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期刊
26期:福音派裡的新自由派

我們廣義上把自由派定義爲教會內對福音的否認,其危險在於地方教會允許世界的標準充滿我們。其發生於我們讓這個世界支配我們的信仰和實踐之時。或者當我們讓世界來對我們的價值觀指手畫腳:「這些很好很有價值,那些沒什麼意義」,或者「這才是我們要找的救恩」。一旦我們容讓這個世界影響教會的生活與宣教,我們就等於讓另一個權威進入神的家,並貶低教會真正的君王基督。

福音派需要問自己的一個問題是,我們對教會的認知方式是否使我們預備妥協?一些人形容這是一個挑戰,在孤立與同化之間尋求平衡。所以有人告訴我們說要對慕道友敏感,要有關聯,要處境化,但是不要走太遠!有人告訴我們要改變教會的治理架構和我們教導的方式,但不用改變教義。問題是,當我們要尋求這個難以捉摸的所謂平衡,而不是尋求對神話語(它會幫助我們避免孤立與同化)完全的忠心時,我們也許已經讓這個世界坐在掌管整個會眾的寶座上(「不要太強調那個教義了」;「按這個方式做」;「不要對我們教會治理的區別太在意」;「確保要用像某某某這樣的音樂人才」)。然而允許文化來決定我們教導的方式和教會的治理架構,而不管我們實踐背後的教義,乃是讓文化來決定我們的思維,因爲神的道和治理塑造我們的思想。終極來說,它讓文化來決定會眾如何思想神,自己,以及救恩。簡言之,可能嘗試在孤立與同化之間尋找平衡的問題在於問錯了問題。去問對神的話語完全忠心應該是什麼樣子是更好的問題。很多人認爲那些教義上偏離的新興教會是對基要主義的反應。對一些人來說也許是事實,但是否有可能教義的偏離更多是整個一代成長於教義貧乏的慕道友爲中心的教會而產生的後果?

從這個角度而言,福音派應當總是願意「省察自己」(林後13:5),尤其是我們的優點也同樣是我們的要害。我們渴望得著世界的心同樣會把我們引向效法世俗。在我們教會裡的許多事令人鼓舞,但也有一些事讓人灰心。並且爲了愛的緣故,我們應該不時省察可能會妥協福音滑向自由派的試探。這也是本期九標誌期刊想要達到的目標。

邁克爾·勞倫斯,卡爾·楚門,阿爾伯特·莫勒,以及菲爾·約翰遜解析了自由派是如何產生的,並從學者和牧者的角度提供智慧的建議。紀格睿,邁克爾·奧維,拉塞爾·摩爾,以及我自己指出一些特定的領域,福音派似乎正在如履薄冰的地方(然而細心的讀者會發現我們之間觀點的些微不同)。格雷格·威爾斯,邁克爾·霍頓以及達雷爾·哈特從歷史中給我們呈現寶貴的功課,鮑比·賈米森提供一些20世紀普世教會合一運動與今日福音派令人驚訝的相似之處。最後,馬克·斯泰爾斯挑戰一個他所愛的機構,我敢說,他是懷著愛基督的心,爲了建造彼此並爲了神聖潔與榮耀的緣故竭力相勸。

親愛的讀者,我們刊出這些內容不是因爲杞人憂天或吹毛求疵,而是因爲愛你我的教會。如果我們有過界的地方,我們請求你給予耐心並且憑愛心糾正我們。

本期目錄:

  1. 如何不去哈佛神學院就可以成爲一個自由派?
  2. 福音派心智真正的醜聞
  3. 吹著空調的地獄:自由派神學是如何產生的
  4. 新自由派的隱祕進攻
  5. 校園基督徒團契出了什麼問題?
  6. 亞他那修會怎麼做:偉大的傳統夠用嗎?
  7. 來自未來的預告:英國福音派中的自由派
  8. 社會福音回潮?
  9. 自由派歷史中的反思
  10. 到底誰是福音派?
  11. 不只是感受: 情感和委身
  12. 傳福音和社會行動: 雙行記


發刊詞翻譯:陸騁。

本期翻譯志願者有:高蒙恩,邢凌,張金星,王清彥,梁曙東,餘麗君,王悅,韓冰,邱晴晴,劉立君,陸騁。特此感謝。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6-03-02
期刊
發刊詞
二十六期
福音派
新自由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