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缺乏喜樂的牧師妻子們的喜樂

一位年輕牧師的妻子坐在我對面流著淚,她想知道拖著三個小孩如何能和丈夫配搭事工。她有神學頭腦,對姐妹又有負擔,但是兩個寶寶在過去的幾年裡「拖累」了她,而現在她還懷著第三個孩子。

我依舊記得我和丈夫搭檔但是又得追著孩子跑的那段日子。在我還是一個年輕的助理牧師的妻子時,我問一位年長且智慧的姐妹,如何能在聚會後,在被又累又餓的孩子纏著的同時,還能在屬靈上激勵他人。她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並沒有太多建議,只說了一句:「有時候你只要回家就行」。

牧師妻子常常覺得,相比丈夫在永恆裡有意義的工作,自己所做的微不足道。拖累牧師妻子的,並不只有小孩子。慢性病的疼痛、悖逆的青少年,或是生病的父母都能耗幹我們的時間和精力。我們也許只是內向,需要有時間獨處,整理自己的思緒。我們的丈夫專職地在查考聖經、研究神學、講道、訓練門徒、分享福音等等。而我們在做什麼?在我們的待辦事項清單上似乎沒有什麼很重要的事。

幾年前,我們家在蘇格蘭高地待了一週。我們開了很長時間的車子穿過起伏的山丘一路駛向西岸。景色本應美得令人窒息,然而我們卻因迷霧無法看清。有三個坐不住的孩子在車子後面喊餓,我們覺得這趟車程永遠不會結束。一個人能在爭吵和抱怨中聽幾遍貓頭鷹城市樂隊的《螢火蟲》?然而當我們登上一座小山,迷霧散去,我們看到兩座翠綠的高山中嵌著一汪深綠色湖泊。明紫色的石南與薊花襯托著深淺不一的綠色,點綴著青蔥的懸崖。我們停下車目瞪口呆地看著景色,趕著咬人的蠓蟲,接著重新上路享受著這創造的藝術。我們要做的只是到達那個能看清美景的地方。

牧師妻子的生活也可能像那樣。我們處在一個視野狹隘的地方。我們無法看清神是如何使用我們日常的辛勞。我們的服侍不是那麼做在人前,常常不被注意,有時候也不被感激。我們必須跋山涉水穿過迷霧到達一塊高地,才能夠看到更大的圖景。我們的服侍遠不是我們以爲的那樣微不足道,而是每天與我們丈夫配搭一起做成那榮美的事工。

聖經把婚姻描述爲彼此聯合的。從一開始,就造男造女,讓他們生養眾多在地上遍滿神的形像,一起管理照料祂的受造界(創1:27-28)。丈夫與妻子比任何商業上的夥伴關係都要更親密,因爲「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太19:6)

當然,牧師的獨特職責是太太們無法履行的。牧師被呼召照看神託付給他們的羊群,向他們傳講、教導聖經。但如果你的丈夫蒙召成爲牧師,那你也蒙召成爲牧師的妻子。雖然聖經上沒有關於牧師妻子角色的描述,你卻被呼召作他的「幫助者」 (創2:18)。當你爲他做飯、照顧家庭和孩子, 你就在幫他開展事工。保羅教導「在主裡,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林前11:11)。你丈夫並不是獨立於你之外做傳道和教導的工作。當他培養領袖,與不信者分享福音,或在他照看群羊時,你是他所有的工作中完全的搭檔。

如果你陷入不能看到自己服侍重要性的困境,請你登上山頂,看一看你丈夫的工作。他所結出的果實也是你服侍的果實。

話語的宣講

明天,我將坐在下面聽我的丈夫講道,在敬拜中被堅固,因著神的話被宣講而歡欣。當福音被傳出去,它所扶持鼓勵的不僅是我,還有所有聖徒。有什麼能比神的話語堅固教會,堅固這「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更令人興奮的呢? (提前3:15)

一直以來,我與我的丈夫在這榮耀的工作中彼此配搭。我爲他做一日三餐;接送兒子上學放學,並且在中途購置生活用品;當有人上門時,替他擋下、處理他沒有時間回答的問題;甚至洗疊熨他的衣服。這些都是生活中的瑣事,但總得有人來做。與此同時,他可以準備他的講道。

講道是牧師最重要的工作。保羅吩咐提摩太說:

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提後4:1-2)

請留心保羅叮囑裡的緊迫感。他訴諸和基督的同在、和將來的審判。傳道人在等待耶穌再來時要努力推進基督的國度。儘管隨時預備自己、責備、警戒、勸勉及耐心教導都是提摩太主要任務的不可或缺的部分,但居於保羅所列清單首位的乃是講道。這是一項多麼無可比擬的職責啊!

所以,姐妹們,因你丈夫傳講神的話語而歡欣吧。爲他禱告!(請看Erin Wheeler這篇關於禱告的文章)。你們要喜樂地照顧孩子、處理擋下可能對丈夫造成干擾的事務、給予他時間、在身體所需上供應他,使他能夠「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而且,尤爲重要的是,你要鼓勵他!你要告訴他你有多麼喜樂,當他清晰顯明福音的榮美的時候。要讓他具體地知道你怎樣從他所引出的應用中得益處。這樣做就能激勵他們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腳挺起來,繼續那些服侍中艱難的工作。想像一下,我們好比馬拉松賽道邊上的人。當參賽者經過時,我們就能遞給他一瓶涼水,爲他加油鼓勁。

興起領袖

蘇珊娜·司布真(Susanna Spurgeon)是一位爲他丈夫的講道而喜樂歡暢的牧師妻子。在丈夫培養領袖時,她也同樣喜樂。司布真曾影響了不計其數的牧師和神學生。他創辦了一所牧者學院,並負責督導成千上百的福音講員的訓練工作。他每週五下午的演講,最後被集結成《注意!牧者們》一書。蘇珊娜爲丈夫的培訓事工激動不已,以致於她從家庭預算中省下了一筆錢購買此書送給那些買不起書的窮牧師。她的「書籍基金」的規模不斷擴大,最終募集到數千英鎊,爲全英格蘭及其他地區輸送了純正的神學書籍及期刊。透過蘇珊娜的工作,牧師們得到更好的裝備來宣講神的話語。這一切都始於她爲丈夫的培訓事工感到喜樂,而最終的結果乃是在歷史中留下了一筆寶貴的遺產,使基於聖經的教導、純正的神學得以長久地影響教會。

牧師的妻子需要以長遠的眼光看待教會。每一位牧者的終極目標應該是,當他離開一個教會時,這個教會是健康的,這個教會有著有才幹的領袖,並且能夠選出一位合乎聖經的牧師來替代他。教會如果沒有「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的眾長老,就不可能有屬靈上的興盛。敬虔的眾長老能夠幫助我們的丈夫捍衛福音,不僅僅是爲我們這一代,也是爲下一代。 

但是,興起合格的眾長老需要時間——咖啡、午餐、晚上出去娛樂的時間。牧師必須做這些事情,還須召開會議,探訪及輔導。那意味著離開你的時間。你可以怨恨丈夫滿滿當當的日程表,或者你也可以擼起袖子,開始支持他,就像蘇珊娜所做的那樣。

當我們的教會選任新的長老時,我常常眼含淚水。我記得那位弟兄剛開始對神學產生興趣,並對教導神話語產生共鳴的那些時刻。我記得我的丈夫開始跟他見面,一起讀書的那些時刻,我也看到這位弟兄在侍奉的成熟與廣度上越發長進。目睹教會認出神在新長老的身上所賜的恩賜,這是多麼大的喜樂啊!接著,想到自己竟然也有份於我丈夫所成就的這番工作。

我們也許沒有嫁給司布真們。但是像蘇珊娜, 我們能在丈夫興起領袖的這件事上喜樂。我們可以殷勤好客;我們可以爲他們的家庭禱告,並鼓勵他們的妻子, 與此同時也見證神國隨著他們的事工而拓展。

我們也可以利用丈夫外出的時間。我認識一位牧師的妻子。她充分利用他丈夫外出與長老開會的這段時間。她沒有因爲又一個晚上與丈夫分離而心有怨恨,而是把孩子哄睡後門訓一個年輕的單身姐妹。

興起領袖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們的丈夫也許在牧養一間小的或不成熟的教會。潛在的長老需要數年的時間才能成長起來。爲你丈夫耐心在弟兄生命中所作澆灌的工而讚美神。請記住,神國的成長像一粒芥菜的種子。它起初雖然渺小,但終會長成一棵參天大樹。耐心地與你的丈夫配搭,尋找恩典的憑據,直到你可以享受樹蔭的那日。

傳福音

牧師最開心的工作之一就是傳福音。保羅勸戒提摩太要「做傳道的工夫」。如果你的丈夫跟我的一樣,你或許在傳福音上已經從他那裡學到了不少。傳福音可以發生在任何地方——出租車、三明治店、鄰居家的門外;每個人都需要聽到好消息——街道清潔工、首席執行官、以及(對我們來說)那些走進教堂尋求真理的穆斯林。

我也曾處在一些沒有和外界有太多聯繫的人生階段。有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我都不曾和未信者有過關於神的激動人心的對話。但是,使徒保羅因福音傳開而歡喜,即便福音是在紛爭及假意而不是真理中傳講的(腓1:17-18)。那麼,當我的丈夫出於好意和愛心傳講福音時,我的喜樂該有何等大呢?

講道、興起領袖及傳福音只是我們丈夫職責中的一部分。還有更多,是因爲他們「牧養神的群羊」(彼前5:2)。在他們所有的工作中,我們是在幕後,幫助他們使事工得以進展。

各種各樣的機會

幾年前,我們招待教會新成員來我們家共進午飯。在所有人離開後,約翰(譯按:作者的丈夫)很受激勵並興奮地問我是否享受。「你見過從印度來的那對夫妻了嗎?」「你們有好好聊聊嗎?」

我看著廚房裡高高堆著的盤子,嘆氣道:「我跟那個來自印度的女士快速地聊了幾句。她叫啥名字來著?不過,我接著就去張羅飯食了。」

大部分時間,我都在餵孩子、逗孩子、來回奔波確保所有人有足夠的食物。我偶爾瞥見約翰在深入交談,或是引導一場關於那天早上他講道的討論。大家作自我介紹時,我正在用抹布擦果汁。所以,我得等下次成員大會,才知道那天到底誰來我們家了。

轉眼到十五年後,我們最近邀請了40個大學生來吃午飯。我的孩子們已經長大。我最小的孩子也已經以大學生的身份加入這聚會了。我錯過了自我介紹的部分(因爲我要給大家再煮一鍋米飯),但是這次我能夠坐下聽討論甚至參與其中了。

當我回看這些年,我記得即使在繁忙的家庭時光裡,自己所做的力所能及的一些微小的服侍:與未信者一起查考《馬可福音》、撰寫查經材料、帶領查經小組、輔導新婚夫妻。實際上有很多我們妻子能做而我們的丈夫做不了的事情:分擔其他姐妹的重擔、用善道教導婦女。我知道另一位牧師的妻子利用在家教育孩子的那些年寫了一整套兒童事工所用的書籍。另一位牧師的妻子,四個孩子的媽媽,在廚房做飯的時候門訓姐妹。在微小的事工上持之以恆所所積累起來的成果能極大地鼓勵我們的丈夫和教會。

人生的處境會變化。事工會變化。在一些季節裡我們會和丈夫們更多地配搭。但是無論我們是忙於換尿布還是門訓、傳福音、教導甚至其他,我們都能因丈夫的工作歡欣。

畢竟,是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3:10)。我們與丈夫一起身處前線,致力於使世人知道神的榮耀。最終,我們是與他們「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彼得前書3:7)。這意味著我們在天上有著相同的終點,是神國裡永不衰殘的基業。


譯:騰麗豔 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Joy for Joyless Pastors』 Wives

作者: Keri Folmar
2020-09-24
牧師妻子
七十五期
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