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性別的起源與教會中的女性角色

男女不一樣!

對一些讀者來說,這根本不用說。但對於越來越多的人來說,這句話會讓人打起來。男人和女人在本質上是不同的,這種想法已經過時了。1如果再從這些區別展開來說男人和女人有什麼不一樣的角色,最後還得出「順服」一詞,那麼沒有多少人會和你成爲朋友。2

創造和設計

但是當我們回到聖經的時候,我們發現神在起初創造了男人和女人,讓他們不一樣又可以互補。男人女人都是按照神的形像受造的,他們都領受了命令。(創1:26-18)3但神是先造了男人,然後把領導的角色給了亞當,他有權柄給園子裡的動物起名字(創2:19)。亞當要做很多事,所以神就想給他一個「幫助者」(創2:18)。神從亞當的肋骨造出夏娃(創2:21)。她的存在是在亞當之後的,也說明一個現實,就是夏娃的人身安全是系在亞當的男性力量上的。4

亞當娶夏娃爲妻,成全了男人該有的角色(創2:24)。男人把自己的骨肉給了夏娃,在一定程度上又通過聯合使之成爲一體。亞當在一切事上都是一個發起者,是領導,是那個在上帝面前對自己及他人負有責任的人(創2:24-25)。這所有的一切神都說「甚好」(創1:31)。

所有事物在墮落時都跟著墮落了。亞當沒能領導也沒有保護好夏娃。夏娃被蛇引誘並成了領導者(創3:1-13)。簡言之,墮落本身是神計劃的一個反轉。

這樣,詛咒就是一個性別方面的詛咒。每個人都得到了冰冷的審判,同他們在生活裡的角色相聯繫。「痛苦」成了夏娃「生產」的標記(創3:16)。她要渴望她丈夫的角色,這也意味著他就要爭戰去「轄制」她(創3:17)。神也沒有讓亞當脫離厄運。因爲亞當沒有承擔起神給他的責任去帶領,他在地裡的工作也被詛咒了。在地裡勞作的身體要汗流滿面才得以餬口,一直到他死爲止(創3:17)5

這裡不要搞混了,性別在創造、墮落、詛咒裡是最優先也是中心性的事。6

創世記前三章給向我們展示出了合乎聖經性別角色的基礎模型,就是現在好多基督徒所說的——「互補主義」(complementarianism),意思是男女在尊嚴價值上是平等的,但在他們各自的角色上是有區別且互補的7。爲了達到這篇文章的目的,我們必須著重指出女人在和男人聯繫上有一個補充的角色。上帝先造了亞當,又造了夏娃輔助他。

在上帝智慧又滿有恩典的創造裡,女人是「幫助者」。他們要成爲妻子和母親,要生養子女。當男人帶領、保護、供養的時候,女人和他們一起支持他。但可悲的是,在墮落之後兩者開始爭搶對方的角色,男人開始濫用或者廢棄他們領導的角色,而女人也爭搶主要角色,挑起爭端。

我們要看到的是,這兩個不同的角色是相互依賴的,不管是在神聖旨意上還是因創造之力所帶來的在身體現實上的不同方面8。一般來說,上帝把男人造得強壯一些,更傾向於分析,生育過程的啓動者。女人一般在身體上軟弱一些,更情緒化,比男人更注重語言,也需要去生養子女。女性身體的構造表明她們是爲了生育而設計的,即使我們的社會想去忽略這些身體上的現實差異。神旨意的智慧是在具有祂形像的男人女人身體裡彰顯出來。神讓女人在屬靈上所起的作用在她們被造的身體裡也體現出來。

支持的力量:女性角色在聖經中的體現

這些角色,帶著複雜性和戲劇性,在全本聖經裡被表現出來。我們透過經文看到:

  • 除了極少數情況外,男人在以色列的神權政體裡起的是領導作用。比如創世記的列祖,以色列的先知,還有利未人作祭司。(利6)
  • 男人爲以色列人打仗;女人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沒有去打仗。士師記裡由於男人的失敗而興起女士師是一種對以色列的諷刺而非嘉許。
  • 一些女性,像摩西的母親、路德、以斯貼是在父系環境下被上帝使用成就美事。
  • 女人在家裡料理家務,就像箴言31章裡的女人一樣。這一章告訴我們料理家務是一個整全的、多方面的呼召。
  • 在耶穌的事工裡,祂在和女性的交往中顯示出了溫柔,而女人在許多方面則對祂有堅定的信心。(路7:11-15,13:10-17;約8:33-39)
  • 十二使徒全都是男性,是在地方教會裡做長老或牧師的。(太10:2-4;徒1;提前2:11-12)
  • 在新約裡,女人則是服事上的幫助者,例如在經濟上支持使徒,接待教會聚會,還有款待客人。(下面會細講)。
  • 妻子蒙召順服她們的丈夫,就像教會與耶穌的關係一樣,把互補與順服的美體現出來。(弗5:21-31)
  • 新約裡直白地告誡女人在教會裡不能講道,不能管轄男人。(提前2:11-12)
  • 女人被呼召「在家裡做工」。提多書2:5是新約裡對箴言31章的回應。
  • 女人被呼召去順服並且非常尊重她們的丈夫。即使撒拉也稱亞伯拉罕爲「主」。(彼前3:6)

我們該如何去把這些聖經事實綜合起來整理出一個符合聖經的女性標準呢?牧師神學家約翰·派博在這方面已經做了十分重要的工作。「成熟女性的核心意義」,派博寫到,「是一個自由的性情,從值得敬重的、與女性有合宜的不同關係的男性那裡得到確認、接受帶領並支持與和培育他們的優點與領導力」。9

我們已經簡短地查看了創世記和其它經文,女人蒙了上帝呼召在男人的權柄下服事,在家庭裡、教會、社會裡活出福音。

性別導向的門訓

合乎聖經的女性和強勢觀念的女權不可調合。聖經屢次教導女性不是在對抗神的設計中找到自由、快樂以及解放的,而是行在聖經教導中。當然,這不只是在有關性別的教導上,更是在整個基督徒的生活中。我們要明白我們心裡所嚮往的不是去和聖經對抗,而是願意讓聖經來塑造我們。

福音直接把我們從自由主義觀念中拉出來,又給我們更好的教導。10因著向自己死,相信基督,我們活了過來。這裡「不管男女」,就像保羅所說的(加3:28)。但是一旦我們從罪的枷鎖中解脫,男人女人都可以自由地活出神在創造的設計中給他們的形像。畢竟生物學不是基於悔改歸信而改變。福音是合乎聖經的男女角色的中心。它把女人從罪和地獄中救出來,賜予她們力量去活出神給她們的計劃。11

當我們翻開新約聖經時,我們發現很多女人在福音中得自由的例子。女人在教會裡以各種各樣富有創造性的方法去服事。這裡有幾個很好的例子:

  • 約亞拿,「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的需要。(路8:3)
  • 百基拉幫助她的丈夫亞居拉教導亞波羅——一個富有學識有口才的傳道人。(徒18:26)
  • 提摩太有一個敬虔的母親與外祖母。(提後3:15)
  • 大比大「廣行善事,多施賙濟」。(徒9:36)
  • 在環境對基督教不利,需要在家裡進行敬拜的情況下,呂底亞和馬利亞都在家裡進行基督徒的敬拜。(徒12:12,16:13-15,40)
  • 保羅寫給在羅馬人的信中,稱非比是「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一個「素來幫助許多人」的人。(羅16:1-2)
  • 猶尼亞(羅16:7)和亞腓亞(門2)和她們的丈夫在事工上很好地搭配,不管是猶尼亞在傳福音的事工上還是亞腓亞在家裡招待客人上。
  • 在馬利亞、安娜和其他人的例子上,我們發現女人的堅持,敬虔,勇敢,還有有效的禱告(路1:46-55,2:36-38)。

我們可以從這些教會女性的榜樣中學到什麼呢?或者說,我們看到在教會裡被福音改變了的女性到底是什麼樣的呢?

很顯然,敬虔的女性應該通過支持、幫助、鼓勵、肯定長老們在教會和世界中通過興旺福音來服事教會。對許多女性來說,這些是在順服丈夫的領導下得以完成的。然而,不管有沒有結婚,姊妹們都可以去行出這樣的角色。所有的女人都可以在神的教會事工裡服事神。

合乎聖經的女性角色在地方教會裡基本上是以服事,支持,鼓勵爲方向的。男人被造的角色是帶領教會的事工,解釋聖經,牧養和監督。女人被創造和蒙召去順服她們所在教會的事工,支持被男性教會領袖所確定要開展的事工。通俗來講,就是去鼓勵,肯定她們的長老,「支持」事工,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要盡可能地樹立肯定、鼓勵的榜樣。

這種事工是必不可少的。就像家庭裡沒有了妻子和媽媽就不像一個家,教會如果沒有姊妹的事工就不算是一個完整的教會。我們很多人都聽講過一些女性如何在教會裡「填補空白」的軼事。輔導身在掙扎之中的人,教導下一代,給新晉媽媽做飯,給教會的長老寫鼓勵的話,組織一些特殊的活動,她們用這樣或那樣的方式給教會堅定的支持。我們將會再看一些「教會女性」的實踐指導。

女性在神學上與實踐上對教會的服事

敬虔的榜樣

第一,女性可以通過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在個人生活和地方教會生活中活出福音來服事主和教會。這聽起來可能是對每個基督徒的要求,確實如此。但女性在一些特殊的方面的確可以成爲一個榜樣,就是陳馬可(Mark Chanski)所說的「順服的學習者」。12

門訓下一代成爲敬虔的女人

非常多的教會都十分需要有年長的女性可以門訓年輕女性,可以讓她們更好地服事教會。

我認識一個姊妹真的就是這樣一個人。在特定的時間,她會和一個單身的姊妹見面,替剛有孩子的夫妻照顧寶寶,還教一個關於合乎聖經女性角色的課。通過她的工作,她的教會更加健康充滿活力,就像是一個被勤勞的園丁照看的花園一樣。

禱告

女性通過禱告可以對神教會的事工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禱告的勇士」聽起來可能有點像陳詞濫調,但並非如此。當我們進入天堂的時候,毫無疑問,在地上有些不爲人知的肢體在天上要因爲他們對禱告的堅守而被尊榮。

宣教

幾個世紀以來,女人在福音宣教運動中一直有著舉足輕重的意義。像慕拉第(Lottie Moon)和艾米·卡邁克爾(Amy Carmichael)這樣,可以爲著福音犧牲一切。13

接待

另外一個重要的方式是去通過接待把祝福帶給教會裡的成員。她們在家裡招待吃飯,結婚送禮會,還有生日聚會。14更重要的是,結婚的女人應該與丈夫一起開放家庭,尤其是對那些經歷痛苦掙扎的人。單身女性也可以把她們的家對單身的女性開放。

教會的長老和年長的婦女在教會裡以好客接待而聞名,這並非毫無根據(提前3:2,5:10)接待之心體現出恩賜的神的一點點形像,神把生命給了那些不認識祂的人。這也告訴我們如何在實踐上去愛基督身體裡那些有形的實體。

教導

有些人認爲相信男女互補的人不會讓女人在教會裡教導。但這不對。女性非常需要教導其他的女性,還有教會的孩子們。15

奉獻

女人可以通過慷慨的奉獻去參與教會裡的服事。

幾年之家我拜訪過一個基督教機構,遇到了一位年長的姊妹,她非常安靜謙卑。後來我被嚇了一跳,因爲得知她身價過數十億,又很大程度上支持這個機構的工作。而這個機構正是要在這個靈性黑暗的時代傳遞福音的光芒。

女人獨特的責任——也是榮耀

作爲基督徒,我們相信三位一體中各自獨特且互補的角色。聖子順服聖父。作爲基督徒,我們也相信基督和教會的婚姻,一個由不同的方面結合起來,互相珍惜的婚姻。作爲基督徒,我們還相信我們明白女人的獨特性,還有男人顯示出神的榮耀與智慧。16不管這個社會怎麼去評判我們,我們都應該用合乎聖經基要的真理去看待。

作爲一個女人意味著支持,培養,肯定她們的男人,好叫他們能去完成神給他們領導的角色。男人可能會因爲他們的軟弱而轉向罪。但因爲得著他們教會的女人堅定支持,他們有了堅實的基礎。女人可以使男人興旺,也可以帶領別人這樣做。

也許在女人「支持」事工上的力量、榮耀會比某些人想像得更多。即便現代人看錯了,我們卻不能看錯。

註腳

  1. 參Jennifer Finney Boylan, 「Is My Marriage Gay?,」 New York Times, May 11, 2009; Ilene Lelchuk, 「When Is It OK for Boys to Be Girls, and Girls to Be Boys?,」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August 27, 2006; Karin Venable Morin, 「Caveat Parens,」 National Review, May 4, 2009; Al Mohler, 「Gender Confusion in the Kindergarten,」 albertmohler.com, published October 18, 2006.
  2. Mary Kassian已經說明改變性別角色定義的趨勢將會擴展到對神的觀念產生影響。從歷史角度看, Kassian寫道,「女權主義者相信她們可以在消除性別的角色和原型時找到真實的自己。當她們發現『神』只是人格上的完全與有意義的經驗時會超然居上……爲了能夠除掉這力量,女權主義者主張她們需要在內心裡的存在中覺察到它。然後她們就可以傳遞並有目的地釋放,從而改變現實」 (The Feminist Mistake: The Radical Impact of Feminism on Church and Culture [Wheaton: Crossway, 2005], pp. 178, 190).
  3. 對男人、女人還有神的形像的定義請參Bruce A. Ware, 「Male and Female Complementarity and the Image of God」 in Wayne Grudem, ed., Biblical Foundations for Manhood and Womanhood (Wheaton: Crossway, 2002), 71-92.
  4. Ware主張「神的形像優先給了男人,因爲女人是照著男人的形像造的,男人又具有神的形像」。 (88頁)
  5. 如果想知道更多角色的研究,參Wayne Grudem, 「The Key Issues in the Manhood-Womanhood Controversy, and the Way Forward」 in Grudem, Biblical Foundations, 40-41.
  6. 如果想知道對角色的一些釋經解釋,參Grudem, 「The Key Issues,」 25-36.
  7. 約翰·派博(John Piper)對這一條目有清楚的解釋 「Chapter 1: A Vision of Biblical Complementarity,」 in Piper and Wayne Grudem, eds., Recovering Biblical Manhood & Womanhood: A Response to Evangelical Feminism (Wheaton: Crossway, 1993), 52-53.
  8. 反對這一點的人需要去認真鑽研一下Gregg Johnson, 「The Biological Basis for Gender-Specific Behavior」 in Piper and Grudem, 280-293. 幾個例子是: 「在18歲,女孩身體脂肪含量是男孩的兩倍(大約33%)。 男孩在18歲肌肉比女孩要多50%,尤其是上身肌肉。」 (283). 而且因爲女人的神經與周圍神經聯繫緊密,她們可以整合更多感應與記憶信息從而可以對特定情況做出分析與判斷。」 (289) Johnson 是Bethel College的一個生物學老師。同參George Alan Rekers, 「Psychological Foundations for Rearing Masculine Boys and Feminine Girls」 in Piper and Grudem, 294-311.
  9. Piper, 「A Vision of Biblical Complementarity,」 36. 一整章都是一個必讀話題。
  10. 想要了解更多各人主義的現代觀念與其有限性,參第一章, 「The Idolatry of Love,」 in Jonathan Leeman, The Church and the Surprising Offense of God’s Love (Wheaton: Crossway, 2010), 39-74.
  11. Piper 說得很好: 「我們現在從這三章裡看到的是:男性、女性都是上帝創造的終極目標。男性與女性不是創造之後才有的思想。他們是十字架之後的思想。不是基督以死榮耀神之後產生的膚淺認識,而是加略山的中心。」 From his address at the 2008 True Woman conference, accessible at http://www.truewoman.com/?id=336.
  12. Mark Chanski, Womanly Dominion: More Than a Gentle and Quiet Spirit (Birmingham: Calvary Press, 2008), 194.
  13. 新約學者Tom Schreiner 寫道 「女人已經在福音的事工中領先,也正在領先,而且會一直領先。」參「The Valuable Ministries of Women in the Context of Male Leadership: A Survey of Old and New Testament Examples and Teaching」 in Piper and Grudem, 223. Schreiner’s chapter will repay reading on the subject of women’s ministry.
  14. 參 Ligon Duncan 和 Susan Hunt, Women’s Ministry in the Local Church (Wheaton: Crossway, 2006), 110-12 in particular.
  15. 在地方教會之上,神的會眾需要敬虔的女人在會眾之外去教導人,就像一些女人如Elisabeth Elliott, Nancy Leigh DeMoss, Carolyn Mahaney, Mary Kassian, and Susan Hunt. 這也是說沒有比這更好的方法可以去造就她的弟兄姊妹了。參William Weinrich’s chapter on 「Women in the History of the Church: Learned and Holy, But Not Pastors」 in Piper and Grudem, 263-79.我喜歡女聖詩作家的那一章,特別是269頁。 這就是一個多人效法的榜樣,女人在教會中盡心服事基督徒。
  16. 參Bruce A. Ware, 「Tampering with the Trinity: Does the Son Submit to His Father?」 in Grudem, Biblical Foundations, 233-53.


譯:高蒙恩。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The Genesis of Gender and Ecclesial Womanhood.

作者: Owen Strachan
2016-04-30
門訓
二十八期
互補主義
姊妹服事
創造
性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