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期刊
36期:聖經神學——教會的守護與引導

在《美麗的奮鬥》(Beautiful Struggle)一書中,科特斯(Ta-Nehisi Coates)講述了自己作爲1980-90年代西巴爾的摩前黑豹樂隊成員之子的成長故事。那個時代,可卡因吞噬整個黑人社區,黑人男孩們常常被人射殺。科特斯到處尋找自己的身份認同—從中學幫派,到《全民公敵》(譯者注:1998年的一部電影),再到非洲鼓,以及塗染非洲神話中的紅、黑、綠。他寫道:「我們都是從自己的歷史中尋求出路。」

實際上,這正是聖經神學所提供的。它是給予墮落人類一個出路的歷史。我們面臨的困境包括了西巴爾的摩一切的問題,但更是面臨神的忿怒。

教會,一直需要了解他們是誰,他們從哪裡來,他們的先祖是誰。我們難道不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嗎?我們的族譜裡難道沒有摩西、大衛、喇合和路得嗎?我們不是被收納爲基督的後裔和至高君王的眾子嗎?

聖經神學不只是關乎如何正確地研讀聖經,儘管這是起點。它也守護和引導地方教會。它持守正確的信息,定義報好消息者的使命,識別假教導,告訴我們當信徒聚集時所當做的,並且設定我們使命的軌道。它回答了這樣一個問題:我們作爲存在這世上的教會,到底是誰?

這是本期期刊所要探討的主題。我們的目標不是描繪聖經的故事主線,而是顯明,瞭解聖經的敘事如何定義教會在宏大歷史中的身份與工作。

本期目錄:

  1. 聖經神學如何守護和引導教會
  2. 聖經神學與福音宣講
  3. 聖經神學與輔導
  4. 聖經神學與牧養
  5. 樣本講章: 牧師的工作
  6. 聖經神學與集體敬拜
  7. 聖經神學與性危機
  8. 聖經神學及基督徒身份
  9. 聖經神學與解放
  10. 書評:布萊恩•柴培爾《以基督爲中心的講道》


發刊詞翻譯:路程。

本期翻譯志願者有:梁曙東,王悅,侯淑婧,高蒙恩,陳若茹,王清彥,鹹燕美,劉立君,韓冰,特此感謝!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6-12-31
健康教會
發刊詞
聖經神學
三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