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牧師、神學家論壇—闡釋福音

原文標題與鏈接:A Pastors』 and Theologians』 Forum on Explaining the Gospel

翻譯:邱晴晴

 

我們向坐在圓桌旁的每一個牧師和神學家拋出了下面兩個問題:

1. 假設你站在講台上,要求你向10萬來自世界各地、各民族的聽眾分享福音,用詞不能超過100個。你會說些什麼?

2.假設你站在來自你教會所在社區的一小群人面前,要求你向他們分享福音,用詞不能超過100個。你會說些什麼?[回答者被要求用幾句話描述一下他們所在社區人群的概況。凡提供材料的我們都用斜體字附上了]

參與者有

  • 彼得・亞當斯——澳大利亞,墨爾本
  • 格雷戈・吉爾伯特——美國,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
  • 利亞姆・戈利格——英國,倫敦
  • 邁克爾・霍頓——加利福尼亞州,埃斯孔迪多
  • 邁克爾・納齊爾——英國,阿里羅切斯特
  • 弗蘭克・雷鐵夫——南非,開普敦
  • 愛德・羅伯特——中亞
  • 麥克・斯泰爾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
  • 阿德里安・沃諾克——英國,倫敦

各自的答案

彼得亞當斯 

神創造了萬物和人類。他掌管整個宇宙,照著他的形像造了我們人類。他造我們的目的是讓我們來認識他、事奉他,並且我們要爲我們的生活交帳。

因爲我們不認識神、不事奉神,神差遣他的愛子耶穌基督來指明給我們應當怎樣活,傳講神的事,並且擔當了我們應受的審判,代替我們死了。之後他又從死裡復活,與神一起掌權。我們應當信神的兒子,成爲他的子民,領受聖靈,爲榮耀他而活。

(2)同上。

彼得亞當是瑞德里學院墨爾本分校的校長。 他的下一本書題爲,《爲我們而寫:接收聖經中神的信息》,將由IVP20081月出版。

格雷戈吉爾伯特 

(1)只有一位神,他創造了世界和世界上的一切。儘管神本意是讓人在他裡面掌管這個世界,然而我們每個人都犯罪得罪了神,罪的工價就是死亡和地獄。但是因著神愛我們,他差遣他的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過純全的生活,並且替他的選民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他從墳墓裡復活升天,如今在天堂裡掌權,賜下饒恕、公義及永遠的生命給那些爲罪悔改、因單單信他而得救的人。

(2)面對一個囊括大學生到專家到退休人員、來自不同種族、不同社會階層、不同經濟階層人們的群體:我所講的同上面所講的內容完全一致。

格雷戈・吉爾伯特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市的第三大街浸信會擔任主任牧師。 他是《更高的生命(Kairos) ——面向牧師的網絡期刊的供稿者。

利亞姆戈利格

(1)神似乎經常缺席,離我們很遠,或對我們很冷漠。但設想他要來看望我們,成爲我們中的一員?我們會歡迎他麼,還是會忽略他,甚或像人們對耶穌做的那樣謀殺他?那樣神本有毀滅我們的理由。然而福音是神我們的創造者,愛我們這些他所造的人,並且道成肉身以耶穌的形像來到我們中間擔當了罪人一切的刑罰,又復活了,因此通過接受耶穌爲主,人們可以同神建立起聯繫,並享受神以及他爲永恆預備的一切。

(2)里士滿是倫敦的高檔地區,居住著在經濟、社會地位上有上升趨勢的人,年輕的專業人士,社會進步人士。近來我們一直在討論神,但是神是怎麼看我們的呢?看一下耶穌(他的一生,他的死和復活)揭示了血肉之軀的神是什麼樣子的。這馬上就證實了他因爲我們而痛心。我們準備好了相信一切而不信實實在的神。我們甚至準備好了謀害我們的創造者。我們理應下地獄!然而神沒有把我們除淨,他道成肉身,忍受了我們該受的刑罰,使我們得自由。他呼召我們通過信耶穌來恢復和他的關係,以便我們能永遠享受神的同在。

利亞姆戈利格是倫敦里士滿公爵大街教會的主任牧師。是《耶穌福音》(The Jesus Gospel)的最近的作者。

邁克爾霍頓

(1)你最懼怕的是什麼?如果我正在世界各地問這個問題。答案很可能會集中在基本的需求上,如自來水,食物,疫苗,住所。然而對於美國的大多數人來講,我們最大的恐懼更可能是孤獨、是把我從向上攀登的梯子上扔下來的災難性的事件,是離婚,或是無法找到人生的終極意義。因這些而恐懼沒有一樣是說不過去的,然而也沒有一樣是能給我們的恐懼畫上句號的。這些恐懼抓著我們是因爲我們還能奢侈地讓這些恐懼抓著我們。直到我們面對神—在他及其莊嚴、嚴肅、又令人害怕的對我們的生命作出要求時,我們的心卻被生命中一些次要的麻煩掠走。但是當我們出於某種原因,微瞥見神的聖潔時,我們要麼努力壓制真理,嘗試把神馴養成爲寵物,要麼逃到山上躲避神的面。

神應當是你最敬畏的對象。對於神公義的審判,除了神自己沒有人能給予救贖,能給我們平安的就是同一位令我們畏懼的神。如果我們能躲避他的審判,那肯定是因神的偉大而非我們身上什麼特質。是神先接近我們,甚至是衝向我們---不是來審判,就像我們以爲的。而是來擁抱、來和好,用基督的義披戴我們,以便我們能被聖潔的神接納。上面就是你今被招來馬上可以擁抱的恩典。基督代替罪人活出了完美聖潔的生活,在十字架上承擔了他們的罪,爲了讓我們稱義,他從死裡復活了。這就意味著「那些在基督裡的人是無可指摘的了。」我們得著神的恩典,並非藉著我們做了什麼,經歷了什麼,嘗試了什麼,亦或決定了什麼,而是藉著基督爲我們所做成的。這是一個好消息,並非好的建議。這不是呼召你來自我提升,而是呼召你在基督裡完全向自己死,得復活的新生命。這是一份不用負任何代價就能得到的赦罪之恩,是與神同在的權利、這恩使我們成爲神的兒子繼承他的產業、將我們從罪的轄制下解放出來。作爲神的使徒,我現在奉耶穌基督的名呼召你離棄其他一切的拯救者、主,來擁抱耶穌基督作爲你的義、你的聖潔和救贖,與神和好。快前來就他吧。他的愛要勝過冤仇;他的恩典勝過你的罪;他的平安勝過你的懼怕。

(2)同上。

邁克爾霍頓是位於埃斯孔迪多的加利福尼亞西敏神學院系統神學和護教學的約翰格林山姆梅欽教授,著有《即將來臨》(the upcoming),《盟約與救贖——與基督聯合》(Covenant and Salvation: Union with Christ),於20079月由威斯敏斯特約翰諾克斯出版。

邁克爾納齊爾

(1)當我們在黑暗和失敗中,耶穌基督就像一道光,將神的真理和愛顯給我們。他代替我們,做了我們一起不能做,個人又不願做的事情,以此轉走了神因我們的過犯、和我們對自己、對別人、對神的國度的傷害而產生的憤怒。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是他使命的高潮,他的使命就是使我們與神和好。讓我們爲自己接受耶穌所做的吧。讓我們藉著他與神做朋友吧,讓我們分享神賜予他而他又賜給我們的新生命吧!

(2)生氣又悖逆的人們殺死了耶穌,但是他不能被死亡所捆綁。他從死裡復活,親自向人們顯現。這些人就成了改變世界的力量。今天也是,他想親自見你。打開你的心門、家門瞭解一下他所帶來的新生命的力量。他不會讓你失望的。相信他,你就會經歷他的大能和他所帶來的安慰。與他同行,他會指引你當走的路,當過的生活。他會告訴你如何帶領他人與神和好。

邁克爾納齊爾是阿里羅切斯特主教,是英國首相在穆斯林事務上的顧問,著有很多書,如

信仰和衝突:回教、基督教和世界秩序(Conviction and Conflict: Islam, Christianity, and World Order)。

 

弗蘭克雷鐵夫

(1)整個宇宙的創造者——神,差他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他的死使不可能變爲可能——一扇失喪的人藉以重歸神懷抱的門。所有的人,無論知道與否,都與神隔絕,落在他的審判之下。但是神差來一位救主、一位王——耶穌基督將饒恕和生命賜給所有爲不信的罪悔改,在信和悔改中歸向耶穌的人。如果你歸向耶穌基督,你將會受到天父親自的歡迎,你將成爲新家的一員,在這個新家裡充滿著神的祝福,並且你將在神的國度裡有份。

(2)根據在南非開普敦肯那爾沃斯的聖詹姆斯教會(該教會曾在1993年遭遇恐怖分子的大屠殺)31年的服事經驗:有一位神,他所掌權的地方比約翰內斯堡、開普敦、德班三個城市加起來還要大;他指間的知識比整個非洲所有大學生的知識加起來還要豐富,所以他並不爲我們的思想體系、對種族主義的熱衷、種族仇恨和頻繁的爭戰所打動。他的愛席捲所有的種族所有國家的人們,因爲是他創造了他們所有,他對未來的計劃比你所能想像到的一切都先進。這位神在哪裡,尤其是在我們病患叢生戰爭不斷的地方?在他的兒子耶穌基督身上你定會找到他,神偉大的應許是接納一切憑著信心放下他們的罪、失敗、成功前來就他的人。他就是我們唯一的救主,超越我們一切信仰、迷信,直接引我們到造了萬物的造物主那裡。包括非洲和其一切的麻煩。何等的恩典、何等的愛。這一切都是藉著十字架成就的。

弗蘭克雷鐵夫是南非英格蘭教會的主教。著有好幾本書。

愛德羅伯特 (出於安全原因,使用假名) 

1)奉主耶穌的名,萬民唯一的活著的救主,和你的創造者和好吧!靠著耶穌基督美善而純全的典章而活。他是和神、神的國度、以及其他人建立正常關係的唯一道路。只有一位神。轉離他,我們理應承受他的烈怒。謙卑下來,向神承認你背棄了神——選擇自己的道路、隨從自己的私意、摒棄神的誡命。在耶穌基督的降生、死與復活裡,悖逆的人的罪能得赦免。所以,不要再悖逆了。心裡相信,口裡承認:耶穌基督就是主!

2)對於城市裡的亞洲中產階級,也就是「逐漸」伊斯蘭化的,有點兒迷信/什麼靈都信的,大多數是每週都去清真寺的(指男士,女士不會去清真寺),不怎麼熟悉可蘭經的教導的,藐視美國的,基本不瞭解卻嘲笑基督教的人,迷信的旁觀者,尤其是基督徒的旁觀者:基督的追隨者們相信:主我們的神是獨一的真神,我們當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神。再就是,我們要愛人如己。這就是愛,並不是我們先愛神,乃是神先愛了我們,且差他的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作了我們的贖罪祭。因此,這就是永生,我們當知道這位獨一真神和他所差來的子耶穌基督。耶穌稱他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你認識這位耶穌麼?

羅伯特先生在美國植了一個教會。 並且一直在中亞建立教會,有一段時間還在中亞做了發展教會領袖的事工。

麥克斯泰爾斯

(1)你或許不知,自己面臨著一個兩難窘境。你是被愛著的因你是神特別的創造。但又因神是聖潔的,所以你因自己的罪惡而與神隔絕且落在他的審判之下。聖經講述了神的拯救辦法:耶穌---完全的神也是純全無瑕疵的人,通過十字架上的死將我們救贖。他付了我們罪債且又從死裡復活以此證明他就是道路、真理。從這樣的兩難境地出來吧!轉離罪惡;跟從耶穌,完全的相信他委身於他吧!

真主命令你們讀福音。但是裡面講的是什麼呢?裡面說拯救來自於阿拉的愛而非阿拉的規則!他說通往阿拉的道路是信福音裡面的基督。福音僅指出了一條道路:耶穌,完全的神――完全的人,毫無瑕疵,通過十字架上的死將我們救贖。他付了我們的罪債。他從死裡復活以證實他是通往天堂的道路。難道真主的能力不去保護他的話麼?福音說:你們要悔改,跟從耶穌;完全地信他,委身於他。

[編者按:在同Mr. Stiles的進一步交談中,他說他經常會給那些不信的人講這個故事(他說這故事最初是別人講的):兩個人來到清真寺禱告。一個是有錢人,另一個是窮人。有錢人一天五次拜功(穆斯林必須在固定的時間進行拜功,每天五次。這五次禱告分別稱爲晨拜、晌拜、晡拜、昏拜和宵拜。除此之外穆斯林自由和直接地向神做的禱告不記在拜功之列。)。當他拜功的時候,他開始對住在隔壁人家的年輕妻子性幻想。但是拜功之後就回家了。這個窮人遠遠地站著。他來清真寺的次數少得可憐,甚至都不記得自己拜功和奠酒的位置,但他仰望天堂。捶著胸說,「饒恕我,主,因爲我是個罪人。」這兩個人回到家中,哪一個是稱義的人呢?Mr Stiles 說,每一個被問及這個問題的穆斯林信徒都回答:是這個「有錢人。」]

麥克斯泰爾斯 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的一個商人,著有《耶穌的話》(Speaking of Jesus),《孩子教給我的關於神的17件事》(Things My Kids Taught Me About God),《麥克和裡安的短宣指南》(Mack & Leeanne’s Guide to Short-Term Missions)的作者。他的兒子是國會山浸信會的成員。

阿德里安沃諾克

(1)儘管我們有很多不同,但我們在很多方面是相似的----渴望難得的內心的平靜和幸福,這只有造萬物的神那裡才能找到。我們既是罪的受害者又是罪的執行者,公義的神萬不會以有罪的爲無罪。作爲神的仇敵而叛逆的活。只有一個人過著純全的生活-----基督,他爲我們而死,擔當我們的刑罰,並且從死裡復活,以便我們與他一同復活。請讀林後5:17-21,尤其是21節:「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爲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爲神的義。」

(2)對於具多元文化背景的英國聽眾:在林前15章中,保羅告誡道很可能是信得枉然。當今很多人信神但是卻不委身於神和他的教會。「基督爲我們的罪死了……復活了……升天了」,如果這是真的,那我們的生命需要徹底地扭轉---我們自己的復活(弗2:1-9)。信神是不夠的——撒旦也信。如果耶穌說:「我從來不認識你!」而把你永遠棄絕,這將是怎樣的悲劇(太7:23)。我勸你們――信耶穌,完全的委身於他認他爲主。(羅10:9)。

阿德里安沃諾克,一位訓練有素的精神病醫生,開通了一個很有知名度的博客

http://adrianwarnock.com且是英國倫敦朱比利教會的常任牧師。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和以下信息:9Marks網址:http://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Greg Gilbert J. Mack Stiles
2015-04-27
教義
福音
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