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不要用「音樂風格」來定義教會禮拜

「傳統風格禮拜,上午9:00;當代風格禮拜,上午11:00。」

如果你在網上快速搜索你所在地區的教會,很可能會發現,至少其中一些教會有多種禮拜。在有多種禮拜的教會中,很多教會都用音樂風格定義不同的聚會場次。

這種「專屬音樂禮拜」是一種敬拜形式,它與同一教會的其他(各場)敬拜的主要區別在於音樂風格和詩歌類型不同。我認爲教會應當棄絕此類的敬拜。我的理由很簡單:用「音樂風格」定義教會的敬拜場次會積極促進基督身體的分裂。

通常這種分裂會在人口群體上表現出來,年長的聖徒傾向於傳統音樂的禮拜,而年輕聖徒則傾向於當代音樂。每個群體都錯失了另一個群體所能提供的好處。

因曲調而分裂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 1:10 寫道,「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保羅呼籲哥林多信徒消除教會中的分裂,追求合一。但當我們提供「專屬音樂禮拜」時,我們就是在鼓勵作爲同一個教會成員的基督徒因音樂上的偏好而分裂。如果神並不喜悅我們因各人所喜好的傳道人而分裂(哥林多前書第 1 章的背景),那麼我們若因聖詩還是讚美團、鋼琴還是吉他、老歌還是新歌而分裂,他豈能喜悅呢?我不得不認爲,保羅的糾正也適用於此:「我向你們可怎麼說呢?可因此稱讚你們嗎?我不稱讚!」(林前 11:22)。

在約翰福音 4:24 中,耶穌告訴井邊的女人說,「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譯註:「誠實」或譯爲「真理」)拜他。」當耶穌使用「拜」這個詞時,祂的意思不僅僅是唱詩。但既然神命令我們把唱詩作爲敬拜的一部分(西 3:16;弗 5:19),我們就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我們所唱的歌詞(真理)和我們唱詩時內心的姿態(心靈)是我們唱詩中最重要的兩方面。

如果我們能同意這一點,那麼我們也應該能同意:我們所唱詩歌的種類、歌曲的編曲方式、以及歌唱的方式都不那麼重要。在我們的唱詩當中,應該優先考慮的是關乎神的真理以及他在基督裡爲我們所做成的事情;而我們應該淡化的是我們所唱詩歌種類及其伴奏方式的重要性。正如馬特·默克(Matt Merker)在《共同敬拜》Corporate Worship)一書中所寫的那樣:

作爲已經與神和彼此和好的一群人,當我們聚集唱詩時,我們應該表現出我們的和睦。我們的愛比我們的愛好更重要。因此,牧師應該教導成員,無論一首歌是否屬於他們最喜歡的風格,都要參與唱詩。如今,我們隨時都可以通過耳機聽到自己喜歡的音樂。但在我們主日聚會的時候,我們可以表明:基督的紐帶比共同的文化背景或音樂觀點更加牢固。(144-145 頁)

所以,如果你牧養的教會有專屬音樂禮拜,並且你確信這對你的會眾來說不好,那麼你該怎麼做?

如何使你的教會重新合一

首先,你不應該停止它——至少別馬上去停止。你們教會的專屬音樂禮拜很可能已有多年,搞不好是幾十年。羅馬不是一日建成的,你也別想著一日就拆毀它。那樣做既不明智,也沒有愛心。

第二,你該爲教會的合一禱告,並且公開這樣禱告。它們被稱爲「敬拜戰爭」是有原因的——人們對音樂都有很堅定的看法。但不是非得開戰不可,根據聖經,也不應該開戰。如果你認爲你可以在沒有任何摩擦或分歧的情況下改變教會的音樂,就太天真了,但這並不意味著它一定要引起分裂。要祈求神賜給你們教會的領袖和成員合一的異象和必要的謙卑,讓他們可以爲了彼此而放下自己的偏好(腓 2:3)。

第三,你應該傾聽會眾成員的意見,特別是那些已經作了一段時間帶領的人。愚昧人急於行動,但智慧的領袖會試圖搞清事情的來龍去脈。提出一些好問題,比如教會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專屬音樂禮拜,爲什麼開始,以及誰牽的頭。這些改變很可能是出於良好的動機——比如想要尊重其他聖徒的偏好,不想分散對更重要事情的注意力,或者想要夠到那些不來教會的人。這些動機都值得讚揚,即使基於這些動機的決定會加劇不合一。

第四,你應當根據聖經教導會眾集體敬拜的目的。諷刺的是,各種類型的教會在敬拜詩歌上花費了如此多的時間、精力和金錢,但很多基督徒卻從未聽過任何關於這個主題的教導。去年,當我傳講唱詩在集體敬拜中的作用時,有很多教會成員告訴我,他們一輩子都在教會中,卻從未聽過一場關於唱詩的講道,這讓我感到驚訝。不要以爲你的教會成員知道聖經關於敬拜中唱詩的教導。如果以我的經驗爲例的話,很多人都不知道。

只有在你等待、禱告、傾聽和教導之後,才應該尋求在你們教會引領變革。再次強調,搞「突然戒斷」、想在一夜之間改變局面可能是不明智的選擇。對那些習慣和享受一種特定敬拜風格的人要有耐心。要循序漸進,並持續禱告、傾聽和教導你們教會的成員。這樣的工作永不完工。

結論

專屬音樂禮拜對合一無益。事實上,它把因偏好帶來的分裂置於教會的結構之中。如果你同意的話,我希望你先什麼都別做。然後我希望你能禱告、傾聽、教導,並帶領你的會眾進行變革。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oving Away from Music-Specific Services.

作者: Allen Duty
2023-09-15
音樂
合一
聚會
9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