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小組事工:康莊大道而非道路環島

先和那些不瞭解的人解釋一下,我所說的「環島」(Cul-De-Sacs)是一指一種從道路上延伸出去、卻不通往任何地方的半圓形環島。我還小的時候,我和我的家人就住在這樣的環島上,而我很喜歡它。因爲沒有車流量,我和姐姐可以在街上滑冰,不用擔心被撞。我們的環島可能對外出沒有幫助,但很舒服。

我認爲這幅畫面描述了許多人希望他們所在教會的小組成爲的樣子——一個易管理的小團體,爲人們提供了一個避難所,可以躲避大型教會的多樣性和挑戰。很多教會希望他們的小組親密而安全。

但小組一定要這樣嗎?不一定。我認爲我們不應該把小組視爲環島,而應視爲大道:你開車穿過它到某個地方去。

我意識到人們出於多種原因而喜歡小組。有些是出於傳福音,另有一些則是爲了有規律地查經。有些專注於本地的迫切需要,另有一些則關注具體的罪問題。然而,有時小組是爲了團契和共同體關係,而這是我的興趣所在——教會使用小組來建造共同體。

對教會來說,用小組來建立共同體是一種果效豐富、但也伴隨風險的策略。它們可以激勵成員,但也會變成自滿的環島。

怎麼會變成一個環島呢?使成員們感到舒服的那些事情也可能會阻止他們去拓展整個教會所提供的多樣化人際關係機會。這是一個重大的危險。

牧師啊,當你思考教會中的小組事工時,你的目標應該是避免讓它們本身成爲目的。要問的是,你如何利用小組將人們推入教會更大的團契相交中?你如何將它們用作大道而不是環島?

把食物切開,免得噎著

那麼爲什麼還要冒險開這些小組呢?或許另一個類比會有所幫助。

我喜歡吃牛排,特別是加鹽和黃油的牛排。但如你把一塊巨大的肋眼牛排放在我面前,我不會一口吞下它。我會把它切開,免得我被噎著。

許多人認爲,刻意去愛整個教會就像試圖一口吞吐掉肋眼牛排一樣。你甚至連下口都難!而小組可以成爲一種「一次一口」的解決方案。他們通過幫助人們與六個人建立關係來幫助他們吃下第一口。

但是,關鍵在於:你不希望你的成員止步於此。我不會只吃一塊切下來的牛排,然後就放下刀具,心滿意足了。我會再吃一塊。

同樣,成員不應該僅僅滿足於小組中的關係。這些小組應該引導人們追求其他的關係。

神學問題

從神學上說,教會和小組不是一回事。前者比後者更重要,因爲前者是聖經所命定的。小組不是更重要的那一個。因此,即使我們對它們有很深厚的感情,它們也不應該成爲我們門徒訓練的核心。

約拿單·李曼(Jonathan Leeman)對地方教會的定義很有幫助,他說它是「一群基督徒,他們定期奉基督的名聚會,通過福音的傳講和福音性聖禮的施行,正式確認和監督彼此在耶穌基督及其國度中的成員身份。」小組不是那個,雖然它的存在可能是爲了服務於這個中心目標。

神的意思是要在祂教會的多樣性中得榮耀,而不是在小組中,尤其是當組員有很高同質性的情況下。請注意保羅寫給以弗所教會的話,論到他們在基督裡的成熟時說:「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 4:16)。

這就是我們想要的,對嗎?在教會中,每個成員都在成長並幫助其他人成長,從而使整個身體——不僅僅是一個小組——在愛中得建立。

相交和結構的問題

需要考慮的另一個問題是社交生活中的動態,它可能會將小組變成環島而不是大道:畢竟,我們喜歡和與我們相似的人在一起。

沒人會對處境相似的人群——例如單身人士小組、大學生小組、年輕父母小組、退休老人小組等——在一起感到奇怪。如果一個不信的人觀察到這樣的團體,他們不會爲這群人彼此相愛感到奇怪,因爲這裡面沒有福音的奧祕。

但當一個婦女小組由幾個單身女性,一個年輕媽媽,一個英語水平有限的新移民和一位年長寡婦組成的時候,會發生什麼呢?這個小組每週都會在當地的一家咖啡店聚會。她們一起笑,一起哭,一起擁抱,一起禱告。那旁觀者會怎麼說呢?他們會奇怪怎麼會有這樣一個小組的存在。

你如何建立這種小組呢?一種方法是根據教會成員的差異而不是相似性來組建小組。毫無疑問,空閒時間可能是限制你的一個實際麻煩。單身女性可能需要在下班後聚會,而帶小孩的媽媽們需要中午在公園聚會。儘管如此,牧師們應當努力創建以差異性爲特徵的小組,這些差異使世人感到困惑並認可福音。

另一個挑戰是,成員可能會優先考慮他們的小組而不是整個教會。你知道,當各小組在定期的全教會聚會期間安排他們的聚會時(例如教會的週日禱告會時間),就會發生這種情況。更常見的是,當人們想都不細想就錯過教會聚會、卻不願意錯過小組的時候,就會出現這種情況。

幫助小組成爲大道

作爲牧師,你可以做什麼來幫助教會的小組不再像環島,而更像大道呢?

首先,可以定期把新成員塞進小組裡面。你也可以不時地把各小組打亂重組。如果一個小組拒絕新組員加入,或是誇口說「我們已經聚在一起五年了,」那麼你手頭可能就有了一個「環島」式小組。

你還需要仔細選擇和培訓小組帶領人。他們不需要是超級基督徒,但他們的成熟度應該表現在對整個教會的熱愛上。他們對小組之外的人的愛將有助於在小組內部培養這種愛。

重複的培訓很有價值,但新組長的培訓才是至關重要的。你應該在這個培訓當中闡明你對小組的洞見,即小組應該是通向更廣闊的教會共同體的大道,而不是人們可以與少數幾個密友貓在一起的環島。事實上,小組帶領人應該將其視爲他們的主要目標之一:幫助組員去服事小組外的其他人。

結論

小組會有一種慾望,就是成爲有護城河和吊橋的關係堡壘,即使是最清晰的神學和最好的教牧努力,也不能保證小組能抵禦這種慾望。我們都必須與之鬥爭的願望,就是讓生活保持安全、親密和小範圍。

儘管如此,注意上述的警告應該有助於你的小組成爲教會的寶貴財富,尤其是對於規模更大、或是快速增長的會眾而言。

這正是每次小組聚會都應該分一些時間專注聖經的原因。無論我們的小組是以聖經學習、讀基督徒生活方面的書籍、還是討論最近的講章爲中心,我們都會被提醒:我們都在耶穌裡有份,這使我們最明確的差異顯得微不足道。

神的道提醒我們,我們之所以合一,是因爲我們都聯於基督。即使我們只有這一個共同點,也足夠了,並且這個共同點是榮耀的。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Small Groups: Thoroughfares not Cul-De-Sacs.

作者: Andy Johnson
2023-10-20
教會
門訓
事工
小組
9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