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找一份海外工作:商業宣教簡介

你是否曾考慮過商業宣教?你應該考慮的。請讓我爲你勾勒兩幅圖景,看看它是什麼樣子的。

不久前,在倫敦一家亞洲融和菜餐館,我和自己在華盛頓特區幫助牧養的教會中的一位前成員交談。他和他的新家一年前移居倫敦,特別是要幫助附近一間掙扎中的教會。爲此,他身份是一個有著正常工作的教會忠心成員。最近他成爲了會眾中的長老,並且他的牧師(也是我的一位朋友)後來吐露說,這個忠心家庭的存在,幫助了他在後基督教倫敦的鐵石硬土上繼續作工。

這是其一,還有另外一幅。一月前,中亞某個雞犬不寧的街角,在一家烤肉館子內,我拜訪來自我們特區教會的另外一個年輕的家庭。他們也是跟著工作,剛剛搬家到這個距離ISIS前線只有幾英里的城市。他們正與一年前差派的一對全職宣教夫妻會合。但是他們並不視自己爲全職的植堂宣教士。他們只是喜愛經營面向難民的非盈利教育工作。但是很快地,他們變得對他們那間小小的國際教會有益。可以肯定,他們都有靈命的掙扎,但這個家庭看上去對他們的未來非常興奮。

在過去的二十年間,這樣的一幕幕場景一而再的上演,讓人欣喜。普通信徒探索如何利用自己的技能和呼召支持硬土上的福音工作,通常不是作爲植堂者或者「宣教士」,而只是作爲普通的、忠信的基督徒。

對於這類活動,人們賦予其各式各樣的名稱:營商宣教,支帳篷的,MPP (被動員參與宣教事工的職場人士)。其中一些稱呼要優於其他的,而有些則背負了無用的神學包袱。但這些各式各樣的名稱意思相同:藉助職場進入另一個文化的基督徒,比起領受全職呼召的宣教工人,可能更具資金、關係上的優勢。此外,他們能夠幫助那些在困難地方的全職宣教工人。

如果你從沒有想過爲福音而選擇在海外職場工作,也許是時候想一想了。過去的20年裡,我發現一些東西一直在激勵著這類工作發生。

一、意識到你的群體需求

當有人著手思考以福音爲目的隨自己的工作移居海外時,某些人往往想像到的是福音未及之地的先鋒工作。其實相反,大部分人應當考慮加入海外已經建立的教會,而不是在福音未及之地作開路先鋒。每個人在事工中都需要群體、督責以及幫助。來自千萬里外的群體支持其實並不理想。相反,你去的地方,應該要有一個說著你能懂的語言的健康地方教會,或者至少,有一支非常強大的本地宣教團隊,能夠填補這樣的空缺。極少有個體能夠在沒有教會的情況下,在一個新的文化環境中,每週工作40多個小時,供應自己和家庭。

二、意識到地方教會在任何地方都是事工的平台

你不僅應當移居到一個有著一間語言相通的健康地方教會的地方,而且你應當把支持那間教會當成你事工的主要關注點。我所見過的最有果效的職場基督徒,就是這麼做的。

通常我們很難看出,那麼多結果子的事工是如何經歷同工、合作並見證信徒在一處的聚集,但是這樣的果實,在一個新的文化中就顯而易見了。教導、建立聯繫以及本地會眾的集體公開見證,比起我們在工作中的個人行爲,是一幅更強有力的福音圖景。不錯,是可能有這樣的地方,那裡還沒有一間教會,無法與肢體連結,可能有這樣的地方,職場基督徒需要與一些宣教家庭聚在一起,但是大部分人的靈命興旺,是發生在有一間地方教會成爲他們生活和事工的中心之時。全世界遍佈這樣的小教會。

三、帶著樂觀和現實的期待

大部分基督徒不想成爲一間地方教會的全職工人,或者對此感覺裝備不足。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滿足於神已經賜下的生活方式和關係。我個人,這輩子有近20年是在作企業主或僱員,在那段時間裡也能找到作爲一個基督徒的極大喜樂。然而,跟全職教會工人相比,通常這些人有更少的可自行決定的時間來作工。

對於那些隨工作移居海外、輔助福音工作的人,這也是實際情況,跟全職的傳道人相比,他們沒有同樣多的時間來學習當地語言或者支持事工的方方面面。但好消息是,倘若他們所在的地方,符合聖經的基督徒較少且相距較遠,他們所做的可能就更有戰略意義。

四、明白其爲什麼與宣教工人不同

在約翰三書,使徒約翰描述這類歷史上基督徒曾指爲宣教士的人。他們是爲著廣傳基督之名被教會差派出去的人。他或她依賴教會(而不是異教徒)對他們的支持。約翰命令基督徒(他使用的是催促性的用詞「應當」)要支持這類人,並在福音的真理上與他們合作。

換句話說,隨自己的工作移居海外,從而輔助一個教會或者宣教團隊,這跟宣教並不是一回事,但是絕對是有價值的。我意識到有人會反對這樣的區分。但是,我想我們中大部分人都明白這一點。在教會中我們不都作教師或長老,但是每個人都有重要的角色(林前12:12-31)。「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你並不需要一個頭銜或者一間辦公室才成爲基督工作的祝福。

五、明白爲什麼商業宣教是一件好事

我們中大部分人必須用工作維繫自己的生活。我們中大部分人將永遠不會享受全職爲福音作工的益處(並且承受其重擔)。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爲我們描繪了一幅清晰的普通的、自立的基督徒生活的常態和益處。我們中許多人可以選擇生活在什麼地方,就此,基督徒的自由給了我們寬廣的選擇餘地。有些人可能選擇離開他們所愛的教會,去幫助在城市另一端的植堂。有些人則將深深地扎根在同一間教會,縱然要爲此放棄讓人激奮的新工作或機遇。有些人可能選擇完全脫離原來的生活,移居到另外一個國度,以幫助那裡工人不多的福音工作。這些選擇都很棒,都是神使他的教會成熟、使福音廣傳的正常途徑。所以,請想一想,哪一種對你來說是可能的,在哪裡你的生命會最結果子。

六、獲得幫助評估自己,並研究各種可能

在隨工作搬家並且遠離現在牧養他們的教會前,基督徒一定要三思,事關靈命的健康,處之要慎之又慎。這對於打算搬家特意進入他鄉文化中的一個地方教會的基督徒來說,尤其是一個真實的處境。不是所有人都要這麼做。我們需要敞開傾聽那些我們所信任的、勸我們留下的朋友。適合移居海外的人選,是那些能成爲推動事工的基督徒,而不是那些因自身需求或挑戰仍需要許多牧養和關懷的基督徒。傾聽這類的反饋,需要極大的謙卑。我們中有些人,現今留下來並繼續成長,可能才是最有長遠意義的。

對於那些的確考慮以福音爲目的搬家的人,謙卑的做法,可能就是尋求幫助,考慮幾個地方,而不是說四海之大任我馳騁。先考慮你的教會已經有投入的海外地方。在你打算移居的城市裡,是否有一間國際教會,或者一個堅實的宣教團隊?你將怎樣與他們同行、成爲那個教會中的成員激勵那裡的教會領袖?這可能不是你的首選,但是很可能你會意識到,與合適的人同工比找到完美的地方更重要。

也要思考,是否有你的教會與之合作的宣教組織,是否他們有任何的資源。我自己的教會與美南浸信會的國際宣教差會有合作。這個宣教組織有一個全球城市計劃,旨在幫助各個教會考慮如何幫助成員利用自己的職場工作,在少數幾個被挑選出來的城市裡,輔助全職的宣教士。你們自己的宣教士或組織可能有能力提供類似的支持。

七、商業宣教不是「金鑰匙」,但是什麼才是?

許多人剛著手移居,就發現滿世界找工作和搬家有許多的事情要做!一旦到達目的地,人有時會失望地發現,他們的生活跟在本國的生活竟是如此相似。看孩子,上班,認識新鄰居,盡可能地談及福音,維持一個地方教會的事工,繼續播種,繼續在盼望中等待。只是現在,語言和文化的屏障讓一切都比在家慢了許多。

商業宣教不是宣教的「金鑰匙」,彷彿這樣的策略能給宣教帶來一場革命,讓一切都變得容易。

然而,僅僅因爲一件事不能保證開拓出一條見效快又簡單的福音之路,並不意味著它就是不好的。反而,這是真實和正常的,也正是聖經教導我們所要期待的。

當我們堅持聖經並珍視福音,當我們活出聖潔和愛的生活,當我們向世人宣講福音、門訓教會內的肢體,當我們訓練牧師、差派宣教士、植新堂、在我們所有人中間鼓勵過信心的生活,神應許我們這些平常的努力都會有不同尋常的結果。在神的手中,微小、平凡的信心有份於永生。

所以,可能你自己或者你教會中,有人可以在一個忠信的基督徒佔少數的地方,在普通信徒中活出平凡的生命。你覺得呢?

你的恩賜和才能看似平凡,但對馬來西亞或倫敦或伊斯坦布爾或迪拜的某個教會會眾來說可能就是一筆財富。不錯,我們仍然需要全職的、教會差派的先鋒宣教士,不錯,這不是基督打開這個世界的唯一工具。當然,這不是適用於那些福音完全未及之地或獨行俠的戰略。但這可能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使許多基督徒的生活成爲基督智慧計劃中微小、榮耀的一部分,神使用祂百姓單純的、平凡的、甚至樸素的信心,來向萬世彰顯祂的榮耀(弗3:10)。於你的工作和生活,這不失爲一個好方法。


譯:王清彥。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 Take Your Job Overseas—Introducing Business for Missions.

作者: Andy Johnson
2018-04-25
教會帶領
宣教
第五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