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來信
來信
九標誌信箱 75:妻子酗酒會使丈夫失去做執事的資格嗎?……「青少年團契牧師」的資格應有所不同嗎?……我們在加入教會成員的事上覺得有「壓力」該怎麼辦?

一位弟兄符合執事資格但是他的妻子酗酒。這是否會使他失去任職資格?

青少年事工應該如何管理?「青少年事工牧師」的資格是否應與長老資格不同?

我和丈夫剛開始參加一間教會的聚會,感覺到在加入教會成員的事上覺得有「壓力」。我們該怎麼辦?

親愛的九標誌,

最近,我們的長老和執事就一位潛在的執事候選人進行了討論。

他個人的一切條件都很符合執事資格要求。然而,有些人——包括我自己——認爲他可能沒有資格擔任執事,因爲他的妻子不信主而且酗酒。有幾個補充信息:他是在信主之前結婚的,信主後他向妻子盡了基督徒丈夫的職責。但是,我還是覺得他的家庭不能夠成爲上帝希望執事在教會中樹立的正確榜樣。

在我看來,他是處在錯誤環境中的正確人選,但也許我錯了。站在我的角度另一個使我猶豫不決的顧慮是,我們的執事實際上更像長老,只是稱爲執事。

如果你能提供任何建議,我將不勝感激。

——馬特(Matt)

親愛的馬特,

我暫且認爲《提摩太前書》3:11 的最佳翻譯是「婦人」,而不是「他們的妻子」。這是有爭議的,但如果保羅指的是執事的妻子,那麼這個人就不符合聖經中執事任職資格。

無論我們將長老的資格還是執事的資格應用於你所說的這種特殊情況,聖經都沒有禁止會眾選立一個配偶不信主之人。如果他已婚,他只需忠於配偶——一個婦人(提前 3:2,12)。妻子未信主的婚姻狀態本身並不能剝奪一個人擔任教會領袖的資格。

儘管如此,在向前推進之前,我們還是要問幾個問題:帶領教會的重擔是否會增加這個弟兄向妻子傳福音的難度?他未信主的妻子是否能夠爲他提供有效帶領教會所需的支持?更重要的是,這位弟兄是否不應該擔任執事,這樣能夠更好地幫助妻子與酒精鬥爭?

簡而言之,即便他符合聖經中關於教會領袖的資格,擔任長老或執事可能也並不智慧。

顯而易見的問題是這位弟兄是否如你所說因爲妻子酗酒而失去擔任執事的資格。有沒有一種可能,或許從某種意義上說,妻子的持續掙扎反映出他並沒有很好地帶領家庭?如果是的話,也許他沒有治理好自己的家(提前 3:4,12)。只有更瞭解情況的人才能回答這個問題。

你擔心這個人作爲教會的榜樣來服事是有道理的。但這有兩種可能。他可以成爲一個忠心的榜樣,在艱難的家庭處境中帶領教會,以此榮耀上帝。這是一個好榜樣!或者,他可能需要對自己的婚姻給予更多關注,但他卻在帶領上帝的新娘。這就是一個壞榜樣!

你可以考慮向教會的其他領袖提出這些問題。爲你們禱告求神賜給你們所有人智慧。

——亞倫·曼尼科夫(Aaron Menikoff)


親愛的九標誌,

西方的大多數教會(尤其是美南浸信會教會)都有青少年事工和青少年事工牧師(Youth Pastor)。青少年事工應該如何管理?「青少年事工牧師」的資格應該與長老有所不同嗎?我發現教會普遍對「青少年事工牧師」的資格要求似乎很低也有點輕看他們,好像牧養青少年所需的資質比主任牧師低,我不贊同這種看法。謝謝您的建議。

——威爾森(Wilson)

親愛的威爾森,

你可能知道,青少年事工和青少年事工牧師對於地方教會來說都是相對較新的概念。在大約 1,900 年的時間裡,數以百萬計的年輕人聽到福音、相信福音、在信仰中成長,成爲門徒,但卻沒有專門的青少年事工或青少年事工牧師來幫助他們。

耶穌賦予教會的使命是使人成爲門徒、爲他們施洗,並教導他們遵守祂所吩咐的一切。但是,他並沒有說「要照著這個樣子做......」。因此,教會有自由決定爲年輕人開設專門的項目,作爲訓練門徒的一種方法。但教會必須定期聚會,宣講聖道,謹守洗禮和主餐,並忠心地執行紀律。

既然爲青少年開設專門的項目只是教會在造就門徒時可以採用的一種方法,我就無法告訴你應該如何去做。但我可以爲你提供一些原則。

  1. 青少年事工不應該比教會的定期聚會——尤其是主日崇拜——重要性更高。
  2. 青少年事工不應該試圖取代父母,因爲父母對孩子的門訓負有主要責任。
  3. 青少年事工應該成爲教會常規講道事工和家庭門訓的有益補充。

你的第二個問題,青少年事工牧師的資格是否應該與長老不同。這個問題要簡單得多。聖經並沒有專門提到青少年事工牧師,只講到了牧師。在《提摩太前書》3:1-7和《提多書》1:5-9 中神給出了非常具體的牧師資格要求。如果一個教會想指派一個人牧養教會中年輕人的靈魂,並稱他爲「青少年事工牧師」,這沒問題。但根據聖經,他必須是弟兄,必須符合長老的資格要求。稱呼任何不符合這些標準的人爲「牧師」都是不對的,哪怕我們在「牧師」前面加上另一個形容詞。如果帶領青少年的人不是教會的長老,你可以給他「青少年事工主任」(Youth Director)或類似的稱呼。

——阿倫·杜蒂(Allen Duty)


親愛的九標誌,

我和丈夫開始在新家附近尋找新教會。我們已經在一間美南浸信會參加了四次主日崇拜和一次週三晚上的查經小組。上週日做完禮拜後,我們和牧師握手。他告訴我們,我們應該成爲教會成員,而且新成員的課程將在下個星期日開始。

幾週前,另一位長老和其他幾位長老也對我們說了同樣的話。浸信會通常都這樣嗎?我們都是受過洗禮的基督徒,曾是其他地方教會的成員。我們相信教會成員制度,但從未在加入教會的事上感受到過這樣的壓力。我們以前的教會希望訪客在參加教會六個月後再加入成員。這間教會是個不錯的教會,這裡的人也很好,看起來也符合聖經,但我們就是覺得有壓力。四周的時間一般來說長嗎?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到美南浸信會。

謝謝!

——維吉尼亞(Virginia)

親愛的維吉尼亞,

謝謝你的提問,維吉尼亞。首先,請允許我說:(1)與美南浸信會有友好合作關係的教會有 47,000 多家,我不敢說美南浸信會在加入成員的事上有什麼「典型」做法。每個教會都有自己的政策和程序。(2)作出加入哪個教會的決定需要多少時間因情況而異。

你所參加的教會邀請你加入的方式可能有點操之過急。也有可能這些對話是相互獨立的,並不一定反映了教會的文化。很難判斷是哪種情況。是的,有些教會可能會受到自我中心的誘惑,因而在建立自己國度時變得過於急躁。這些教會錯誤地向信徒施壓,要求他們加入自己的教會,好像他們知道神對別人的旨意。

你所參加的教會是否施加了不當的壓力,我無法從遠處辨別。與此同時,我們應該接受——並熱情擁抱——有聖經依據的邀請,委身於某個地方教會。

在你考慮這個教會是否應該成爲你的新教會家庭時,請記住要善意地解釋他們的行爲,因爲愛是「凡事相信」。(林前 13:7)既然我們愛並且明白基督徒生活的本質是在教會團體中,那麼教會和牧師就應該幫助基督徒訪客盡快找到並委身於一間傳福音的教會,哪怕這個教會不是他們的教會。如果牧師在提出這個問題時不施加一些符合聖經的壓力,就無法幫助訪客加入教會。

最後,我無法就這個關於特定教會的問題給出明確答案,因爲我不瞭解它。請繼續珍視教會成員制,避免那些真的在向你施壓的教會,以寬容之心解釋別人的話,並歡迎加入教會的邀請。

——蒂巴揚(P. J. Tibayan)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ailbag #75: Does a Wife's Alcoholism Disqualify a Deacon? . . . Should the Qualifications of a "Youth Pastor" Be Different? . . . Responding When We Feel "Pressured" to Join a Church.

作者: Aaron Menikoff Allen Duty P.J. Tibayan
2024-02-07
成員制
執事
資格
青少年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