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與卑微者同行

弗朗西斯·格里姆凱(Francis Grimké)對一個已經迷失方向的教會發出了雷鳴般的聲音。那一年是1898年,這位牧師呼籲他的教會從虛僞中悔改。他說。

講台應該成爲每一個軟弱之人的力量之塔。婦女們應該趕緊去教會,說,我們的事業將在那裡得到支持。無家可歸的小孩應該迅速趕到聖所說,我們將在那裡受到歡迎。逃亡的奴隸應該打開教會的門,確信會受到接待。[1]

格里姆凱的觀點很簡單:社會的卑微者應該在教會裡找到慰藉。

這在你自己的生活中是真的嗎?在你的教會中也是如此嗎?你是否與卑微的人交往?

誰是卑微的人?

在這篇文章中,「卑微」指的是社會上的棄兒。卑賤者是社會所不齒的人。群體內和群體外的區分並不新鮮。當一個孩子來到中學時,她發現了整個種姓制度。從學校到街道,從家中的密室到會議室,從社區到國家:你要麼在裡面,要麼在外面

棄兒根據我們的時間和地點而變化。在耶穌的時代,有一些被拋棄的人,他大膽地與他們交往。

  • 民族棄兒:耶穌說到撒瑪利亞人,並對井邊的撒瑪利亞婦人表示善意。
  • 道德上的棄兒:耶穌制止了眾人要用石頭打死一個犯奸淫的女人,並給予她赦免。
  • 禮儀上的棄兒:麻風病人來到耶穌面前,一個危險的鬼跑向祂。
  • 羅馬帝國的棄兒:一個羅馬百夫長對耶穌有信心,因爲耶穌宣稱祂的信心比整個以色列都大。耶穌邀請一個稅吏進入祂的最親密的門徒圈子。[2]

耶穌和謙卑

耶穌描述自己是卑微的(太11:29)。我們必須記住,謙卑在耶穌的時代不是一種美德。[3]這個詞經常被用來指低級別的地位(羅12:16;雅1:9)。在耶穌的謙卑中,祂與被拋棄的人聯繫在一起。祂承擔了一個較低的地位。基督徒也被要求這樣做。

那麼,我們爲什麼不與卑賤的人交往呢?主要是因爲我們的驕傲。法利賽人的宗教充滿了驕傲,因此,對被拋棄的人充滿了蔑視。

驕傲的人不會與卑賤的人交往,有幾個原因。

第一,驕傲尋求榮耀。

驕傲說:「我配得神的愛,其他人不配得。」在今天的社交媒體文化中,充滿了自我陶醉的誇誇其談者,他們要求享有權利。在路加福音14章,耶穌被邀請到一個法利賽人的家裡。他注意到正在發生的爭奪地位的行爲,所以他說:「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位上」(14:10)。

謙卑並不尋求自己的榮耀。基督徒不爲社會上的讚美而活。你的鄰居對你的車、你的房子、你的傢俱和你的朋友有什麼看法,對你來說都不重要。重要的不是我們在一個消逝的世界中彰顯盼望,而是在未來的世界中彰顯盼望。

第二,驕傲尋求自己的益處。

隨著路加福音14章的繼續,耶穌轉向邀請他的人,責備他的客人名單(14:12-14):

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 因爲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  

驕傲的人只邀請那些可以給自己帶來利益的朋友。他們邀請那些已知會帶來美味甜點的人。他們邀請好的聊天夥伴。他們邀請那些會讓他們看起來不錯的人。他們邀請是爲了自己的利益。與此相反,愛並不尋求自己的益處。

在一個可怕的轉折中,耶穌最終告訴我們,驕傲的人被排除在永恆的晚餐之外(路14:24)。

誰來赴宴?

耶穌去找那些被遺棄的人,也命令我們這樣做。雅各書2:1-7堅決譴責偏袒富人的行爲,換句話說,就是偏袒自己的群體。富人和窮人一樣需要耶穌。耶穌並沒有叫你與卑賤的人交往,避開富人。相反,祂號召我們所有人都要不偏不倚。

這裡有一個案例分析。今天是星期天早上。在你的教會主日崇拜中,有兩位客人。第一位是一位年輕的專業人士。他剛到你的城市,在某個公司工作,他的妻子正在開始打理居所。他們正在尋找一個新的教會。另一位訪客是一位來自街邊、住在政府廉租房的單身母親。她顯然是衣衫不整的窮人。她覺得有點不合適,就在角落裡找了個座位,安靜地獨自坐著。

問題:在你的教會中,誰最有可能收到午餐邀請?哪位訪客會讓人興致盎然?誰會在禮拜後被人簇擁?那一週誰會來你家吃飯?

雖然我們中的許多人認爲我們的教會是歡迎所有人的地方,但我想知道我們是否下意識地違背了雅各書2:1-7。我想知道他們是否對一些人表示歡迎,而對另一些人則刻意遠避

值得一問的是:在我們的接待和熱情中,我們是否表現出偏袒?我們記得這對中上階層夫婦的名字。我們甚至知道他們在哪裡讀的大學。然而,我們從來沒有找到時間去了解那個單身母親的名字。而這種情況已經發生了不止一次。

不偏待人

應用很簡單:把與卑微的人交往作爲你的目標。誰是你社區中的棄兒?誰被忽視了?他們何時可以被邀請來吃飯?

讚美神,祂沒有避開我們。誰是卑微的人?那些除了耶穌之外沒有其他選擇的人。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爲天國是他們的」(太5:3)。使徒保羅,儘管他寫了很多新約,並且是神特派傳福音給外邦人的使徒,但他認爲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所有來到基督面前的人都這樣看待自己。我們是屬靈上的惡人,被一位有豐盛恩慈和憐憫的救主尋回。我們已經被神的愛所拯救,所以我們這些一度是屬靈上的棄兒,必須去找被社會嫌棄的人,表現出同樣的愛。

結語

最後,我要對我自己教會的成員說幾句感謝的話。埃里克和艾莎搬到了一個不景氣的社區,在被遺忘的人中展示以福音爲動力的接待精神。麥克和貝卡有計劃地邀請毒販子到他們家吃飯。貝瑟妮去看望了一個輔助生活區的老婦人,並在她臨終的日子關愛她。奧爾頓和邁克努力瞭解和愛護他們在巴爾的摩的艱難小街區的所有鄰居。卡德選擇在教會聚會後與無家可歸的人交往,而不是與朋友閒聊。

這不是「我們服事他們」。這不是「富人」幫助「窮人」。相反,我們說:「不存在」我們和「他們」。只有一群卑微的人,爲了基督的緣故,尋求對眾人行善。

註釋

[1]Grimke, Frances J. (Francis James) The Negro His Rights and Wrongs, The Forces for Him and Against Him, Cornell University Library, 1898

[2]我們很容易將耶穌時代的「棄兒」浪漫化。我們想知道,「這些法利賽人怎麼會對他們如此苛刻?」我們必須以謙卑的態度來對待。羅馬統治著以色列,需要大量的稅收。稅吏是猶太人,他們爲了自私的利益而出賣自己的同胞。我可能很容易站在法利賽人一邊,他們爲自己民族的尊嚴和權利而戰。

[3]像思想家和作家約翰·迪克森,在《謙卑》一書中,試圖表明現代謙卑的概念實際上來自於耶穌的人格、工作和生活。在羅馬帝國,情況恰恰相反。美德是尋求自己的榮譽和地位。


譯:CCL;校:STH。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Associate with the Lowly.

作者: Joel Kurz
2022-08-09
接待
苦難
教會成員制
八十六期
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