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非洲,成功神學和不設防的教會的問題

沒有人會否認,各種扭曲的福音已滲透進了非洲各地的教會,尤以成功神學爲盛。展開有效的應對之前,我們不禁反思爲何眾多的非洲教會容讓假福音輕易潛入?守望和吹角之人在哪裡?時至如今,爲何非洲眾教會儼然一片振聾發聵的寂靜?

今日成功神學之弊,如同其他一切問題,始於往昔薄弱的教會論。

總體而言, 非洲的福音宣教工作似乎很少設立保護福音的機制。例如, 人們很少花時間認真理解歸信教義,也不關心什麼是有意義的教會成員制和教會紀律。同樣, 宣教士和牧師也未思考過福音與教會治理的關係、每個教會成員防備假教師的責任或是「眾」長老治會的必要性等問題。相反, 人們把福音當作理所當然,輕乎福音的寶貴, 使非洲教會蒙受虧損。當下的局勢迫切需要宣教士和教會有能力覺察問題, 並裝備更好更多基於聖經的解決方案。

「基督徒」究竟在哪裡?

在非洲的「福音已及」地區工作的宣教士如今面對著一個已經對福音「免疫」的社會。城市裡充滿了已受洗且被不同宗派的教會接納爲成員的人。他們的身份因此被確立爲基督徒。儘管許多人的生命沒有顯出聖靈結出的果子,也沒有任何基督裡悔改和信心的證據。 比如說,我的肯尼亞同胞中有80%的人會認定自己是基督徒,但其中即使有去教會的,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他們不需要福音和教會,至少這是他們以爲的,因他們已是「基督徒」了。

比上面說的更經常參加教會的人,參加的卻是沒有清晰宣講福音的教會。他們在宗教上很熱心。可是,即便要他們清楚說出最簡單形式的福音,都少有人能做到。 幾十年前建立的純正福音的事工,在許多情況下已經逐步變成神學軟弱的教會。這些教會屈從於各種成功神學「病毒」的變體,自己也教導它們。

假福音在破壞非洲教會的過程中遭到的抵抗幾乎爲零,這就不足爲奇了。當教會充斥著對福音無知、生命也與福音不相稱的人時,教會就對謊言和錯謬城門大開,更別提拉響警報,提醒人們會中混進了冒牌貨。

我們知道神是信實可靠,祂確實把屬祂的人分散在這片土地上。祂將興起如此的種類,以至有一天他們能夠勾勒出非洲教會新的風貌,以至成功神學會在這裡消亡——這是我們不住祈求和盼望的。眼光拉回今天,現實殘酷,問題如死般堅強。那麼爲了當代和後代保護福音,我們應當怎樣行使受託付的使命呢?

神學教育,足矣?

目前,大量的宣教工作都集中在神學教育上。許多的城市教會的牧師沒有受過任何形式的神學訓練。回溯非洲的宣教歷史,宣教士大多沒有著重去裝備那些受託「管理」的當地牧師。由於缺乏持久的門徒訓練,教會的神學變得越發膚淺,社會上的任何錯謬輕易地波及到教會。

作爲回應,神學教育機構正在非洲各地建立,培訓特會和課程比比皆是,因爲我們意識到過去的宣教努力雖有助於領人歸主,卻在保護福音方面證明是不可靠的。 這樣的工作很有益,也十分緊迫。 然而,儘管培訓牧師的工作重新開始,我們非洲大陸仍然缺乏合格的神學教育者和完成任務所需的資源。

還有一處盲點

儘管如此,有個盲點仍然困擾著這些值得稱道的宣教事工——植堂和教牧培訓的大部分工作都忽視了地方教會的重要性。系統神學和其他神學教義的分支得到了理所應當的重視。但很不幸,人們以爲教會論無需教導,結果教會就被曲解。造成這一悲傷的現實,因爲我們沒有意識到,這些被忽視的地方教會才是神爲著將來世代表明和保存福音的計劃主體——不是神學院,不是培訓特會,也不是神學培訓中心。

在一封具有教會論深遠意義的書信中,保羅對提摩太寫道:「我指望快到你那裡去,所以先將這些事寫給你。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4-15) 一間教會的成員的行爲以及他們怎樣一起的生活,與保存福音真理息息相關。

給人施洗但同樣願意把人開除教籍的教會,才能更好地服事在非洲的這代人。如果一座城市裡滿大街都是徒有虛名的基督徒,不僅歪曲了這個世代的福音真理,也歪曲了下一代的。神並不希望用神學準確的書籍保存真理。他想要教會中彼此相交的生命一起將真理表明出來。

我們需要忠心的教會

如果我們現在就告訴教會,他們的責任無可推諉,不再是旁觀者而是福音的守望者,也許他們會把下一個開始在教會宣揚異端的牧師開除。如果我們教導教會,歸信不是一個禱告就算數,也不再要求人們從過道走上臺前或舉手接受耶穌,我們可能會有一間間小規模的教會,卻是被神自己令人敬畏的恩典俘獲、會爲著神的榮耀熱心保護福音的教會,這樣總好過一間間講台上站著身著華麗西裝、口若懸河的糊塗牧師的教會。

成功神學和虛假歸信不是非洲教會問題的核心。它們不過是更根本問題的症狀。神希望建立地方教會,以至她能夠抵禦各種異教之風。今天是成功神學,明天可能是諾斯替主義。把更多宣教努力集中在建立健康的教會上,將有助於爲現在和將來的世代保護福音。


譯:張雲軒。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Africa, the Prosperity Gospel, and the Problem of Unguarded Churches.

作者: Ken Mbugua
2018-04-02
地方教會
宣教
五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