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成功神學講道的欺騙性和致命性

當我聽聞那些鼓吹成功神學的信息時,我的反應是:「如果我是非信徒,我不會加入這個基督教.」換言之,倘若那就是有關耶穌的信息,謝謝你,我不會要。

誘騙人來到基督這裡尋找發財途徑,是既具欺騙性又有致命性的。它具有欺騙性,因爲耶穌在呼召我們的時候說:「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十四 33)。它具有致命性,理由是發財的慾望「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提前六 9)。接下來我懇請講員們:

第一,不要宣講使人們進天堂難之又難的信息。

耶穌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門徒感到吃驚,就像許多成功神學鼓吹者那般,故而耶穌使他們更加驚訝,「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門徒就分外稀奇,對他說:「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爲神凡事都能」(可10: 23-27)。

我要問這些成功神學鼓吹者:你們爲何要宣講這套使人們進天堂難之又難的信息呢?

第二,不要在人群中激起毀滅性的慾望。

保羅談到,「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爲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然而他告誡這些有發財慾望的人,含蓄地警告那些不幫助人們甩掉髮財慾望,反而從中煽動的鼓吹者,「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6-10)。

所以我要問這些成功神學鼓吹者:你們爲何要誘使人們陷入極大痛苦,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呢?

第三,不要鼓勵人們追求可朽壞的東西。

耶穌告誡人們不要在這地上積攢財寶。也就是說,他教導我們施與,而不是貯存。「不要爲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太6:19)。

是的,我們都積存一些東西。不過既然人有貪心的慾望,爲什麼你們教導這些不注目耶穌、本末倒置的信息呢?

第四,不要把努力工作當成積累財富的工具。

保羅說我們不應該偷竊,而要用雙手努力工作。不過做工的主要目的並不是單純地儲藏,甚或擁有,而是「獲取爲了給與。」「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弗4:28)。給與更多,並不是爲發財致富找理由,它是呼召人們掙得更多,留得更少,這樣才可以給的更多。賺200,000美元的人,沒有理由過著比收入80,000美元的人更優越的生活。你要黜奢崇儉,控制消費支出,然後將剩餘部分捐贈出去。

你爲何要鼓勵人們多多賺錢才可以慷慨解囊呢?爲什麼不鼓勵他們謹行儉用、成爲一名更加樂善好施的給予者呢?這樣豈不是更能強有力地見證他們的慷慨大度,表明基督才是至寶,而非財富嗎?

第五,不要在神的無價應許上面做小信的人。

希伯來書作者告訴我們,要滿足於我們所擁有的,否則就是在神的應許上面做小信的人。他談到,「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爲足,因爲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來13:5-6)。

倘若聖經告訴我們,滿足於我們目前所擁有的,就能牢牢把握住神的應許,並且由此榮耀神。那麼,你們爲什麼要煽動別人去追逐財富呢?

第六,不要將他人引向滅亡深淵。

耶穌提醒我們,神的話語是賜給我們生命的,卻會被財富絆住而失去作用。他說,這就像種子落在荊棘叢中,被擠死了:「那落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加8:14)。

你們爲什麼慫恿他人追求這些耶穌所提醒,會使我們走向滅亡的東西呢?

第七,不要使鹽失味、將光隱藏。

是什麼使基督徒成鹽做光呢?不是財富。醞釀發財慾望、追求錢財只是世俗之事,世界本是如此。成功神學之大悲劇在於,它主張人不需要屬靈覺醒,就會敞開胸懷擁抱福音,只需要貪心就足夠。一個人如果靠主耶穌的名發財,它既不是光,亦絕非鹽。世界只不過是看到了它自己的倒影,只要對己有用,但取無妨!

我們可以藉助耶穌敘述的這段文字洞悉光與鹽的真義——喜樂地願意爲基督受苦。耶穌說,「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爲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你們是世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太5:11-14)。

讓我們在世界上做鹽做光的資本,並不是像世人那般愛慕錢財。而是願意藉著受苦愛別人的心腸和能力,始終歡喜快樂,因爲他們的獎賞是將來在天上與耶穌同在。這是不可用世間語言名狀的,因爲這屬乎靈。用發財致富的允諾來誘騙他人接受福音,只不過是屬世的作爲。它既不是耶穌傳揚的信息,也不是耶穌受死所成就的。


翻譯:翁洋。原文刊載於desiringGod.org(渴慕神)英文網站,九標誌蒙允轉載:Prosperity Preaching: Deceitful and Deadly.

作者: John Piper
2014-12-04
期刊
教義
成功神學
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