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爲教會事工發現、評估和培訓領袖

「完了!我看不到任何潛在的領袖!」

我知道這種感受。牧師們經常爲教會事工找不到帶領者而掙扎。我們需要帶領者,但我們看不到他們。而且即便我們看到了,我們也無法足夠快速培訓他們來滿足事工不斷增長的需要。

在牧養幾年之後,我們很容易因此感到厭倦。就像一位手法熟練的魔術師在玩弄我們一樣——「現在你看到他們,現在你又看不到了」——我們就問,「領袖們都去哪兒了?昨日所有那些令人振奮的前景都怎麼了?」我們以爲他們會留下來幫忙做工。當我們數算這些年來最後銷聲匿跡的潛在事工領袖的名字時,我們很容易感到灰心。

缺乏領袖會給同工——尤其是牧師——帶來壓力,也會讓需要幫助的事工領袖感到灰心。它限制了我們接觸失喪靈魂、關懷受傷的人和培養門徒的能力。

我們需要尋找和培訓領袖。但怎麼做呢?

你並不孤單,但你必須禱告

讓我們從壞消息說起:工人很少。這個問題至少存在了兩千年。在馬太福音第 9 章中,耶穌爲那些像沒有牧人的羊一樣的人群心碎,「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太 9:37)讓這成爲一種鼓勵:你並不孤單。

當我們以一種有罪的方式把自己的事工與其他人比較時,我們會假設他們有更多的領袖、更好的工人,還能得到無盡的資源。我認爲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我們所有人在發現和培訓新工人方面都有掙扎。「工人很少」是每個人都面對的現實。我們都在這種困境中。

那麼我們該怎麼辦?我們禱告。重要的是要注意到耶穌沒有說的話。祂沒有說,「工人太少,所以你們到別的教會去招募,開始招實習生,或是開展年度培訓項目吧。」不,耶穌培養領袖的首要項目是禱告。工人很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太 9:38)

牧師啊,你在爲事工領袖禱告嗎?當你的心因憐憫羊群而破碎,因對豐收的渴望而燃燒時,你是否俯伏在那莊稼的主面前禱告,求他打發工人呢?即使現在,你會禱告求主讓你看見可以在你自己的會眾中培養誰嗎?

你所需的你已經有了,但你必須訓練他們

他們已經在我們中間了。當我們爲工人禱告時,讓我們認識到,神已經賜給教會所需的一切。我們所求的未來工人可能就在我們中間。我們是一個身體,有許多肢體。「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羅 12:6)

在以弗所書第 4 章中,神把各種職分賜給教會,爲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在提多書第 2 章中,保羅指示提多牧師要在信心上操練老年人和老年婦女,「好指教少年……」(多 2:4)。

這些新約的例子鼓勵我們向內看,爲我們已經有的人感恩,並訓練他們去做工。你夢寐以求的超級英雄式的事工領袖可能不會來。但你們中間有很多普通阿姨、大叔、爺爺、學生、退休人員和藍領工人——神已經把這些平凡的人重生爲建造祂聖殿的活石。

兩個原則

第一,從人開始,而不是從項目開始。

請允許我謙卑地提出一些不要做的事情:不要從實習生開始。不要從領袖梯隊項目開始。不要從空降開始。如果你現在還沒有開始訓練聖徒的工作,就從這裡開始吧。

我也想以這話作爲鼓勵。你不需要銀彈(silver bullet。指能秒殺吸血鬼的子彈,有時意指某種神奇效果的高招——譯註)項目。神已經把重生的成員們賜給了你,神爲了你們教會的緣故特別給了他們各樣的恩賜。有時確實需要從其他教會招募工人(主若願意,可以與那些教會合作)。最終開始實習計劃或建立梯隊可能也是明智的。但首先,要相信神已經爲他的教會配備了未來的事工領袖。

第二,訓練那些願意回應你培訓計劃的人,以及那些之後能培訓別人的人。

狄馬可(Mark Dever)在開始正式實習項目之前,是這樣發現潛在門訓對象的:

非常認真地準備聽我的講道;常常爲傳福音和門訓禱告;試圖通過與非基督徒交朋友來樹立榜樣;和他們分享福音;和教會成員交朋友並努力幫助他們在基督裡成長;觀察誰會響應我的工作,誰會注意到我的模式,以及誰會開始重複我對他人所做的事情;然後特別爲那些弟兄禱告。

個人來說,我會對我所能的每個人投入精力,然後看看誰會回應。我們通過這種方式揭開了領袖培養的神祕面紗。從親身作榜樣進行培訓開始,解釋你做了什麼,爲什麼那樣做,然後把額外的時間和資源花在這樣的人身上:

  1. 回應你工作的人。
  2. 注意到你的習慣和方法的人。
  3. 開始重複你對他人所做之事的人。

我們該怎麼做?

我應該怎樣培訓我的事工領袖?讓我們回到保羅給提多牧師的指示:

第一,以身作則訓練他們。(多 2:7)

我不知道還有什麼比花時間和學員在一起更好的「項目」。當你要擔當某項特殊任務時,把他們帶上。你摺疊和分發主日單張的方式也向他們展示。當你製作年度預算時,不要獨自去做。當你參加一個午餐會或輔導會時,如果合適,請帶上門徒。讓他們看到你最好和最壞的一面。如果是後者,就向他們展示悔改和謙卑。

第二,訓練他們節制。(多 2:2)

這意味著自我約束和清醒的頭腦。事工常常充滿戲劇性和不受歡迎的決定。清醒的頭腦很重要。極端主義很危險。考慮和學員一起做事工兩難困境的研究。帶領他們認識聖經智慧的原則。

第三,訓練他們成爲值得尊重的人。(多 2:8)

個人聖潔極爲重要。一名事工領袖的失敗,並不總是因爲缺乏技巧。他們失敗是因爲罪的吸引、誘惑、不能在神的道中得更新,或是道德上的跌倒。此外,如果一些領袖的自我覺察、平易近人、憐憫心腸、熱情和人際交往能力得到提高,他們會更有果效。許多原本敬虔之人之所以經受痛苦,只是因爲他們給人冷漠、嚴厲或不關心人的印象。門徒可能無意間失去他人的尊重,而糾正可能造成這種結果的行爲是明智的。

第四,訓練他們自制。(多 2:6)

保羅向老年婦女重申了這一警告:「不說讒言,不給酒作奴僕。」有才幹卻不能自制的人,會毀掉他們的事奉。有多少教會因事工領袖的火暴脾氣和舌頭不嚴而遭受痛苦?自制沒法在課堂上教,或在考試中測試。它只能通過共同生活來發現、教導和糾正。

第五,訓練他們在信心、愛心和忍耐上純全。(多 2:2)

保羅再次爲這些婦女們重申了這一點:「用善道教訓人。」怎麼教訓?首先,在你自己的教導中要表現出正直和端莊(2:7)。個人來說,我的目標是教導學員如何讀經。只有正確地讀經,才能正確教導聖經。

你們還應該閱讀和討論有關教義和聖經神學的好書。一起讀經,並一道教授歸納研經法。和學員一起討論講章,並聽他們的反饋。就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停下來問我們的一位教會成員奧爾頓,他對我本週日的講道文稿有什麼反饋。要努力將培訓融入你的常規事工模式和日常對話中。

是的,工人很少。你並不孤單。但好消息是,你已經具備了開始培訓所需的條件。它不是火箭科學。你不需要一個新的項目或昂貴的住處。你只需要把自己所領受的傳給別人就行了(提後 2:2)。相信神會爲他的教會興起工人,並打發工人去收割莊稼。我們前面的豐收是何等的大呢!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Spotting, Assessing, and Training Leaders for Church Ministries.

作者: Joel Kurz
2023-10-23
門訓
領袖
門徒
92期
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