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萬無一失的門訓項目:共同敬拜

無論你們教會如何闡述其使命——是「在世上活出並傳揚神的真理」,還是「在萬民中傳播對至高之神的熱情」——每個合乎聖經的教會,其存在都是爲了培養門徒,即相信福音、有聖靈內住、遵守神的道、傳揚神國度的耶穌基督跟從者。表達這個目標的方式和重點可以各有不同。用精妙的表達,或是直白的表達,都可以。底線就是,教會要培養門徒。

好吧……但教會如何做到這一點呢?你們教會如何做到這一點呢?

此時,做一個「頭腦實驗」可能會對我們有幫助。讓我們設想,某個人因著與你們教會一位成員的關係而歸信了。接下來你要怎麼做?你讓他們參加爲新基督徒開的課程嗎?急於把他們放進一個小組嗎?也許你讀過《枝與架》這本書(啊,我記得這個例子就在那篇文章中),因此你就開始讓這位成員去門訓他的朋友。

這一切都很棒。現在讓我再跟進問一個的問題:你們教會每週的共同敬拜聚會和這位初信徒的門訓,有什麼關係呢?更進一步,新形成的門訓關係和主日禮拜之間又有什麼關係?更核心的是,你的教會是在聚會時訓練門徒,還是只在成員分散時才訓練門徒?

如果你用谷歌快速搜索一下,或者翻翻你最喜歡的出版社的最新書目,或者挑一本關於門訓的最近暢銷書,就會發現它們都有一個一致的主題:真正的門訓工作發生,要麼是通過精心建構的項目,要麼是通過有機的個人事工。

我無意貶低項目或門訓。門訓文化——讓成員們因爲感到欠愛心之債而有心在屬靈上善待彼此——對於教會的健康來說是必要的。項目對實現這一目標是有幫助的。

但我擔心的是,很多牧師無意間忽視了新約所規定的核心門訓項目:集體的敬拜聚會。對基督徒的成長來說,它比任何項目都更爲根本。是的,它甚至比任何個人性的話語事工(神的道應當在整個一週中都在人心中迴響)都要更根本。週日聚會是地方教會的主要門訓手段。爲什麼呢?這是因爲它所宣講的內容和所設立的樣式

宣講:聚集的門徒們

當聖徒在週日聚會的時候,他們這樣做是爲了敬拜,是的,也是爲了成長。而神也藉著道使祂的百姓成長——祂那創造世界、維持生命、使聖徒成聖的道(約 1:3-4;來 1:1;約 17:17;提後 3:16)。因此,聖經圍繞自身來規範禮拜也就不足爲怪了。在聚會中,我們應該宣讀和傳講聖經(提前 4:13;提後 4:1–3),我們應當用唱詩表達它的真理(西 3:16),我們應當祈求它所盼望的事成就(弗 6:18),我們也應當通過聖禮使它的信息有形地表現出來(林前 11:26, 10:21)。

週日早晨的聚會不是一場演出。華麗和雄辯並非它的標誌。不。聖徒在每個主日聚會,相信他們的牧師已經爲禮拜做好了計劃,要在其中爲他們提供一週中最重要的一餐靈食。

換言之,共同敬拜是對聖徒們的門訓,因爲它宣講神的道,這道反過來又教導人成長,並訓練人擔當事工。然後,這些聖徒又蒙召去教導他們在全眾面前所聽見的(提後 3:16-17)。

樣式:聚會就是訓練

想一想,你期待中的教會門訓關係和項目是什麼樣子的。你想要裝備基督徒閱讀和教導聖經、爲罪悔改,在以恩典爲動力在聖潔上成長,並學習如何更好地擔當彼此的重擔和哀痛。週日禮拜聚會不僅在這些方面訓練他們,還爲這些行爲樹立了模範。

首先是通過認真思考和持久的禱告,這禱告中包括讚美、認罪、感恩和懇求,主日聚會教導了聖徒如何爲彼此代求以及如何與彼此一同祈求;向他們展示了怎樣述說神的作爲;向他們展示了怎樣帶著蒙饒恕的期待而認罪;教導了他們如何爲宣教士、他們的城市、其他教會和他們的夥伴成員禱告。

因爲聖經規範了教會的聚會,這就意味著聖徒要在神說話時聆聽。由於好的傳道人不僅會解釋經文,還會對聖經進行論證和例證,這就教會了聖徒如何自己去閱讀、研究和教導神的道。通過忠心的應用,共同聚會使得他們學會如何用聖經來面對和安慰彼此。忠心的講道不僅支持聖徒,而且把他們訓練成教師。

通過聖禮,教會共同體得到提醒,基督徒生活的標誌是認罪悔改和相信基督(羅 6:1–11)。這餅使許多的成員合爲一個身體(林前 10:17),並且使他們從世界中清楚地分別出來(太 28:19;另參林前 5:9–13)。

聖徒在小組、門訓關係、主日學和家庭敬拜中應該做什麼?該學習聖經、讚美神、認罪、並爲造就個人和全體而彼此相勸——把這些事情結合起來。簡而言之,他們應該做他們在週日看到的事情。他們應該說他們聽到的話。個體成員應該效法集體的模範。畢竟,隨著時間的推移,健康的聚會會產生健康的門徒,而病弱的禮拜也會產生病弱的門徒——或者教他們到別處去尋找必要的造就。

迴響:從聚會到其餘的時間

合乎聖經的教會事工樣式是從講壇到會眾,從聚集到分散。1絕非相反。所有其他事工都應該服從於教會的主要聚會,並圍繞它來安排。神定意要讓它成爲奔騰的河,教會中其他所有的門訓「支流」都是從它得生命和方向。這個次序永遠不能顛倒。

以弗所書第 4 章說,基督已經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弗 4:9–10)。從祂高天榮耀的會中,祂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他的教會。保羅特別明顯地指出了教導的恩賜:使徒、先知、牧師和教師(第 11 節)。這些恩賜爲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第 12 節)。牧師教導和培訓聖徒。之後,成員們就會做他們的牧師所做的:用愛心說誠實話(第 15 節)。整個身體要成長成熟,講道和彼此教導都是必要的。

但請注意,無論在時間還是功能上,其中一個都是首要的。門訓從牧師流向會眾。從週日流向一週中其餘的每一天。每一次門訓談話,每次查經,每次輔導約談,以及每次晚間家庭敬拜,都是對週日所教導和示範的道的迴響。這是合乎聖經的事工的基本形式:教會聚會,然後分散;聖徒安息,然後工作;牧師講道,然後會眾仿效。一項門訓活動帶領和引導其他所有的。

把主日聚會看爲優先

所以,要把聚會看爲優先。要在你們聚會的時候宣讀聖經,因爲知道神會使用它來拯救靈魂和維持信心。給你的成員們作榜樣,讓他們知道在家裡和課堂上應當做什麼。更多地讀聖經,整章整章地讀,以及操練集體背誦聖經。

要在你們聚會時禱告。禱告是因爲知道它會增強你的成員對神的信靠和相交。你希望聖徒們怎麼和彼此一起以及爲彼此禱告,你就怎麼禱告:讚美神,認罪,爲失喪的人祈求,支持鄰近的教會,並提名爲他們的弟兄和姐妹代求。

還要講道。講道是因爲知道神藉著你說話,叫死人復活,激發懶惰的人,鼓勵忠信的人,餵養飢餓的人,醫治受傷的人。你的講道要使你的成員在離開的時候,能夠更好地互相教導。要闡釋經文。回答困難的問題。要以經解經。並把經文應用到教會中。

教會如何培養門徒?通過它的共同聚集。雖然光靠聚會來使聖徒在基督裡完全成熟是不夠的,但它是推動其他所有正面努力的發動機。

***

[1] 關於這一點,參見Jonathan Leeman, Word-Centered Church: How Scripture Brings Life and Growth to God's People (Chicago: Moody Publishers, 2017). 中譯本參考《以聖道爲中心的教會》,九標誌中文事工出版。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A Foolproof Discipling Program: Corporate Worship.

作者: John Sarver
2023-09-14
門訓
主日
聚會
9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