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如何融入教會和建立屬靈關係

融入一間新教會是一件讓人感到激動又感到充滿挑戰的事情。大多數的人並不滿足於讓他們的名字出現在通訊錄裡,我們都想要屬於這間教會,我們都希望成爲教會的一部分,都希望能夠爲教會做些什麼。這也是我這篇文章想要幫助你的,我想要幫助你理解如何更好地融入教會。我也理解我所說的,並不一定在所有的教會中都適用。

在很多的教會裡,要融入教會意味著你要填寫一張興趣表,例如你對宣教的興趣、你對總務後勤的興趣。有一些教會可能會迅速邀請你參加青年事工、傳福音事工或是詩班,也有的教會可能會安排你參加一個小組,這個小組讓你感覺是一個「會中會」。當然,我們有很多志願服事的機會可以給到你,我們也有小組可以讓您來參加,但這些並不是你融入教會的首要手段。我並不是說這些手段不好,或者不符合聖經,我是在說聖經給我們看到一些更重要的融入教會的原則。我不希望你們對地方教會的認同是建立在你爲教會做了什麼這一基礎之上,也不是因爲這裡有一群和你志趣相投的人。我希望你們認同這間地方教會,是因爲你認識這裡面的會眾,也愛這群會眾;這群會眾認識你,他們也愛你。我們希望你與會眾之間建立的關係是和世界上的人互相之間建立關係不同的。我們盼望你成爲家庭的一部分,而不單單只是成爲一個志願者,把教會看作是你來服務的地方(好像紅十字會)。聽起來很美好,是嗎?但的確這也是很有挑戰的。作爲成員融入教會究竟意味著什麼呢?

愛是基督徒的外在標記

首先,我們盼望你對地方教會的融入是基於聖經中所說的,神子民之間的彼此相愛。在帖撒羅尼迦2:7-9裡面,我們看到基督徒彼此相愛,愛那些跟自己很不一樣的人,甚至願意付出代價、讓自己的生活變得不那麼方便,是因爲他們共享對基督的愛。我們也讀到那些共享生活、共享財產、彼此幫助、在別人身上投資時間的愛,冒著被拒絕的危險而彼此督責的愛。我們的盼望是,當你融入這間教會時,你們可以經歷可見的愛心,這愛心是使徒約翰所描述的、基督徒之間應該體現出來的愛(約壹3:23)。

耶穌曾經講到,這種深思熟慮的彼此相愛會將他所愛和他所拯救的百姓與世界區別開來。在約翰福音15:9-12,他這樣說: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在約翰壹書中使徒約翰想起了耶穌曾經的教導,他這樣說(3:16-20):

主爲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爲愛。我們也應當爲弟兄捨命。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爲和誠實上。從此就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並且我們的心在神面前可以安穩。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

從這些經文中,我們看見一件非常確定的事情:基督徒的外在明顯標記,就是他們之間的彼此相愛,他們的彼此相愛是和他們愛基督這件事情不可分的。沒錯,服事教會很美好,個人的悔改和信靠基督也很基礎、很重要,但是這些內在的改變如何在外在生命中彰顯出來?聖經說透過我們如何愛其他基督徒而彰顯出來,特別是那些和我們在同一個地方教會裡的成員。這也是聖經說,透過我們這樣做,我們就知道自己是屬乎真理的,這也是我們希望每一個教會成員能夠經歷和享受的喜樂。

愛別人的一些實用建議

愛是不能組織的,我們不能組織教會成員去愛別人,愛必須是自發的。被人組織去愛很容易,但也不能持久。怎樣自發的彼此相愛呢,我給你一些建議,你可以使用這些建議在教會與人建立關係和融入教會。

聚會後留一會兒

融入教會的第一步,是在我們早晨或者下午的聚會後留一會兒,不要馬上就走。我們希望我們提供的點心或愛宴能夠成爲你冗長聚會後的一點點鼓勵,能夠鼓勵你留下來和別的成員交談、和訪客聊天、問候那些你不知道名字的人,並且和一些成員開始互相認識。當然,有的時候你可能會感到尷尬。但是反正已經留下來了,爲什麼不嘗試去認識一下別人呢?很多一生的友誼都是從此開始的。

加入一個小組

第二個有幫助的步驟是加入一個小組。我們不要求每個人都必須加入小組,但是我們希望小組能夠成爲你融入教會、建立門訓關係的一個開始。小組在各自的時間、各自的地點聚會。我們提供弟兄小組、姊妹小組和混合小組。教會的牧師長老會非常樂意知道你想參加哪一種小組,瞭解你的時間安排和所在區域,向你推薦合適的小組。但是你要注意,我們不希望你的關係侷限在小組裡,也不希望小組成爲你的首要委身對象。我們希望小組可以成爲歡迎你進入教會的第一站,幫助你與其他人建立更加深入的關係。很多人發現小組對他們融入教會是很有幫助的,希望你也可以。

接待別人和接受別人的接待

在整本聖經中,神的百姓有一個清晰的標記:就是他們愛別人、樂意接待別人。有的人對被邀請到別人家裡去,或者被人邀請一起喝杯咖啡、吃頓飯可能會感覺很奇怪,但是我們希望這成爲教會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我們盼望教會成員能夠主動接觸新成員,我們也希望新成員能夠採取主動邀請老成員或者其他新成員一起吃飯,我們希望這是你加入成員後就可以開始做的事情。將你的生活打開,允許別人進入你的生活、瞭解你的生命,這是我們希望在一個福音爲中心的社群中所建立的重要標記:一個彼此接待的文化。

發起或接受一個門訓關係

最好的融入教會的方法,就是發起或接受一個門訓關係。如果你決定成爲教會的成員,你會經過一個成員面談,你也會得到一篇名爲《在教會成員中鼓勵門訓關係》的文章。我鼓勵你讀這篇文章,理解什麼叫教會中的「門訓文化」。簡單地說,正如約翰福音15章所指出的,當我們積極主動地去建立門訓關係的時候,愛就能夠得到彰顯。根據共同興趣來找朋友當然會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但是更榮耀神的是基於福音的盼望而建立彼此勸勉的屬靈友誼關係。在這種關係裡,你們很清楚是爲了屬靈的益處而在一起的,你們討論聖經、讀一本基督徒書籍,或者是談論這週的講道,帶著能夠鼓勵彼此的生命和更多信靠神的目的。作爲教會的新成員,你不需要等候分派你的門訓對象,你需要採取主動尋找同性別的成員來家裡門訓關係。如果你想在建立門訓關係這件事上獲得幫助,你可以參加教會《門訓關係》的主日學或者每年一次的門訓研討會。而且,你總是可以向教會的牧師長老尋求幫助來開始你的門訓關係。

彰顯神的榮耀

無論你從哪一步開始,我都鼓勵你與教會其他成員之間建立有意義的屬靈友誼。當然,你可以和教會的執事討論你可以服事教會的方式,但是不要把服事當作融入教會的手段。首先,認識教會的其他弟兄姊妹,也讓別人認識你。在加入教會的前幾個月,試試我上面所說的這些融入教會、建立關係的建議。我們首先把教會的成員看作是神家裡的弟兄姊妹,而不是來參與教會事工的志願者。所以,我希望你知道,你照著這篇文章的建議去做是服事教會的最好手段——透過建立關係、勸勉別人而建立和堅固了這間教會,這是我們作爲教會成員可以爲地方教會所做的最基礎的是請,這也是世界知道我們是基督的門徒的首要方式(約13:35)。我們盼望神藉著你可以使這間地方教會更好地彰顯神的榮耀。

作者: Andy Johnson
2015-05-29
教會
門訓
關係
地方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