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像蝙蝠俠一樣捍衛福音

蝙蝠俠是一名教會的模範成員。

我打賭你從未想過會在九標誌的文章中讀到這句話,對吧?但請花點時間想一想。蝙蝠俠只是一個普通人,一個穿著蝙蝠衫在高譚市街頭打擊罪犯伸張正義的普通人。他不像超人那樣有特殊的DNA,也從未像美國隊長那樣注射過超級士兵血清。但當黑暗騎士看到蝙蝠標誌照亮天空時,他就穿上蝙蝠衫,開始他保衛高譚市的工作。他是一個平凡的人,卻擔著不平凡的使命。

這些與你作爲教會成員的角色有什麼關係?嗯,關係很大。教會成員受神的委託來捍衛福音。這項任務似乎應該託付給屬靈的超級英雄們。但上帝以祂的智慧將這一責任交給了作爲地方教會成員的每個基督徒。

讓我們來看看聖經是怎麼說的。

看守神的居所

救贖的故事實際上是從上帝委任亞當「看守」伊甸園——祂的居所開始的(創2:15)。作爲受造界的祭司-君王,亞當有責任看守伊甸園不受罪的玷污。當蛇溜進園子並引誘亞當的妻子時,亞當卻未能盡責。蝙蝠的標誌在空中閃現著,但亞當拒絕穿上戰袍。相反,他消極地跟著他的妻子選擇悖逆上帝(創3:6)。

但值得慶幸的是,故事並沒有就此結束。一位更好的祭司-君王——主耶穌,來到世上並擊敗了蛇。亞當在哪裡失敗,耶穌就在哪得勝。這樣,耶穌創造了一個新的祭司的國度,託付他們像亞當一樣,看守上帝在地上的新居所,也就是地方教會(林前3:16-17;彼前2:9)。

我們在《馬太福音》1618章中最清楚地看到這一點。在16章,耶穌問使徒們他們認爲自己是誰。彼得首先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的回答令人震驚,祂的話不僅是對彼得說的,也是對所有與彼得信心相同的人說的。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爲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盤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16:17-19)

耶穌要把祂的教會建立在彼得這位認信者和他的信仰告白上。但更重要的是,耶穌還要把天國的鑰匙」賜給彼得和其他使徒,好讓他們像耶穌一樣,宣告自己的信仰是來自天父。

然而,也許更值得注意的是,耶穌不僅把這種權柄(天國的鑰匙)給了使徒,也給了由相信耶穌的普通男女組成的地方教會。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爲他們成全。因爲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18:15-20)

在《馬太福音》18章中,我們看到地方教會(所有教會成員,不僅僅是教會領袖)必須通過監督彼此在上帝國中的成員資格來持守福音。他們通過審視一個人的生活和他的認信來確保這些與福音一致。每個教會成員都必須在自己和教會肢體的生活中持守福音

我們到底該怎麼做呢?

好的,所以教會成員必須持守福音。我們是受命執行這項任務的祭司-君王。但我們具體該怎麼做呢?

嗯,答案不僅僅是列舉一個待辦事項清單。相反,我們需要認識到,基督徒生活的每一個方面都應該效力於這一總體性使命。

  • 當我們在別人的生命和認信中看到福音時,我們通過洗禮和主餐確認他們爲教會成員。
  • 我們門訓他人,作爲在他們生命中捍衛福音純正的一種方式。
  • 我們邀請別人門訓我們,以確保我們能爲教會的健康做出貢獻,並能忠心履行我們在上帝國度裡作爲祭司-君王的責任。
  • 我們拒絕那些生命與福音不符或所信的不合乎聖經的人領主餐。
  • 通過宣告合乎聖經的信仰聲明,我們清楚地闡明自己的福音內容。
  • 我們將假教師從我們中間驅逐出去,如果他們的信息與福音不一致,我們甚至將他們逐出教會(加1:8)。
  • 我們順服敬虔的長老,因他們帶領教會明白如何最好地捍衛福音。

我們在所有這些(甚至更多)方面捍衛福音。

平凡之人卻有不平凡的任務

每個主日,上帝的子民都會聚集在一起,聆聽祂的話語。忠於聖經的講道就像點燃的蝙蝠標誌。上帝的話語在天空中發出光亮,呼召上帝的子民採取行動。他們聽到了福音的信息,也知道了他們當如何在自己和地方教會的生活中捍衛福音的責任。

然後,他們就去做了。

一位弟兄向另一位弟兄坦承他沉溺於色情的罪,並請求對方幫助監督自己。一位姊妹請求另一位姊妹原諒自己八卦她的行爲。會眾中的一位老弟兄想和一位新信徒每週見面一次,這樣他們可以一起讀《羅馬書》。一對夫妻熱情招待那些獨居的單身肢體。另一位弟兄與一個拒絕戒除賭癮的人當面對質。

上述所有行爲都是爲了捍衛福音。教會的每個成員都在其中起著重要作用。每個平凡的基督徒都在執行一項非凡的任務。

朋友,如果你是一個教會的成員,你是否意識到這也是你的工作?你不需要接受神學教育。也不需要被按立爲牧師或是屬靈偉人。你所需要的只是聖靈,而你已經有了!現在是時候穿上戰袍開始捍衛福音了。


譯:劉成璧;校:Jessica Li。原文刊載於就標誌英文網站:Be Like Batman: Guard the Gospel.

作者: Sam Emadi
2022-01-17
福音
門訓
教會成員制
八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