前我們正在爲青年事工訓練幾位年輕的姊妹,同時也幫助她們作爲姐妹福音工人投身於全蘇格蘭的事工計劃。她們通過基礎門訓課程和我們在當地神學院的神學課程來接受神學培訓。

在尼地裡,我們有長老執事團(全部爲男性)和一個負責教會當地事工及20計劃(20schemes)的事工團隊。團隊的6位資深人員中有3名姐妹,參與事工的決策過程。

我們提供多處爲期2到9週的暑期實習機會,有很多姐妹參加了我們的項目。我們也提供長達2年的姐妹福音工人的職位,目前有3位姐妹正在加入我們下一年的項目。我們在20計劃中認真地訓練姐妹,並看到她們在事工中已經扮演了重要角色。

——麥茨·麥可尼(Mez McConnell),英國愛丁堡尼地裡社區教會(Niddrie Community Church in Edinburgh, United Kingdom)的主任牧師。

*****

在高角(High Pointe)教會,我們力圖營造一種門徒文化,使得我們的成員自然地建立同性別之間的關係,一起讀經,彼此禱告鼓勵。這種互相的鼓勵也可以產生在同性別的小組中。最近,我們的聖經輔導員開展了持續的聖經輔導培訓,以裝備弟兄姊妹在具體情況下互相應用福音來輔導。我們也第一次針對聖經中的姐妹議題爲姊妹們提供一個主日上午的課程。所有這些活動都有常規講道應用的支持,正如這種文化該有的樣子。

——胡安·桑切斯(Juan Sanchez),德克薩斯州奧斯汀高角浸信會(High Pointe Baptist Church in Austin, Texas)的主任牧師。

*****

在拉普拉塔浸信會(La Plata Baptist),我們的姐妹最近舉辦了一場歸納式查經培訓會。會議由我們姐妹小組的一位教師計劃並帶領。她系統性地教導姐妹如何與他人一起觀察、解釋,並應用神的話語。培訓材料非常好,大會的效果也很棒。實際上,我們教會中幾乎所有姐妹都參加了這個培訓。

我們教會的姐妹也帶領了一個年度基督徒茶會。這是我們一年來參加的最好的福音活動。隨著事工的開展,我看到了讓更多人參與的需要。神正在藉著她們信實的工作賜給我們果子。

——蓋瑞特·康納(Garret Conner),馬里蘭州拉普拉塔浸信會(La Plata Baptist Church in La Plata, Maryland)的牧師。


翻譯:鹹燕美。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 Pastors' Forum: How do you equip women in your church for ministry?

作者: Bob Johnson Jeramie Rinne Juan Sanchez Mike McKinley
2017-10-10
門訓
四十四期
互補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