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門訓弟兄與門訓姊妹

週五黛比打電話給我,因爲她的婚姻遇到困境。像許多牧師一樣,我經常在滅像這樣的火。我與她交談並禱告,然後我打電話給她丈夫來討論這個情況。

當我在牧養約翰和黛比(化名)時,有一大堆問題要考慮。我是不是要更多地把時間投資在約翰身上,而把黛比交給一個成熟的姊妹去呢?我要不要給他們倆做婚姻輔導?我是否要跟黛比一對一見面,而且,如果是的話,我對她的牧養責任是什麼呢?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不僅僅要考慮實踐上的問題,最基本的問題是, 如何以聖經對男女角色的教導來塑造我牧養的工作?

「互補主義」是用來形容聖經對男女角色的教導,呼召男性在家裡和在教會中要有自我犧牲的帶領,並呼召女性喜樂地順服這樣的帶領。在這短短一篇文章中,我會討論互補主義如何影響輔導和門徒訓練的具體細節。以下兩個問題會界定我們的討論:(1)當一個牧師門訓和輔導弟兄的時候要考慮什麼?(2)當一個牧師門訓或輔導姊妹的時候要考慮什麼?

對於牧者門訓弟兄的思考

當一個牧師門訓和輔導弟兄的時候要考慮什麼?

按照聖經的異象門訓弟兄

讓我們以一個合乎聖經的異象開始:我們必須通過一對一的門徒造訓練來鼓勵弟兄有基督的樣式。年長的弟兄應當刻意地投資在年輕弟兄的身上、鼓勵他們屬靈上的成長(多2:1)。

我們的聖經異象可以擴展到以下兩點:(1)我們應該鼓勵弟兄愛神的話語(詩1:2;書1:8)和愛他人(弗4:11-16)我們應該鼓勵弟兄在家裡和教會有剛強、捨己、服事的帶領。弟兄被呼召來效法基督、模仿基督給予生命、捨己的服事(弗5:21-33)。

門訓弟兄的實用策略

從異象轉到策略,值得注意的是,牧師們往往會忽略在會眾中培養剛強的弟兄們做領袖,因爲牧師們以被動的態度來使用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各種緊急事務的支配他們的日程安排。他們把時間花在各種危機的反應上,或者他們花時間在備課、講道、跟即將面臨的週日服事上。結果,許多牧師沒有長期的策略來培養在教會和在家庭做帶領的弟兄。我們如何實現這樣的策略呢?

從小事做起。挑選幾個有領袖潛質的弟兄,與他們建立定期的一對一午餐見面時間。積極主動地建造這些弟兄。如果你有一個帶領團隊,鼓勵他們也這樣做。

牧養弟兄非常重要。作爲牧師,你應該在這方面做榜樣。但如果你想更有成效,你可以考慮開始一個門訓小組,幫助弟兄以神學來思考生活的一切。挑選好的神學材料來幫助弟兄把神學應用在婚姻、溝通、財務、性關係、養育兒女、職場工作等問題上。牧師邁克爾·麥金利的書《懦夫才植堂》(Church Planting is for Wimps,中文名暫譯)(第七章)有很好的培養領袖的例子。

對於牧者門訓姊妹的思考

如果牧師是要門訓弟兄成爲家裡和教會裡的領袖,那跟牧養姊妹有什麼區別呢?

合乎聖經的門訓姊妹的異象

讓我們再次以聖經的角度開始。就像與弟兄一樣, 牧師應該通過一對一門徒訓練來鼓勵姊妹更有基督的形像, 不同的是, 在這種情況下, 姊妹應該承擔大多數對姊妹的門徒訓練。正常情況下,在教會裡弟兄應該門訓弟兄、姊妹應該門訓姊妹。因此, 鼓勵年長的姊妹投資於年輕姊妹身上, 幫助她們在屬靈上的成長, 正如保羅告訴提多要在他的教會指導姊妹這樣做(多2:3-5)。

一個(男性)牧師應該如何思考怎樣認識、照顧、並且牧養在他教會的姊妹呢?

如果我們認爲門徒造就是長期、深思熟慮的引導,一位牧師訓練一位姊妹(例如,牧師在一年裡每週與她見面)似乎並不是明智的做法。我們應該使這樣主動的屬靈引導維持在同性別的門訓關係中。這使得我們可以做教牧輔導,一種更有時間限制的事奉。

有些人認爲牧師永遠不應該輔導女性,但這似乎並不適合聖經所說的關於牧羊人認識他所有的羊(徒20:28;參看約10:12,16)的教導,也不適合耶穌給我們看到的做法。在約翰福音的4章,基督跟撒瑪利亞婦人有一個非常個人性、一對一的談話。男性牧師的確需要親自牧養教會裡的姊妹。

有哪些具體的事情是牧師應該鼓勵姊妹的呢?牧師應該鼓勵她們愛神的話語和教會、尊重權威、願意以家庭爲主(即使她們在外工作)、以及她們個人傳福音的成長。對於已婚的姊妹,牧師應該鼓勵她們回應丈夫的領導。對於單身的姊妹,牧師應該鼓勵她們跟隨教會裡敬虔的權柄,尤其是當她們的父親沒有參與在她們的屬靈生活中時。

然而,牧師牧養姊妹最主要的途徑是通過裝備整個會眾裡的姊妹來門訓其他姊妹。牧師如何促進和建立這種姊妹門訓姊妹的文化呢?

門訓姊妹的實用策略

要建立一個鼓勵姊妹們之間彼此造就的教會文化,牧師要在適當的時候,在主日講道的時間,從聖經教導門徒訓練的重要性。這樣做的目標是要鼓勵教會裡年長的姊妹來門訓年輕的姊妹。

我們也可以用其他的場合來教導門徒訓練。例如,在我的教會,我們經常在週六提供有關門徒訓練的研討會,來幫助新成員思考如何進行門徒訓練以及如何門訓別人。我們每年還提供爲期三個月的關於門徒訓練的主日學課程。最近一次,我邀請了幾個在教會裡年長的姊妹來參加。教導和建立榜樣能夠幫助建造一個認真看待門徒造就的教會文化。

這是一些整體建立門徒造就文化的一些方式,但牧師如何親自牧養女性成員呢?很顯然,會有很多機會做一次性的輔導面談,其中牧師會提供對生活的日常問題的建議和聖經輔導。

如果有些問題需要不止一次見面,牧師要判斷一些有時限的輔導在什麼時候應該變成延伸的門徒訓練。但很多時候,還沒有達到這個地步之前,許多牧師因爲他們繁忙的日程壓力已經停止與她們見面了。他們可能明智地幫助這名女性成員認識教會裡別的成員(如一位女性全職同工、牧師的妻子、或會眾裡的年長姊妹),或從外部可以幫助的人(如一位本地的女輔導員或者專業處理家庭暴力問題的福音機構)。

爲了有慧智地輔導女性,牧師需要設立一些邊界:

  1. 限制你和任何女性會面的數次。你要小心,不要培養她們產生對牧師的情感依賴。特別是在糟糕婚姻情況下的女性,你不想在情感上或屬靈上成爲她丈夫的代替品。
  2. 要非常、非常防備情緒依賴的女性。非常渴望慰藉的女性會想尋找一個男人來關注她,牧師往往是有同理心的傾聽者。雖然你想提供滿有恩典和敬虔的輔導,但錯誤的親密感情或依賴卻不是你要期待的。
  3. 根據您的家庭情況,盡可能和你妻子合作。
  4. 當你做輔導的時候,要在一間非常敞開透明的辦公室。把你的椅子放在辦公室以外的人的視線內。如果你辦公室的門沒有窗,就換到一個門上有窗戶的房間。
  5. 只有在工作時間輔導女性,這樣教會的祕書或其他同工會在教會的辦公室出現。永遠不要單獨和一個女性在教會,這樣你就隨時都可以無可指責(提前3:2)。
  6. 如果可能的話,把祕書的辦公桌子放在你辦公室的門外。
  7. 有些牧師更喜歡把門虛掩(或完全打開),如果祕書聽到任何內容,要她把事情保密。
  8. 不要在教會僻靜的區域做輔導,但找一個有很多交通、有人不斷來來去去的地方。
  9. 確保至少另外一個同工知道(或至少可以知道)你的日程安排。如果沒有其他人知道你在做什麼,就有更多的潛在危險讓你隱藏東西。
  10. 確保你和另一個教會牧師或領袖有彼此監督的時間,其中包括談論你最困難的輔導情況。

牧養耶穌羊群的特權

身爲在耶穌帶領之下的牧者是多麼大的特權。無論弟兄或姊妹,我們都希望能夠照顧好託付給我們去關懷的羊。牧師們,效法基督的榜樣:「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爲羊捨命。」(約10:11)


譯:餘麗君。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Discipling Men vs. Discipling Women.

作者: Deepak Reju
2016-04-30
聖經輔導
門訓
二十八期
實踐
互補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