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藉助小組建立關係

當今許多教會透過小組開展事工。我們該如何在我們這間教會開展小組事工呢?

我們對小組的認識

我們把小組視爲會眾在牧師長老看顧範圍之內相互牧養和門訓的方式(弗4:11-13)。他們能促進信徒間彼此造就的關係。

他們不是支持或互助小組,也不是單純的學習小組。 相反,他們用於培養屬靈夥伴關係,一種充滿神話語引導、藉助禱告、研習和彼此相交構建起來的夥伴關係。

以某種實際卻非正式的方式,小組長們被賦予長老職分的一部分——他們要鼓勵,勸戒及建造教會中特定群體的生命。

他們在教會生活中所起的作用是什麼?

當我們思考門訓關係的時候,最好把它想像成一個光譜。光譜的一頭是整個會眾彼此之間的關係,光譜的另一頭是一對一的門徒關係,而小組就在中間。

會眾——眾多小組——一對一的關係

一方面,我們的教會努力將整個教會在一起的聚會置於首要地位,因爲那是主要的講道場合,並且教會這個由不同肢體組成的身體,最能反映基督的福音。 另一方面,我們認識到了一對一門徒培訓的有效性。在這兩個端點的中間,小組的事工使得對整個會眾教導的好處和在個體間彼此造就的好處聯繫了起來。 小組提供了一個環境,在這個環境中教會整體聚會中所教導的東西可以更個人化、有目的性地應用;成員可以相互代禱並且彼此激勵興旺福音。 同時這也是一個促進門訓關係的環境。

我們不是細胞小組教會。在所謂的「細胞小組教會」中,整個教會成員制度被編成小組金字塔,成員在底部,長老在塔尖。一般來講,我們也不會利用小組作爲我們向某些特定人群傳福音的手段(有些特例:參看下面的「結構」部分)。與此相反,我們大多數小組是「平常性的」,以便每個小組看上去更像整個教會的縮影。 我們想讓整個教會的文化在各個部分中得到展現。

在教會,群體相交(community)經常被視爲目的或者目標,並且小組是達到那個目標的手段。 我們明白群體相交是發展個人門訓關係的副產物和手段。因此,我們嘗試不把小組事工看成是爲了小組而小組的事工。相反,我們把小組事工看成是針對個人的事工,在群體的環境下進行,目標是造就忠心的基督徒和促進基督徒的成聖。

我們設法避免小組成爲整個教會的替代或競爭者。相反,小組是教會的延伸,是整個教會群體的具體呈現。這在當今的教會文化中是非常重要的,因爲一提到信仰的群體,很多基督徒首先想到的是小組而不是整個教會。對於一個基於聖經的基督徒而言,不屬於某一個小組是很正常的。然而他絕不可能不屬於某一個教會。

個人如何加入小組?

在我或其他牧師和每一位準成員約談結束時,我們都會向那些願意加入教會的人徵求意見,問其是否想加入小組。然後我們就讓教牧助理推薦一個合適的小組,聯繫小組長,若有空位的話由小組長邀請新成員加入。

如果一個不屬於任何小組的教會成員突然決定要加入小組,那我們也會把他引薦給同一位教牧助理。

簡言之,我們鼓勵加入小組,但不要求必須加入小組。而且如果有人表示因爲時間原因他只能參加小組聚會或週三晚全教會範圍內查經聚會中的一個。我們將鼓勵那個人參加全教會的查經會。

小組是怎樣組成的?

除了基於性別和針對新婚夫妻、未婚夫妻以及父母的特殊小組,我們的小組對所有成員開放。我們注意到單一性別的小組在對信徒造就上有獨特的好處,尤其是對許多單身教會成員。由年長的夫婦帶領的年輕夫婦小組可以培養幫助新婚夫婦把婚姻建立在基督的磐石上。但在那之外,我們不敢將小組更加細化或更加特殊化(例如,我們沒有針對某個職業或某個年齡段的小組)。因爲我們想讓教會成員明白,正如我們反覆提醒他們的,福音首要的含義之一就是在生活中學習去愛那些和我們不一樣的人,而不是選擇和令自己感到舒服的人待在一起。

小組僅受聚會場所和小組長能力的限制。小組通常有一個組長和一個副組長,前者訓練且預備後者成爲組長。小組通常每一週或每兩週聚一次會,這要取決於組員的時間安排。

組長們有足夠的自由決定如何利用聚會時間。他們可以選擇學習聖經中的某一本書或一本關於基督徒生活的書。我們教會經常推薦大量的適合基督徒讀的好書,這些書我們的組長們經常使用。或者,小組長們可能決定利用聚會的時間來複習分享對主日講道更多個性化的應用。不管他們幹什麼,我們都只是要求他們首先要得到牧師的贊同並且要樂於聽從牧師的建議。

我們對組長和組員的期待是什麼?

我們對組長有如下期待。他們必須是:

  1. 聲譽良好的教會成員;
  2. 定期參加主日的兩場敬拜,

因爲我們星期天晚間的敬拜與上午的敬拜是相當不同的,兩者都致力於建立會眾間的團契關係、傳福音活動和全教會的禱告生活。不能參加這兩個敬拜而能跟上我們的教會生活不掉隊是不可能的,並且我們也不想推舉那些不願意把參加這兩個禮拜當做首要事情的人做我們的領袖或榜樣。

  1. 樂於學習和準備牧師協調和批准的內容;

  1. 定期與教會同工溝通牧養問題;

  1. 樂意創造彼此敞開的文化,樂意接納新成員。

  1. 關心小組

  1. 培養門徒關係

  1. 參加季度培訓

我們對組員的期望。他們必須:

  1. 是聲譽良好的成員(或正在加入教會);
  2. 不能用小組聚會取代教會聚會;
  3. 定期出席並參與聚會

我們如何培訓小組長

每個季度,我們舉辦小組培訓會議,每一次會議都涉及不同的話題。

話題的種類如下:

  • 如何帶領查經;
  • 如何建立小組;
  • 如何建立門訓關係
  • 如何帶領讀書;
  • 小組傳福音和使命;
  • 如何培養新組長

每年一度,我們會在一個特別的對組長們的評估午宴上展示我們對各小組的整體評價。

關於非基督徒及非教會成員

我們教會還爲非基督徒安排了主日學課程,主要是學習《馬可福音》。

至於非教會成員,我們樂意我們的教會成員組織查經,例如,和單位裡其他教會的基督徒一起。然而在我們的牧師無法觸及的範圍內我們不能指望小組會起到整個教會的作用。

然而,值得補充的是,我們有意識地不允許參加教會聚會卻不加入教會成爲成員的個人加入我們的小組——無論他有什麼原因不加入教會卻想加入小組。 我們採取這個立場,因爲我們相信作爲整體的教會生活和服侍對於一個基督徒而言是如此重要, 我們不想助長任何這種隨意的,不能委身教會的做法。 相反,我們鼓勵這些朋友去找一個他們願意委身其中的教會,然後加入教會中的一個小組。

總結

隨著教會的增長,小組長們會越來越多地承擔一些重要的事工甚至牧養工作。對於全職長老甚至所有的長老而言,去了解每一位成員是越來越不可能了。讓組長們去認識和了解信徒是個很誘人的主意。但是事實上組長們做不到這一要求。相反,我們應該盼望小組長們能夠幫助教會——而不是小組自身——去認識和了解教會的每一個成員。


翻譯:邱晴晴。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Using Small Groups to Cultivate Fellowship.

作者: Michael Lawrence
2014-11-25
門訓
小組
關係
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