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關於互補主義,我們能教給孩子什麼?

問題

關於互補主義,我們能教給孩子什麼?

回答

將真理教給他們。教導他們,神——那位藝術大師——藉著一系列神聖的命令,創造了一切可見與不可見之物。祂從黑暗中造出光。祂造天與地、日與月、海與陸、動植物,並造了我們,人類——有男有女。萬物皆是美好的,萬物也是完美互補的。和諧平安充盈所造之物,神的沙龍(shalom,譯註:希伯來語「平安」之意)厚賜於祂所造萬物。神喜悅祂的創造,稱所造一切「甚好」。

教導他們,爲了對他們的身份有符合聖經的理解,必須將男性與女性首先視爲神形像(imago dei)的彰顯,其次,男女彼此是並列的。你可以給他們提供下列定義:

陽剛Masculinity)乃是男性的本質,願意接受神所賜予的角色來成就創造的命令,顯出男人身上神的形像 (創1:26–28)。其中大致包括追求並承擔屬靈領袖的角色,還有作爲丈夫與父親,承擔起提供者和保護者的角色。男人也應有完成大使命的心志(太28:16-20),這意味著他們將承擔教會中屬靈領袖的責任,因爲教會要去使萬民作門徒並叫他們長大成人。

陰柔Femininity)則是女性的本質,願意接受神所賜予的角色來成就創造的命令,顯出女人身上神的形像,其中大致包括但不限於接受妻子作爲幫助者的角色,還有母親作爲養育者的角色,還包括大使命,在此她要在教會中運用神所賜給她的屬靈恩賜來幫助萬民成爲門徒。

也要教導他們,既然神創造了萬物,那麼創造是有客觀事實存在的。實存的確實乃是因爲神確實創造實存。事實並不屈從於我們的感覺、視角或是態度。太陽不是月亮,月亮不是太陽。神將太陽與月亮創造成什麼,它們就是什麼,所以神將我們創造成什麼,我們就是什麼。告訴他們,當亞里士多德解釋說「凡以不是爲是,是爲不是者,這就是假的;凡以實爲實、以假爲假者,這就是真的。」(譯註:此句引吳壽彭 所譯《形而上學》,第79頁,商務印書館,1995)他是對的。

因此,一切真理都是神的真理,因爲所存在的萬物都是由神所造。還要教導他們,造物主給予了我們特殊啓示——聖經——讓我們知道祂是誰,還有作爲祂創造的巔峯——我們又是誰。聖經啓示我們,神照著自己的形像樣式創造了所有的人類。教導你的兒女,他們的地位並不是他們配得的。他們僅僅因爲生而爲人——有男有女,就能像神一樣,在創造中超乎其他萬物。

還要教導他們,爲了完全地展現真實的自己,他們需要完全地依靠神。教導他們,按照神的設計,不論是兒子還是女兒,他們都是祂在創造中的代表,享有同等的榮耀與尊貴。教導他們,他們對陽剛、對陰柔、對神所賦予他們的角色的理解始於這種平等地位之上。他們絕不能背離這一點。

毫不動搖地教導他們,儘管男人女人同等尊貴,但是照著神的設計和旨意,男人女人天性就不相同。祂創造了兩種性別,只有兩種!(創1:27)告訴他們,耶穌確認了這一點,祂說到「『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太19:4)所以,教導他們,從人受孕之初,神便決定了他們的性別這一本體事實。接著,給他們解釋,在我們這個墮落的世界中,罪人是如何創造提倡錯誤陽剛陰柔觀念文化的。然後確認神是如何創造男性女性,通過許多的特徵來在本體上表達陽剛和陰柔。概括地教導你的兒女,互補主義忠實地教導了這樣的聖經觀點:神創造男女,賦予他們各異的角色(在家在教會),通過「男人領導,女人幫助」這樣的方式來平等地彰顯祂的榮耀與尊貴。爲了這些以性別爲基礎的角色,神設計出我們,使得我們能夠完成創造的命令,遍滿地面,治理這地,管理這地(創1:28);並完成大使命,讓萬民成爲門徒(太28:16-20)。

身爲父母,努力地將有關神的真理忠實地教導你的兒女;教導他們,就其自身,他們是誰,在與別人的關係中,他們又是誰。同時,靠著神的恩典,竭力效法你教導兒女當成爲的榜樣——陽剛的男人和陰柔的女人就如神驚人的榮耀所發出的光輝。教導他們去愛所有的鄰居,特別是那些還在與這些真理鬥爭的人。告訴他們我們有一個真正的敵人,撒但,他迷惑萬民,而迷失之人的心因迷惑而邪惡。

同時,勇敢地向他們確認,聖經的故事是一個救贖的故事——神差遣基督徒到這世上來宣揚耶穌代替罪人死而復活,所有轉離罪相信祂的,祂都拯救。帶著信心教導你的孩子們,如果他們信靠耶穌,祂會漸漸轉變他們的形狀,正是祂所創造和爲之受死所該有的形狀。

在你教導他們這一切之後,向神禱告,並把結果交託給神。


譯:韓冰;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What We Can Teach Our Kids about Complementarianism

作者: Bobby Scott
2020-09-23
家庭
互補主義
七十五期
養育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