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期刊
76-78期:在今天,以福音爲中心的講道會有什麼問題?

幾年前,我和大衛·赫爾姆(David Helm)共進晚餐,他是《解經式講道》(Expositional Preaching)一書的作者,也是西緬基金會(Charles Simeon Trust)的創始人,這可能是目前最好的講道人培訓事工。他提到,他對以福音爲中心的講道越來越流行感到擔憂。

什麼?爲什麼會這樣? 以福音爲中心的講道不是好事嗎?

他回答說:「因爲這就本末倒置了。」赫爾姆擔心年輕的傳道人會變得懶惰,不密切關注他們的文本,太快聯繫到基督。他們不會做仔細的解經工作;也不會宣講他們特定文本的重點;也不會以負責任對待正典的方式引向福音。換一種說法,他們會寓意化解經。

當然,這不是當代講道的唯一問題。有些傳道人根本不傳福音。還有一些人沒有把文本應用到整個教會中去。還有一些人沒有尊重文本特定的體裁,擁有糟糕的聖經神學,或者講道中不提榜樣。本期內容從Colton Corter對今天講道的概述說起。他聽了美國最大的幾間福音派教會近20個小時的講道,然後把聽到的內容寫下來。這既讓人沮喪,又很重要。再看看Robert Kinney、Ed Moore、Keith Collier、Jason Hood和Sam Emadi的文章。

我們對講道流派採取了照相底片(還記得那些嗎?)的方法——「不要如何講道......」——把重點放在今天的傳道人看來相當普遍的錯誤上。我們的目標並不是要過分批評,而是提供一個指南,讓我們發現任何人都可能不知不覺中落入的陷阱。

本期刊最後提供了一些關於講道的建設性建議,包括David Schrock的一篇內容厚重但絕對重要的文章,以及Mark Vroegop、阿倫·麥尼科夫(Aaron Menikoff)、Matt Haste和安迪·普利姆(Andy Prime)典型的、有益和充滿智慧的文章。另外,不要錯過里根·鄧肯(Ligon Duncan),提摩太·坎特雷爾(Tim Cantrell)和Ryan Fullerton對幾篇著名講道文章的鼓勵性的思考。

同爲牧者的弟兄,我們必須仔細留意我們的講道。神所傳的道,藉著神的靈作工,是神的教會成長的主要工具。事實上,神的道是世上最有能力的。神通過他的話語創造了宇宙,他也在通過他的話語創造宇宙(創1:3;林後4:6)。

神通過我們的耳朵使我們個人和地方教會成長。這就是爲什麼在耶路撒冷的使徒們要求其他人照顧寡婦的需要,解決教會中的合一問題——這是兩件至關重要的事情!他們知道他們必須專心祈禱傳道。

如果你是你的教會中主要的講道牧師,你的優先事項是否與他們的優先事項一致?

本期目錄

你的教會需要講道

美國最大教會聽道18小時後的4點反思

爲什麼靈命成熟的基督徒需要以福音爲中心的講道?

我曾是一個相信福音但不傳講福音的牧師

講道中可能忽略的簡單應用

聖經中的講道

默想提摩太後書4:1-2a

默想彼得前書1:10-12

如何(不)傳講

「不可偷盜」,以及其它並非我原創的講道要點:關於牧師剽竊的一些思考

摩西五經講道注意事項

歷史性敘事文體講道事項

傳講詩篇注意事項

傳講舊約先知書注意事項

講道如何(不)講智慧書

如何傳講福音書

如何傳講使徒書信?一些注意事項

糟糕的聖經神學導致糟糕的講道

能用聖經故事來講道德教訓嗎?

寓意解經:找出界限,以免越界

如何傳講

清教徒會對現在的我們說什麼?從清教徒的講道處方中學習

我在神學院學到的最重要三個詞:「經文,時期,正典」

你必須在每次講道中分享福音嗎?沒有講台呼召的邀請

在艱難之地以福音爲中心的講道

向不同的聽眾講道

通過講道應用小組進行門訓及培養領袖

講道應該多長?

命令與描述之間的平衡


發刊詞翻譯:路程。

本期翻譯志願者有:張夢婷,侯淑婧,韓冰,鹹燕美,王清彥,張雲軒,王怡,李謙軒,穎嘉,韋柳萍,劉柳,季方,厲曉,申佳可,王悅,梁曙東。特此感謝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21-01-12
講道
發刊詞
七十六期
七十七期
七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