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向成功神學的追隨者傳真道

一個清爽的冬季早晨,我坐在最愛的咖啡屋,一邊讀聖經一邊寫日記。一個陌生男子從我旁邊走過,看到了我正在讀聖經,便開始與我聊天。

他告訴我,他是附近一個很大的教會的成員(那個教會宣講的道是「成功福音」)。他還說他相信聖經主要是一本關於神的意願的書,而神的意願便是要祝福我們大家。

我回答說,實際上聖經卻是一本關於神是誰,我們又是誰,神做了什麼來使我們與他的關係重修舊好的書。我於是開始與他分享福音,並且指出基督徒只要跟隨耶穌便一定會受苦難。

而他卻認爲,只要我們是信實的,神就一定會保佑我們,使我們遠離苦難。我提到,聖經裡有好幾段經文都講到,神向信徒承諾他們不僅會經受普通人會經歷的試煉,更會經受特定的迫害。但這時,那個男子不贊同地地搖著雙手說:「我就是不信那樣的事會發生在我身上。」

我的妻子最近遭受了流產的痛苦經歷,我當時覺得非常有必要與他分享。我於是解釋道,當我的家庭經受這樣的磨鍊時,我們不能輕鬆地說:「我就是不信那樣的事會發生在我身上,」 然後就把那個悲劇抹去。我同時也告訴了他耶穌已經戰勝了世界的好消息,在試煉中,耶穌永遠不會離開或拋棄我們,他會在我們受難時給我們帶來慰藉。

我相信我的直白和我的見證打了他個措手不及,所以他很快的表達了慰問並找藉口離去了。但這段對話卻使我深思:我們應該如何爲傳真道給 「成功神學」的追隨者而做準備。

爲什麼向他們傳福音非常艱難?

對於那些相信耶穌的死就是爲使我們健康、富有和成功的人,向他們傳福音非常困難是有很多原因的,但最根本的有兩個。

第一,宣講「成功」的信息能迎合我們肉體的喜好。

首先,「成功」對肉體有很大的吸引力。「成功福音」利用我們生來對健康和財富的慾望,並且承諾它會滿足我們內心罪惡的渴望。在「成功福音」的宣講中,絲毫沒有讓人悔改,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耶穌,更沒有讓人向舊我死去(見可10:34-35)。

這樣做的結果就是,當我們向「成功福音」追隨者傳真道時,我們就是在叫他們拋棄對他們肉體有吸引力的信息,而讓他們相信另一個毫無吸引力的信息。

第二,那些傳錯誤福音的人與我們用相同的詞彙,卻有著不同的含義。

其次,「成功神學」的追隨者與我們使用同樣的詞彙,但卻表達著不同的含義。例如,當我說「信實」,我指的是神賜給我的一個禮物,讓我能夠相信他的話語爲真道並相信他的兒子是基督(見林前2:14;約6:44,65)。而當許多「成功神學」追隨者用「信實」一詞時,他們卻指的是一個用來使神虧欠我們債務的工具。「信實」簡單地變成了貨幣,以供我們用來與神交換我們想得到的東西。

另一個例子是,當我說「福音」,我指的是耶穌誕生,死亡和復活的好消息(林前15:1-4; 加2:10-14)。而當很多「成功福音」追隨者用「福音」一詞時,他們指的卻是神期望我們能夠健康,豐裕和繁榮的「好消息」。

5個向「成功福音」追隨者傳真道的竅門

保羅很清楚地指出,所有基督徒特別是牧師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提後4:1-5)。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做好準備以對相信「成功福音」的人傳真道呢?

第一,謙遜地認識到若不是主的恩惠,我們也會相信假福音。

謙遜地認識到若不是主的恩惠,我們也會相信假福音。如果成功神學真是對我們的肉體有吸引力,而且我們已死在了我們的過犯和罪惡之中(弗2:1),那麼主的恩惠就成了我們能識別假福音的唯一原因。通過認識到這點,我們在與那些成功神學的追隨者談話時應該滿懷謙卑。

第二,肯定成功神學中正確的信息

我想再澄清一點:成功神學是一個僞造的福音。但僞造的東西看起來一定要與真的夠像,人們才會去相信它,所以我們要肯定成功神學中的正確信息。

成功神學是在有神論世界觀的基礎上建立的。它正確地指出跟隨基督便會有祝福——甚至是在今世(可10:29-30)。這是基於對神傾聽並回答我們的禱告的堅信(雅5:16),也是對神獎賞信實之人的肯定(太9:29)。

成功神學並非全無真理。同時,宣稱成功神學全無真理不僅是錯誤地,更對傳真道沒有幫助。

第三,指出成功神學的謊言與瑕疵。

成功神學中一個危險的謊言是說,我們信的多少決定了我們能從神那裡得到多少。但聖經裡卻明確指出,要緊地不是我們信多少,而是我們信誰。不管我們有多信偶像,他們都不能救我們,但只要我們對耶穌有一點信心,他便能救我們(約14:1-14)。

另外,成功神學一個致命的缺點是當苦難不期而至時,它不能爲我們提供任何幫助(約16:33)。如果我們相信我們對主的信心能使我們免受苦難,那當我們仍然遭遇苦難時,我們只能下這樣的結論,要麼神欺騙了我們,要麼神根本不存在,要麼就是我們對神的信心還不充足,但這些結論都不是真的。

第四,給出基於聖經的福音所蘊含的希望。

給出真理福音中蘊含的希望。福音指出我們不配從神那裡得到好處。因我們的罪,我們只配得永生的懲罰。然而,滿有憐憫的神,使我們通過對耶穌的信和他做的工得以稱義。

不管我們是否在今世得到許多顯然的福分,真正的好消息是通過我們對基督的信,我們的罪已經被赦免,我們已在神的國中得了名分。這樣的認識會幫助我們不把所得的福分當做偶像來崇拜,也會讓我們不爲沒有在今世得福分而氣餒。

第五,活出一個慷慨的生命以展示出我們最大的喜悅是在主裡面,而不是在神給我們的物質福分裡面。

最後,活出一個慷慨的生命以展示出我們最大的喜悅是在主裡面,而不是在神給我們的物質福分裡面。如果我們有說服力地用聖經與成功神學爭辯,但卻活出攢錢和囤積財產的生命,我們所做的就完全無法與我們口中所說的契合。

當我們活出一個慷慨的生命時,我們把從主那裡所得的富足地給出,從而製造了傳福音的機會。保羅寫道:「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爲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爲富足」(林後8:9)。

慷慨地給予向他人指明:基督是我們最大的寶藏,我們看重他和他替我們做的工多於神給我們的其他任何東西。


翻譯:Cee Luo。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 Evangelizing Prosperity Gospel Adherents.

作者: Allen Duty
2014-12-04
期刊
福音
成功神學
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