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牧者的安息假


「休息時間不是浪費時間。凝聚心力所花的時間是值得的。………偶爾放假是一種智慧。


——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牧師的暈厥發作」(The Minister's Fainting Fits) 


所有的工作都很辛苦,但忠心的教牧事工會對工人造成一種獨特的傷害。牧師們要每天爲教會承擔焦慮的壓力,這是榮耀,也讓人疲憊不堪(林後11:28)。牧師的常規工作時間不足以應付破碎的婚姻、迷失的罪人、受苦的聖徒和屬靈的爭戰所不斷帶來的壓力。 

這就是爲什麼教會要求他們的牧師休安息是智慧的做法。我說的不是休息日(牧師應當守住)或假期(牧師應該有休假),而是被稱爲安息的必要休息期。 

目的 

精力充沛的牧者能最好地服事教會。當牧師在基督裡得到休息和更新時,他監督教會的工作就會注入智慧、忍耐和同情心。但精疲力盡的牧者在服事上就會力不能支。他們的忍耐耗盡,憤世嫉俗的情緒卻會高漲。這種事工方式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來13:7)。 

智慧地安排安息可以給牧師一個脫離日常事務的機會,防止他油盡燈枯。這些安息不是美其名的度假。它們可能包括類似度假的元素,但其目的是讓靈魂得到獨特的休息和恢復活力。安息讓牧師可以停下正常的工作,放下繁重的擔子,重塑現有的節奏,以更深地進入神的恩典。這樣,休安息既服事了羊,又服事了牧者。 

政策 

安息政策爲每個人設下期待。作爲一個熱愛自己呼召的牧師,要求我休息的規範給了我幫助。我曾開玩笑說,我的長老們時常「安息我」,因爲他們知道我什麼時候需要退修,在主裡得到更新。 

有些教會按照舊約中第七日安息的模式來安排牧師的安息。這意味著一位牧師每七年會休一次安息。這種做法對一些牧師可能有好處,但我發現更頻繁的安息計劃更有智慧。 

政策的目標應該是避免耗盡,而不是應對它。例如,我們的全職牧師每完成一年的工作就會有累積三週的安息假。這使我們每三年可以休9週,或每四年休12週。 

實施這樣的政策需要教導會眾。有些教會能馬上理解休安息的智慧,但其他教會可能有疑惑。通過教牧書信和相關經文的教導,幫助羊群瞭解牧師所肩負的巨大責任(來13:17;彼前5:1–11)。 

牧師和他的妻子(如果他結婚了)與會眾分享他們的服事體驗,也可能有幫助。他們可以不帶怨言地解釋說,牧師經常需要在辦公時間以外「在崗」,擔當別人的罪和痛苦,還要面對來自這些羊群的批評。如威爾遜(Jared C. Wilson)所說,「好的牧師不能在一天結束時摘掉牧師帽,也不能在下班時把對羊群的關心留在辦公室。這不是你可以隨便關掉的東西。」 

計劃 

要想更好地休安息,牧師們應當制定一個計劃。他應與家人和長老們一起想出目標和旅行時間表。目標可能包括靈修計劃,家庭時間,身體休息,運動,飲食,輔導,學習和寫作。計劃不應過於雄心勃勃,這樣牧師能夠得到實際的休息。 

會眾也應該考慮如何在牧師離開期間給他祝福。做法包括給他寫鼓勵信,建立爲他代禱的日程安排,提供津貼以減輕開支,或提供航空里程或度假屋以方便旅行。 

走之前,牧師應該確保他的輔導和教導責任已經託付他人。這個時候要依靠一起同工的牧師,渴慕善工的牧師,或更廣的關係網中的牧師來幫助你。他也應考慮重返崗位的計劃,例如與同工和長老會面,瞭解他需要知道的任何最新情況。 

原則 

制定安息計劃需要智慧。當你制定計劃時,可以考慮其他牧師與我分享的如下建議。 

  1. 不要靠安息來保持火熱。牧者首先是羊。如果我們忘記這一點,就無法避免屬靈上的油盡燈枯。你的服事要始終發自你與耶穌的關係(約15:1–11)。
  2. 休息但卻不可鏽化。你可能從常規的事工節奏中抽離出來,卻最終沒有得到造就。適當地享受電影、遊戲、運動和娛樂是可能的,但濫用它們也是可能的。記住:你最終會愛上你爲了安息而退修去做的事。把娛樂放在適當的位置,永遠以享受耶穌爲目的,祂應許賜給你疲乏的靈魂長久的安息(太11:28)。
  3. 如果可能做到的話,安息期間至少部分時間離開所在城鎮。你可能無法像司布真那樣去法國南部,但到一個事工不會一直拉扯你的地方會更有幫助。同時,也不要過多旅行,因爲旅行本身也很勞神。
  4. 或許可以去其他傳講福音的教會,而不是你自己的教會。對某些牧師來說,在自己本會很難完全抽離。去其他信念接近的地方教會,可以得到更新和激勵,也能爲你自己的教會激發有創意的想法。
  5. 休安息對於牧師的妻子和牧師來說同等重要。她也需要休息。成員要想出有創意的辦法來祝福牧師的全家。牧師可以考慮個人和婚姻輔導。即使情況都很好,讓專業人員幫你處理個人和牧養上的壓力,也會給你的生命帶來活力。
  6. 從一切事情中抽身,好專注在某些事情上。要保證用更長的時間來禱告和讀經。你的最大目標是要更親近耶穌。爲此制定適度的寫作、學習或計劃目標。但要小心別啓動那些日後會給你帶來壓力的項目。帶著完成一半的項目從安息中回歸,你將來會遇到麻煩。 
  7. 要閱讀有生命力的內容。除了聖經以外,列出一份你希望閱讀的其他書籍和文章的清單。但衡量成功的標準不是你讀了多少東西,而是你通過閱讀與主有多親密的相交。
  8. 在安息期間,與長老同工切勿「談論工作」。我喜歡向我的長老們問引導性的問題來打聽教會正在發生的事情,因而臭名昭著,但他們興高采烈地守口如瓶,不讓我知道任何消息。我一直很感謝這樣的善意。

結論 

休安息假不能代替在基督裡有規律的休息和更新,但它們可以幫助牧師走向長久、忠心的事工。 

如果你還沒怎麼思考過牧師需要安息的問題,你可能想讀一下司布真的文章「牧師的暈厥發作」和艾什(Christopher Ash)的書《不至燃盡的火熱》(Zeal without Burnout。 


翻譯校對: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Sabbaticals for the Shepherds.

作者: Garrett Kell
2023-03-16
服事
八十九期
政策
安息
假期
火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