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小組可以促進教會合一,也可以破壞教會合一

很久以前,許多教會都在實踐圍繞主日學、禱告聚會和週間查經班來建立門徒訓練。但近年來,越來越常見的是以小組爲教會事工理念的中心。

地方教會可以在主日敬拜聚會之外自由地組織額外的聚會,但重要的是要考慮它們到底會促進還是破壞教會合一。使徒保羅勸以弗所人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爲一的心」(弗 4:3)。在智慧的帶領下,小組有可能成爲維護教會合一的工具。

小組如何促進教會合一

第一,小組爲信徒花時間讀經和禱告提供了另一個環境。

小組進展好的時候,它能幫助成員按照你們教會盟約的原則生活。我所在地方教會的小組事工旨在通過查經、討論講道或讀基督教書籍來造就成員。

此外,聚會允許成員爲個人需要和教會事工與彼此禱告。當成員們爲神的道的定期傳講、爲長老,以及爲會眾的需要而禱告時,合一就得到了堅固。小組中的每個成員每個月都會在日程安排中保留出2-3 次的時間,與其他人一起學習神的道並禱告。對於忙於應付繁忙日程的成員來說,這種類型的結構有助於讓他們持久地進入真正的團契關係中。

第二,小組幫助成員互相關心。

小組爲成員建立更深入的關係提供了環境。關係越深入,就會有越多的成員彼此激勵、認罪和尋求屬靈的幫助。

實際需要通常很容易在小團體中顯出來(孩子出生,疾病,經濟困難,等等)。當小組意識到照顧成員的機會時,他們可以把信息告知長老,以獲取屬靈的關懷,或是告知執事,以在實際需要上獲得幫助。通過這種方式,小組成爲一種工具,可以使成員與彼此和教會領袖之間建立更好的聯繫。

第三,小組幫助成員形成門訓關係。

小組是形成門訓關係的好地方。雖然門訓應該在小組之外進行,但門訓關係自然會在對他人屬靈生命進行有計劃定期投入的地方形成。

尋找門訓關係對於成員來說經常是一種挑戰,而小組就提供了一種環境,使這些關係可以有機地形成和發展。然後,這些聯繫就會在整個地方教會之中爲建立各種關係創造動力。

小組如何破壞合一

第一,當小組把人帶離主日聚會時。

在我們教會,我們把全教會的聚會放在優先地位。小組永遠不應該代替參加全體聚會。如果成員們開始把他們的小組當成教導和生命改變的主要場所,那麼小組最終就會違背教會的教導,而不是補充。

地方教會的事工從主日的聚會開始,然後逐漸發展到主日下午/晚間聚會、成人主日學和小組等設置。每個地方教會都必須決定在主日聚會之外的優先考慮是什麼,但這些外加的場景不應該讓週日早上的座位變得越來越空。

第二,當小組被視爲主要的關係環境時。

地方教會的每個成員都與教會中的每位其他成員立約,共同生活在團契中。小組可以讓關係得以快速形成,但成員們必須致力於建立更廣泛的關係。

我們教會不希望小組變得孤立。如果成員們認爲他們在教會中的關係主要侷限於他們的小組,他們就無法去關心其他的立約成員。小組應該被視爲關係的一種環境,而不是唯一環境。

第三,當小組根據年齡和人生階段分層時。

相同年齡和人生階段的成員會自然地與彼此產生聯繫。教會帶領人不需要花太多時間來促進這類的關係。

小組需要做的不只是把有共同志趣的朋友聚在一起。小組需要通過把年長成員和年輕成員、已婚成員和單身成員聚在一起,成爲鼓勵不同人群之間建立門訓關係的工具。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Small Groups Can Foster Church Unity . . . Or Destroy It.

作者: Dave Russell
2023-10-20
門訓
事工
小組
合一
9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