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將傳福音與教會聯繫起來

傳福音是個人事工還是團隊事工?其實,兩者都是。

想想釣魚。有些時候,你可能獨自一人來到碼頭,把腳垂在船舷上,然後拋下魚線。但是,問問遠洋拖網漁船上的人,從翻騰的海水中拖出一噸重的鯖魚需要什麼。他們迫切需要彼此的幫助。

關於傳福音和地方教會之間的關係,這個捕魚的比喻並沒有說出我們想說的一切,但卻是一個符合聖經的比喻,而且它只是一個開始。耶穌讓門徒們跟隨祂,祂要讓他們得人如得魚,然後派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傳道,叫人悔改(可 1:17,6:7、13)。就像拖網漁船上的漁夫一樣,我們需要教會來做傳福音的工作。

然而,在傳福音和教會之間,我們還可以看到一幅更大的圖景。想想《使徒行傳》的前幾章,使徒們在那裡宣告耶穌的復活,在他們身後是教會,他們一起生活,共同分享一切,「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2:47;另見5:13)不知怎的教會生活就成了宣告福音的背景,成爲了福音的見證。它使耶路撒冷的許多人對門徒產生了好感,似乎也帶來了更多人的歸信。

彼得後來描述教會是族類、祭司和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並要我們品行端正,讓異教徒看見我們的善行,就「歸榮耀給神」(彼前 2:9、12),也許他想到的正是這些早期在耶路撒冷的日子。

在《使徒行傳》前面的章節和《彼得前書》第二章中,人們會感覺教會就像一個蜂巢,一個嗡嗡作響的釀蜜工房,擠滿了來來往往忙碌的工蜂。每隻蜜蜂的工作對蜂巢來說都至關重要。關於傳福音和教會之間的關係,這一切說明了什麼呢?

沒有一個比喻能全面地概括一切。讓我嘗試用四個系統性的陳述來概括聖經中傳福音與教會之間的關係,然後問一問對教會有什麼實踐性地應用。

傳福音指向神,而不是教會

如果你試圖說服某人加入你的俱樂部,你會指出俱樂部的所有好處:成員在一起的樂趣、一年一度的乒乓球比賽等等。傳福音和教會的工作卻非如此。

傳福音指向的是神,而不是教會。保羅告訴哥林多信徒,基督賜給他(和他們)「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和「和好的道理」。他(和他們)是「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基督的使者」。和好的信息很簡單:「與神和好」。(林後 5:18-21)

傳福音者的好消息不是「與他人和好」,儘管這個好消息會讓人與他人和好。相反,傳福音者的好消息是一個人如何與上帝和好。其他一切都源於此。

教會是傳福音的結果之一

同樣,傳福音期待的第一個結果是與神和好。但還有第二個所期待的結果:與神的子民即教會和好。

如果你們悔改信主的教義中缺少教會這個元素,那麼它就缺少了整體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立約的元首必須有立約的子民。我們在基督裡整體的合一不僅僅是歸信的應用,更是歸信本身的一部分。與上帝子民和好有別於與上帝和好,但又密不可分(見我所寫地《歸信中的群體因素》)。

《以弗所書》 2 章精彩地展示了這一切。第 1 至 10 節解釋了救恩使我們與上帝在縱向上和好:「你們得救是本乎恩」。然後,第 11 至 22 節介紹了橫向上的和好:「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爲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第 14 節)。請注意,第 14 節的活動是已經發生了的。基督已經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爲一。他們之所以合而爲一,是因爲神已經做成了,而神正是在基督的十字架上完成了縱向的和好。(另見《以弗所書》 4:1-6)

簡而言之,我們得救並組成了一個族群。

《使徒行傳》的前幾章展示了這在實踐中的樣子:「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徒 2:41;另見 2:47,4:4,6:7)人們信靠基督,添加到了耶路撒冷教會的「人數」中。他們被計算在內。他們的名字被加上。如果他們有照相機,毫無疑問,他們的照片會被收錄到教會名冊中。

歸信的生命由教會塑造。基督徒屬於教會,因此傳福音的人也要將人帶到教會。

傳福音是教會的工作

第三,傳福音是教會的工作。一旦一個人與上帝和好,並(因此)與上帝的子民和好,他或她就有了一項新的工作:與他人分享福音。耶穌說:「跟從我,我要叫你得人如得魚」(可 1:17;太 28:19)。換句話說,每個基督徒和教會成員都有責任與他人分享福音(參見提摩太·博格,《每個基督徒都必須傳福音嗎?》

《使徒行傳》的前幾章強調了使徒們在傳福音,但當耶路撒冷遭遇逼迫,教會分散時,「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徒 8:4)

地方教會的存在是爲了敬拜神和分享耶穌基督的好消息。這就是有教師教導、成員們學習的原因。事實上,耶穌把稱爲傳道人、牧師和教師的人都賜給教會,是爲了裝備教會去傳道(弗 4:11f),這個傳道肯定包括傳福音。

我們要同心協力地把魚拖進來。

教會是傳福音的代言人

悔改歸主的人們聚集在一起,他們的生活也應該讚揚拯救他們的福音。雷·奧特倫(Ray Ortlund)寫道:「福音教義創造了福音文化。」這種文化體現在我們的教會中,應該對外人有吸引力,至少對一部分人有吸引力(見林後 2:15-16)。

這又把我們帶回了教會是一個嗡嗡作響、充滿蜂蜜的蜂巢畫面。我們在《使徒行傳》和《彼得前書》第二章中看到了這一點。我們在《馬太福音》第五章中也看到了這一點,耶穌說教會是鹽和光(第 13-16 節)。在《約翰福音》 13 章中,耶穌指出:「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第 34-35 節)

我們對外人的善行和我們對教會成員的愛會把鄰舍和同事引向耶穌!

綜上所述,地方教會是福音的捍衛者。教會生活爲福音提供捍衛。基督徒彼此之間的相處,見證了神救贖的大能。當我們周復一週地坐在下面聆聽宣講上帝話語的道,當聖靈一點一點地將我們塑造成聖子的形像時,我們就以自己爲例證明了福音對我們個人和國家的作用。

慢慢地,我們成爲了新的族群,跟隨著那位首生的長子(西 1:15)。這個新的族群是我們傳福音的絕佳背景或廣告牌。它提供了一種與這個世界的文化形成對比的文化。

應用

我們可以從這四個系統性原則中得到哪些實際的應用?牧師常常嘗試通過勸勉人分享福音來加強教會的傳福音事工。這當然是其中的一個應用。但同樣關鍵的是,要使教會成長爲一種比照的文化,成爲具有吸引力的傳福音背景。

傳福音應帶來受洗和加入教會

教會不應該在傳完福音後,就讓初信的基督徒自己離開。教會也不應該先傳福音、施洗,然後,也許有一天,再讓某人加入教會。除了特殊情況(如埃塞俄比亞的太監)以外,教會應該像耶路撒冷教會所做的那樣:給人施洗,讓他們加入教會(徒 2:41)。畢竟,洗禮是教會集體運用其權柄確認一個人是基督徒的標誌。然後,這種確認應該得到保護和培養——通過成員資格和主餐所提供持續的監督。我們不會把新孵出的幼鳥留在巢外,而要把他們帶入巢內。

教導成員進入彼此的生活

爲了加強教會護教的力量,應該通過教導聖道和舉行主餐不斷提醒成員我們是一個整體(如林前 10:16-17;林前 12)。幾乎沒有一個主日不在提醒成員建立彼此之間的關係,以便彼此鼓勵、建立、堅固、講真理、警告和相愛(如羅 12:9-13;弗 4:11-32)。應勸勉他們熱情接待(羅 12:13;彼前 4:9)。所有這些都會爲福音做出有吸引力的見證。

教導成員彼此捨己

更具體地說,基督徒應該思考如何在經濟上和其他方面更好地互相捨己(如徒 2:42-46;林後 8-9;彼前 4:10)。特別是在一個消費主義的國家,基督徒彼此慷慨相待的榜樣是一種強有力的文化反差。請記住,耶穌告訴基督徒要彼此相愛,就像祂愛我們一樣(約 13:34)——這是一種犧牲的愛。

踐行教會紀律

我們中間假冒僞善的基督徒和異端會損害教會的見證。如果一個共同體中的教會成員都是出名的騙子、背信棄義者和姦淫者,那麼教會的傳福音工作就不會順利進行。這並不是說教會應該管教每一個仍然在罪中掙扎的聖徒。那樣的話,教會就不復存在了。相反,教會應該正視和管教不悔改的罪。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樣做的目的是向未悔改的成員傳福音(見林前 5:5),以及更廣泛地向教會所在的城市傳福音(見林前 5:1-2)。

裝備成員分享福音

教會帶領人應該尋找各種方法,確保每個成員都能解釋信仰的基本內容。這可以通過講台、主日學課堂、會員面談和其他方式來實現(參閱凱文·麥凱:《跨越傳福音的障礙》)。

鼓勵成員過祝福外人的生活

期待教會成員以和善、友好和樂於助人著稱。我們應該迅速地拿起耙子幫助鄰居清理落葉,迅速地向辦公室的同事提供幫助,迅速地保護受虐之人,在困難時期迅速地盡力保住辛勤工作員工的工作,迅速地以各種方式祝福他人。應該用善行點綴我們傳福音的話語。

邀請人們參加教會的正式和非正式聚會

有無數的故事來說明非基督徒是如何聽到福音,然後在正式或非正式聚會中看到教會的活動,進而信主。教會的共同生活吸引了他們。這指向了他們在家庭、學校或工作場所中從未了解過的東西。換句話說,邀請外人進入教會生活肯定是我們傳福音的一部分。

樹立傳福音的榜樣

無論在哪裡,只要教會的長老以傳福音而聞名,你就能找到一個傳福音的教會。在長老不傳福音的地方,你就找不到這樣的教會。

讓傳福音和歸信稱爲故事的特徵

教會帶領人應該在講道和課程中加入他們傳福音的故事。教會成員應該分享爲傳福音機會而禱告的請求。受洗者應該有機會分享他們的悔改經歷。所有這些都有助於使傳福音成爲基督徒生活和教會經歷中「正常」的一部分。

宣傳你的教會

使徒保羅有時會誇耀他的教會,以此來誇耀基督(見林後 9:2;帖後 1:4;參腓 2:16)。同樣,基督徒應該想方設法在非基督徒朋友面前以積極和感恩的口吻——而不是令人討厭地或驕傲地——談論他們的教會。當同事問起週末的情況時,分享你的教會如何爲你的妻子舉辦了一場精彩的迎接寶寶出生前的禮物派對。提到週日講道者說的一些令人鼓舞的話。當提到無家可歸者的話題時,分享你們教會成員在收容所所做的工作。毫無疑問,做好這些需要操練。

結論

在我們的理解和實踐中正確地將教會與傳福音聯繫起來,需要的不僅僅是勸人傳福音。它需要關注體制和治理、成員資格和懲戒等問題。它需要建立一個健康的教會,坐在所宣講的神話語之下,並知道神賦予教會的使命是什麼。

這需要敬虔的領袖來教導和樹立榜樣。它還要求教會成員熱愛耶穌,並且越來越情不自禁地在教會內外歌頌帶他們出死入生的耶穌。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Connecting Evangelism and Church.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24-04-01
教會
成員制
傳福音
懲戒
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