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司布真談建立傳福音的文化

即使司布真是卓有成效的佈道家,他也知道無法靠自己一個人向社區傳福音。他需要會眾與他並肩作戰。

以弗所書第 4 章也提到,復活的基督將恩賜賜給教會的牧師和教師,以裝備肢體參與服事。以弗所書第 6 章接著說,這服事就包括了拿著聖靈的寶劍,也就是神的道。換句話說,教會是一支手持利劍向敵方領土進軍的軍隊。

這正是C.H. 司布真在他的時代所渴望看到的:

我們不應該把基督的教會看成豪華酒店,基督徒可以舒適地住在各自的客房裡,而應該把它看成一個兵營,士兵們聚集在一起,接受戰爭的操練和訓練。我們不應該把基督的教會看作一個相互欣賞、相互慰藉的團體,而應該把它看作一支高舉旌旗、勇往直前的軍隊,爲基督取得勝利,攻克敵人的堡壘,爲救贖主的王國增添一個又一個省份。[1]

司布真將教會視爲一支軍隊與他並肩作戰宣講福音,通過拯救罪人擊退撒但的統治。

他如何動員這支軍隊去傳福音?在教會中建立傳福音的文化上,我們又能從他身上學到什麼呢?司布真在向他的教牧學生所作的題爲「如何引導我們的會眾贏得靈魂」的演講中,提出了建立傳福音文化的三個基本原則:耐心、牧養和禱告。

耐心

他對學生們說:

「不要指望在擔任牧師的第一年就能收穫持續服事二十年才能得到的獎賞……我一定要對你們說,至少在你們安頓下來開始服事的幾個月內,不要對此有所期待(即傳福音的文化)。復興,如果是真正的復興,並不總是我們一吹哨子就來了。試著吹哨子,看看風會不會來。以利亞禱告以後,(上帝)就降下大雨來回應;但並不是在他第一次禱告時就獲得了回應,我們必須禱告,再禱告,再禱告,最後雲才會出現,雨才會從雲中降下。等待一段時間,繼續服事,繼續努力,繼續懇求,在適當的時候,祝福就會賜給你,你會發現你擁有了自己理想中的教會,但它不會一下子就降臨到你身上。」[2]

在向我們介紹「如何做」時,司布真從教導耐心開始。他說,這可能需要許多個月。也可能需要二十年。無論如何,我們都必須有耐心。爲什麼呢?因爲建立傳福音的文化歸根結底是聖靈的工作。他稱之爲一種復興,這意味著它必須由聖靈來完成,而不是靠我們實用的方法。我們無法通過自己的方式操縱它。我們不能強迫它。不,我們必須仰賴上帝。這就是我們必須耐心的原因。

在傳福音方面,我們的許多會眾需要的不僅僅是更好的技巧或工具(儘管這樣的培訓會有所幫助)。相反,他們最需要的是一顆爲福音燃燒的心。唯有上帝通過祂的道和聖靈才能做到這個。

耐心源於謙卑地依賴聖靈。事實上,教會領袖無法靠自己「建立傳福音的文化」,必須讓神在我們的會眾身上做工。當然,牧師必須教導、門訓和禱告,但歸根結底,是神賜下屬靈的成長。因此,司布真教導年輕神學生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有耐心。當你試圖鼓勵會眾參與傳福音時,不要指望他們一夜之間就能轉變。在成長到來之前,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牧養

在等待的同時,我們必須努力。這就是司布真提出的第二個指導:牧養,即耐心地教導、門徒訓練和裝備會眾。在建立傳福音文化的過程中,我們不能被動。

弟兄們,你們的任務就是要以某種方式點燃會眾的熱心。你可以通過教導全體會眾來做到這一點,也可以通過教導少數幾個挑選出來的人來做到這一點,但你必須以某種方式做到這一點。[3]

作爲教會的傳道人,你每週都有機會教導全體會眾,這對培養傳福音的文化大有裨益。當你準備優秀、富含福音信息的講道時;當你組織造就人、尊崇基督的聚會時;當你敦促會眾與你一起做福音工作時,主會悅納這些努力,並在會眾中激發出新的生命。

有時,最好的計劃是把教會所有成員召集到一起,告訴他們你希望看到什麼,並懇切地懇求他們每個人都能爲神贏得靈魂。對他們說:「我作爲你們的牧師不僅僅爲了向你們講道;我也渴望看到靈魂得救,看到那些已經得救的人爲主耶穌基督贏得更多靈魂……」這可能會成功地喚起會眾。[4]

然而,會眾可能會常常對你的事工表示讚賞,但卻從不跟隨。在這種情況下,司布真敦促他的學生們嘗試在更小範圍內牧養他們的羊。作爲牧師,你必須找出最能夠牧養會眾的方法。建立傳福音的文化,沒有一站式的方法。司布真告訴他的學生們:

「爲了確保在你周圍聚集起一群基督徒,他們自己能夠成爲靈魂的贏家,我建議你不要按照任何固定法則去服事,因爲在一個時期正確的事在另一個時期可能並不明智,在一個地方最合適的事在其他地方也不會那麼好。」[5]

他的學生都是司布真教會的成員。他們渴望看到上帝在一些遙遠的地方複製出更多的都市會幕教會(Metropolitan Tabernacle)。但司布真警告他們,在會幕教會有效的方式在其他地方可能不起作用。復興有指導原則,但沒有公式。建立傳福音的文化可能需要多管齊下。這需要禱告。它需要了解你的會眾,瞭解他們的具體環境和挑戰。

作爲注重實效的美國人,我們總是在尋找最新的拿來就能用的計劃用以激勵我們的會眾。我們想要立竿見影的效果。我們希望立即就能取得明顯的成果。但是司布真建議,要願意從小事做起。在教會聚會之外,尋找一兩個人進行門徒訓練。

通常在每個教會中都會有一些「上好的年輕人」;當你發現他比其他成員有更深的靈性時,你可以對他說:「你願意在某天某天的晚上到我家來,我們一起禱告嗎?」如果可能的話,你可以逐漸增加到兩三個敬虔的年輕人,或者你可以從一些待人滿有恩典的姊妹開始,她們或許與上帝的關係更親近,她們的禱告或許更能幫助你。在得到他們的支持之後,你可以對他們說:「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我們是否能影響整個教會……」[6]

這就是牧師的角色:等待和服事,努力和懇求,祈求上帝倍增你的努力。

禱告

在耐心教導的同時,你需要禱告,不僅自己要禱告,還要與你的會眾一起禱告。如果你想在教會中建立一種傳福音的文化,那就動員你的會眾一起禱告。司布真對他的學生說:

「如果我是你,我會把禱告會作爲我事工的一個特色;使得在七千英里之內,沒有別的禱告會能與之媲美……無論其他事情進展如何,都要堅持禱告會;它是一週中最重要的夜晚,是安息日之間最好的服事;你一定要讓它如此。」[7]

禱告是上帝用來塑造其子民心靈的工具。祂用禱告將我們的視角從這個世界提升到天堂。

禱告和傳福音相輔相成。你說你相信救恩屬於主,但你卻不在傳福音的同時禱告,這就表明你其實相信救恩屬於你自己。如果你的會眾是這樣想的,就難怪他們在傳福音時會灰心喪氣!

但是,如果救恩屬於主,那麼我們就有神全部的應許,福音有大能拯救最壞的罪人。因此,你要通過禱告和帶領會眾禱告來培養對神的信心。如果你的教會沒有定期的禱告會,那就開始吧。如果你們的牧師不願意開始禱告會,那麼你就與教會中的其他人一起開始禱告會吧。

召集大家爲你們周圍失喪之人禱告,爲未信主的親人、鄰居、同事和國家禱告。求神憐憫並拯救。求神興起禾場的工人。當你們開始禱告時,有些人就會開始琢磨:「主是否願意使用我們來拯救靈魂?」

然後效法保羅在歌羅西書第 4 章中的榜樣,他不僅爲失喪之人的得救禱告,也爲福音之門的敞開禱告,爲自己大膽地分享和清晰地傳講福音禱告。你們也應該這樣爲自己禱告,你們會驚訝於神會如何回應這些禱告。當你們的會眾去分享福音時,你要給他們機會分享他們的故事,並繼續禱告。

讓爲傳福音禱告成爲你們教會的文化。當皮爾森(A.T.Pierson)替司布真講道時,他評論說:

「整個都市會幕教會就是一個禱告之家,這一點非常明顯……禱告幾乎從不停止。當一個禱告聚會未能舉行時,另一個禱告會就已經開始了……講道之前有禱告會,講道之後也有禱告會……司布真先生的講道如此蒙福,不足爲奇。他自己認爲這主要歸功於他會眾的禱告。」[8]

結論

無論你是牧師還是忠心的教會成員,這都是建立傳福音文化的基本指南:耐心、牧養、禱告。

換句話說,沒有什麼神奇的公式。我們禱告。我們教導。我們等候聖靈。知道上帝是信實的,我們就不會失去信心:

「你要假設這是你不得不親自去做的事,並且要獨自去做。然後就開始獨自行動:播種,在田間來回奔波,時刻期待收穫之主祝福你的勞作,同時也期待著有一天,通過你的努力,在上帝的祝福下,你的天地不會長滿荊棘或佈滿石頭,而是……你將擁有一塊耕種良好的田地,你可以在上面播種,結實百倍,而且你將擁有一支由同工組成的小軍隊來幫助你勞作。」[9]

* * * * *

[1] C. H. Spurgeon, The Metropolitan Tabernacle Pulpit: Sermons Preached and Revised by C. H. Spurgeon. Vols. 7-63. (Pasadena, TX: Pilgrim Publications, 1970-2006), 22:254.

[2] C. H. Spurgeon, The Soul Winner; Or, How to Lead Sinners to the Saviour. (New York: Fleming H. Revell Company, 1895), 120, 122.

[3] Soul Winner, 124.

[4] Soul Winner, 122-123.

[5] Soul Winner, 122.

[6] 同上, 123.

[7] Soul Winner, 125-126.

[8] Hannah Wyncoll, ed., Wonders of Grace: Original Testimonies of Converts during Spurgeon’s Early Years (London: The Wakeman Trust, 2016), 14-15.

[9] Soul Winner, 121-122.

編者注:本文改編自張翰中 2023 年在美國中西部九標誌會議上的演講。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Spurgeon on Building a Culture of Evangelism.

作者: Geoff Chang
2023-11-29
教會
傳福音
禱告
會眾
司布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