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來信
來信
九標誌信箱 81:幫助教會在門訓上成長……如何接待離開前教會時有尚未處理之罪的潛在成員

如何幫助我們教會在門訓上成長?

我們應該如何接待離開前教會時有尚未處理之罪的潛在成員?

親愛的九標誌:

我很喜歡讀狄馬克的書《門徒訓練》。對於如何評估教會在門訓方面的表現,你有什麼建議嗎?換句話說,如果我的任務是幫助我們教會在門訓方面成長,我怎樣才能知道應該把精力集中在哪裡?在努力幫助他人跟隨耶穌的過程中,我怎樣才能發現教會的長處和短處?

——傑羅德(Jarrod)

親愛的傑羅德

只要定期提出這些問題,並與教會中的其他長老和教會領袖一起討論這些問題,就是一個很好的開端了!讓我來解釋一下:

在我們的長老會議上,當我們逐個查看成員通訊錄時,我們會問自己這個問題:「我們是否知道有人在和這個人進行門訓?(無論是在門訓他或者是接受他的門訓,最理想的情況是這兩種關係都存在。)作爲領袖,我們「爲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來 13:17),以上信息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這樣的責任並不意味著長老們有責任門訓所有人,但確實意味著我們有責任確保門訓正在進行。因此,我們必須要問自己這些問題,如果我們不知道答案,那就去問那個人或其他知道的人。

這些關係可以是正式的,也可以是非正式的。事實上,你提到的那本書將「門徒訓練」定義爲「刻意地做會給某人帶來屬靈益處的好事,使他或她更像基督」。我認爲這個定義寬泛,很有幫助。一個足夠大的長老團隊也許能夠了解整個大教會中的許多非正式關係,但我們發現我們教會的小組結構是跟蹤和促進這些關係的有用工具。無論你的教會在用什麼方式促進門訓關係,你們的長老團隊都需要確保這些關係存在於真正的屬靈實質中,而不僅僅流於紙面。

當教會帶領人堅持不懈地評估和促進教會中的門訓關係時,會眾最終會開始擁有同樣的價值觀。當長老們向小組帶領人詢問他們的門訓關係時,小組帶領人也會開始詢問他們影響力範圍內的人。最終,全體會眾都會意識到門訓的重要性,並開始尋找機會進行門訓和接受門訓。

在評估甚至影響教會的門訓文化方面,只要繼續定期、堅定地、作爲一個合一的帶領團隊提出這個問題,就會有很大的幫助。

——約書亞·德·科寧(Joshua de Koning)


親愛的九標誌:

和其他教會一樣,我們教會偶爾也會有一些新來的基督徒訪客,他們離開前教會時還有尚未處理之罪。我說的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換教會,而是指那些可能應該接受以前教會紀律懲戒的人,但他們通常沒有受到紀律懲戒,因爲大多數教會都不實行紀律懲戒。

當我們知道一位訪客對另一間教會犯下了罪卻沒有悔改時,怎樣才能保護我們自己的羊並鼓勵這位訪客悔改呢?《馬太福音》5:23-24 是否暗示我們應該拒絕讓他們參加聚會,直到他們與以前教會的人和好爲止?

——丹尼爾(Daniel)

親愛的丹尼爾:

你的問題是一個極大的鼓勵。首先,你關心其他教會,而不僅僅是你們自己的教會。其次,你關心自己的教會,並沒有盲目地把未解決的罪帶入你們教會。第三,你在關心這些可能試圖逃避敬虔紀律懲戒的基督徒。第四,你在認真對待神的話語。因此,爲了其他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人,在具體回答你的問題之前,我要先談談關於成員資格和紀律懲戒的幾個一般性問題。

如果有人加入了你們教會,卻還沒有解決他們與原教會之間尚未解決的問題,他們就會把罪帶入你們教會。這種罪會阻礙他們的成長,並給你的教會帶來潛在的危險。因此,一定要向潛在的成員詢問他們以前的教會以及他們離開的原因。詢問他們與以前教會是否有任何未解決的問題。

此外,這些情況也說明了爲什麼在你所處的地區與其他傳福音的教會和牧師培養良好的關係很重要。在這些情況下,你們需要彼此的幫助。請允許我舉例說明。

一對夫婦開始到我所牧養的教會來,因爲他們「冒犯」了他們以前教會的帶領人。因爲我只聽到他們的一面之詞,而且事情顯然還沒有解決,所以我打電話給他們以前教會的牧師,問他是否願意見面,以便我們可以嘗試處理他們破裂的關係。他很不情願,但最終還是同意了。這對夫婦也不願意見面,但最後也同意了——尤其當我表示在我們解決這些問題之前,我們不能繼續推進加入教會的流程。

在我們會面的過程中,雙方都能夠分享自己的觀點。這對夫婦根本沒有很好地處理事情,坦率地說,他們之前的教會爲他們離開感到高興。這次會面讓這對夫婦有機會請求牧師的原諒,也讓牧師相信我們不會容忍別人散播關於他和他教會的閒言碎語。如果這對夫婦能回到原來那家教會,那是再好不過的了,但他們已經「燒燬」了很多橋樑,所以在前一間教會的祝福下,我們承擔起了照顧這對夫婦的責任,並允許他們加入我們教會,但我們清楚地認識到他們需要在一些特定的方面成長。他們做到了,而且已經在我們教會做了好幾年的成員。此外,我們教會與他們之前的教會也保持著良好的關係。

所以,是的,我們應該幫助人們遵守《馬太福音》5:23-24。但我們也必須認識到,正如《羅馬書》12:18 所吩咐的,我們必須盡力與眾人和睦,只要這是我們能做到的。歸根結底,我們沒有神奇公式。我們需要牧養潛在的成員,關心他們的靈魂,尋求真理,重視與其他牧師和教會之間有意義的關係。

——鮑勃·約翰遜(Bob Johnson)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ailbag #81: Helping a Church Grow in Discipling . . . How to Receive Members Who Left a Former Church Poorly.

作者: Bob Johnson Joshua de Koning
2024-03-14
門訓
教會紀律
教會成員
九標誌信箱
牧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