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致年輕媽媽:事奉,罪疚感,和人生的各個時期

罪疚感是年輕媽媽揮之不去的陰影。當年輕媽媽教養他人,服事他人和對其他人付出愛時,罪疚感總是險惡地滲透到她們的心裡:「我爲孩子做得足夠麼?爲其他人做的夠多麼?他們是怎麼看待我的?神是怎麼看我的?」

作爲一個年輕媽媽,每個人都期待你的付出——你的家人,你的教會,你的老闆、鄰居。通常你所付出的要比你認爲你能做到的還要多。但在這個過程中,罪疚感卻噬咬著你的心靈,吞噬掉你內心的平安和喜樂。並且這種情況會持續好多年,甚至會持續到你的孩子長大成人,離你而去。

親愛的年輕媽媽,不要浪費你的罪疚感

不要浪費你的罪疚感

不要浪費你的罪疚感,相反,去傾聽它並且審度它。把它從陰暗中拿出來放在神話語的光中察驗它。在基督面前傾心吐意。看這罪疚感是真實的罪造成的麼?如果是,那就承認你的罪,接受耶穌基督的赦免,並且求問我們的神,看祂想讓你在哪方面有所改變並如何改變。

但或許你的罪疚感是煩人的以自我爲中心的恐懼:認爲如果你更好一些或更努力一些,那麼你就會得到關注和欣賞,那樣你就會感覺好一些。這是一種假的罪疚感,源於你的驕傲。它會傷害你的家人,會防礙你和賜恩典之神的關係。如果你的罪疚感是這樣的話,那就提醒你自己,藉著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你已經被神全然接納了。和對待真的罪疚感一樣,對付這種假的罪疚感的辦法就是福音。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7章10節中提到了這兩種罪疚感。「因爲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林後7:10)自問一下:我所付出時間和精力去做的是叫人得生的憂愁呢,還是叫人死的驕傲?

年輕媽媽的首要禾場

年輕媽媽有虛假罪疚感的一個原因是,她忘記了她的第一重要的禾場應當是她的孩子。

神很看重孩子。神非常重視我們教導孩子去愛神、事奉神(申6:7-9)。當門徒不重視孩子在神的國度建立中的重要性時,耶穌很惱怒(可10:13-16 )。並且神告訴我們說孩子是他所賜的(詩127:3)。

養育孩子需要我們作爲女人最好的品質。作爲媽媽,我們塑造我們孩子的靈魂,這靈魂並最終會影響這個世界。孩子是我們給未來的禮物。所以聽從來自神的呼召去服事你的家人。如果這種罪疚感使你遠離爲了神而對孩子全身心的付出的話,那這不是來自神的罪疚感。在孩子還小的時候不要因爲首先服事了他們而罪疚。你正在教導下一代如何與其他人建立親密的情感紐帶。你的體貼周到、你的陪伴、你的疼愛和關懷以及不慌不忙的關注是無可替代的。

養育孩子:平凡而又艱辛的工作

另一方面,保羅給我這樣的老婦人的話是:好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毀謗。(多2:4-5)

爲何保羅必須吩咐我們這些年老婦人去把這些東西教給年輕婦人呢?因爲愛你的丈夫和孩子會是很難的事情。事實上,在外面服事要比在家裡更容易。爲何對我們來講去組織一個200人的姊妹退修會,比在一個雨天的下午爲我們和學前的孩子安排一個室內的野餐更值得去做呢?我認爲這主要是因爲前者的回報更快,而且對你的要求也不像照顧孩子那樣沒完沒了。

當年輕媽媽是一個平淡的苦差事。有時候像是在服勞役!年輕的媽媽都會對這樣一幅漫畫感同身受:一個蹣跚學步的孩子和爸爸一起看結婚照,孩子說:「看來媽媽就是從這一天開始來給我們幹活的了哦!」

但神已呼召你參與這項事工。他知道在一個小孩子的生命中沒有空檔,他們的經歷就是持續不斷的需要和成長。你的教養會在他們的一生烙下印來,因爲人類的大部分行爲都源於模仿。

你是你孩子唯一的母親。你對他們的服事,是你愛他們的最深摯的表達。教養孩子必須一次就做好,這是人生中少有的幾個地方,你不能說,「如果第一次沒成功那就嘗試、嘗試、再嘗試。」

你已經從神那裡領受了這份使命,作爲媽媽你的特權就是教導他們如何去尊重他們的爸爸、善待他們的兄弟姊妹、如何選擇營養和健康的娛樂,並教導他們爲何要有禮貌和守秩序,及哪樣的事業是值得他們付出努力、名譽甚至是血的代價。

日復一日沉浸在當媽媽的平凡瑣事中,你是否感到很沮喪?那就想想能引導年幼的心靈在信仰、智慧、社交方面發展的殊榮吧。想一下能教導他們神永恆真理的激動人心吧。想一下教導你的孩子活在權柄之下的重要性,以及通過教給他們愛和信任預備他們處理將來的一些關係的關鍵性吧。當你輸送一位更加敬虔、充滿活力、堅強、樂觀自信、充滿愛的年輕人進入這個缺乏的世界,他會爲了基督的緣故健康地生活,想一下這所帶給你的愉悅吧。多麼值得的付出啊!

年輕媽媽所需要的:一顆守候在家裡的心

年輕媽媽面對的另一個挑戰就是爲家庭培養一個馴良的孩子。

神呼召我們在家庭裡愛我們的孩子(多2:4-5)。我們不可能超越神的設計!這不僅意味著人待在家裡。更意味著把你的心放在家裡。除了工作、在外服事,婦女還有很多離開家的渠道。手機、郵件、聊天室也可以把媽媽們從她們的首要禾場拉走。

事奉意味著持守。它意味著你開心地教你的孩子騎三輪車,給他們鋪床,建立美好回憶,與他們一起分享自己的玩具給其他人。幫助孩子不厭其煩地做17遍猜謎遊戲,洗他們粘糊糊的小手,開墾一塊小花園,表演聖經故事,一起禱告,把迎接父親的歸來當做全天的重點…通過做這些你服事你的家人,最終服事了你天上的父。

若不這樣將會是怎樣呢?「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箴29:15)。

記住: 你有特權使你的孩子感受神的存在!你難道會因此感到罪疚麼?當你讓你的孩子在他們幼年時期體驗到和你的親密、親情與你時時的陪伴時,你就可以在他們成熟時引導他們在基督,他們的救主裡尋找他們靈裡的需要。屆時,你把帶著神之光的他們送去祝福這黑暗的世界,你會因此而感到喜樂。

總會有人去影響你的孩子:灌輸價值觀,並在他們易受影響的腦袋裡印下一些標準。就讓你去做這些把!

這個時期僅僅是一個階段

難道這就意味著你就再也不需要對家人之外的人付出了麼?絕不。但如果你是個年輕媽媽,就用你做母親的第一職分,去引導你現在選擇在哪裡事奉基督。不要讓任何東西拽你離開妻子和母親的獨特角色。

這個時期在你一生中僅僅是一個階段。每一個階段都有造物主我們的王的特別呼召。組織一個新的教會活動很重要。教導你的小兒子善待他的姊妹也很重要。但在這個時期哪一個最好由你來做?首先要通過教養孩童來事奉神。很快他們就會長大離開,那些最佳的教導時期也將逝去。並且在人生接下來的階段裡,你會有足夠多的機會在家庭之外服事基督。

現在你們要剛強,不要手軟,因爲你們所行的,必得賞賜。」(代下15:7)。


譯:邱晴晴。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For the Young Mother: Ministry Guilt, and Seasons of Life.

作者: Jani Ortlund
2016-04-30
門訓
年輕人
二十八期
姊妹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