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來信
來信
九標誌信箱40:加入教會成員的門檻過高;聖經哪裡教導說教會要每週聚會?

你說教會成員的資格標準不過「是一個基督徒」,可事實上並不完全如此吧?

聖經裡哪裡要求地方教會每週都聚會?


親愛的九標誌,

在《教會成員制》一書中,你提到說加入教會成員的標準不應高於或低於「是一個基督徒」這一標準(暫且不談洗禮)。但你不也要求新成員必須認同教會的信仰告白嗎?那不是個更高的標準嗎?我會覺得作爲靈魂毀滅派的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不能成爲你們教會的成員,或者認信嬰兒洗的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也不能成爲你們教會的成員。一方面,我覺得只允許那些與我們神學認信一致(例如相信浸信會信仰告白、認同互補主義等)的人加入成員的確是一件令人感到舒適的事兒;然而另一方面,我意識到這樣做似乎比「是一個基督徒」的標準更高。請分享你的想法。

——來自日本的安迪

親愛的安迪,

你不是第一個這樣問我的。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

我認爲自己在那本書裡所寫的沒錯,只是需要你從廣義上理解那些內容(手動加笑臉)。不過,如果要出第二版,我會換一種稍微不同的方式。我會說,這一群基督徒要在福音的內容和主體上達成一致,才能成爲教會。在福音「是什麼」這個問題上,我很樂意把我們教會的信仰告白包含進來,就是與聖經論、三位一體、人性、罪、基督的位格、作爲以及再來等等的相關內容。在福音認信者「是誰」這個問題上,我會把我們對教會和命禮的觀點包含進來。

畢竟,正是對這兩件事的認同——福音的內容和認信者——使教會成其爲教會,並將教會與個體基督徒區分開來。因此,我就是這樣來討論加入教會成員所需條件的問題:你必須在這兩個方面認同我們,部分的原因是,正是那些事情叫我們成爲教會,也因爲耶穌囑咐你要在我們教會中捍衛這些事情(太16:13-20;18:15-20;28:18-20)。

希望以上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親愛的九標誌,

一位訪客最近問教會成員爲什麼我們每週都要聚會。爲什麼不是每兩週聚會一次?希伯來書說不能停止聚會——但那不一定指的是每週。除了聖經教導每週頭一天聚會的模式以外,我向那位成員解釋了「恆心......彼此交接」(徒2:42)帶著一種常常團契的意思。請問你會如何回應?

——來自南非的古斯塔夫(Gustav)

親愛的古斯塔夫,

我會指出一個事實,就是上帝在六日內造出地球,並在第七日安息。接著,祂命令以色列人特別把祂歇了工的那第七日定爲安息日。

五旬節後不久,基督徒幾乎是不約而同地開始在每週的第一日而不是第七日聚會了,因爲耶穌是在第一日升天的:

  • 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保羅因爲要次日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徒20:7)
  • 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林前26:2)

這就是基督徒以後稱爲主日的日子:「當主日」(啓1:10)。因此,在兩千年的歷史中,基督徒每週都在主日聚會。

總而言之,我們每週聚會,因爲這似乎與創造的目的相符,也是出於新約的先例、歷史的一致性,還有最後一個理由——我會加上這項——出於屬靈的必要性。作爲一個得蒙稱義而又有罪的人,也是作爲一個極易疲乏的人而言,我需要每週得到真道的教導和聖徒團契的勉勵。若上帝自己在安息日歇了工,若耶穌就是安息日的主,那就應當特別在每週定出一日——就是第一日——專叫我們的心與靈都安息在基督裡。

若有人對此仍有意見,我猜就是其他的心思意念在作祟了。在妄圖抵擋創造、新舊約的模式以及教會歷史上統一的作法時,他們心裡究竟在想什麼?

希望以上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約拿單·李曼


譯:楊以撒;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ailbag #40: Too High a Standard for Church Membership; Where Are Churches Commanded to Gather Weekly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21-03-02
門訓
敬拜
教會成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