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爲自己爭取薪酬

牧師什麼時候爲自己爭取調薪才合適呢?如果一個牧師「不貪財」(提前3:3),難道不應該接受教會給他的任何薪酬而不抱怨嗎?我相信牧師應該積極地確保自己的薪酬是足夠的。但當你們(牧師)這樣做時,要記住幾件事情。 

要小心不要在你的開支水平上誤導你的教會。因爲你的教會希望看到你「一無所缺」,所以要幫助會眾做好他們的工作!假設有這樣一個場景:你正準備牧養一間教會。雖然他們給的薪資看起來很低,你還是打算接受這份工作。你心裡想,「現在也能湊合,我相信我們可以以後再做調整。」 

結果,你受聘時沒有說清楚這一點。現在,三年過去了,你發現你需要做第二份工作才能維持生計,於是你怨恨教會沒有更好地照顧你的需要(這可能是一個正當的關切)。但要記住:當初你毫無怨言地接受了這份工作——而你現在才告訴他們你需要更多的錢,而且你一直知道你需要更多的錢。你能理解教會的薪資委員會會覺得當初被你誤導了嗎?

如果你是主要講道的人,還要記住另一個因素:你的薪酬方案將會是確定任何未來同工薪酬的基礎。爲了他們,也要幫助你的教會確立適當慷慨的薪酬理念。事實上終有一天你需要被取代,所以不要讓你的教會習慣性地對他們該付給一位牧師多少錢抱有不現實的期待。如果他們給你的過於你所需要的,默默地奉獻就行了! 

那麼你該怎樣談你自己的薪資呢?不要在談判的背景下,而要在信任的背景下談,要帶著提供準確信息的目的。你可以像這樣說:「老實說,從長遠來看,這個數字對我的家庭來說是不夠用的。在接下來的一年左右,我的妻子可以找一份工作,而我們也樂意讓這個方案行得通。但如果我將要在這裡長久事奉,我也願意這樣,那麼我們最終需要漲到的數字大概是XX,XXX美元。否則,你們需要找一位薪資不那麼高的牧師了。」  

務必考慮可能影響你薪酬的任何其他因素,比如經驗或是教會的規模。要記住,如果你還年輕和缺乏經驗,你可能不應該得到你的前任所有的薪酬待遇。這裡是和你的教會談論薪酬的4項建議: 

第一,對話要保持私密。理想情況下,這個對話是在你和你教會指派的領袖之間進行的——也許是你們薪酬委員會的主席或是你們長執會的主席。更爲普遍的是,教會明智的做法是派一位平信徒領袖作爲所有薪酬問題的專門負責人(最好是一名非全職的牧師/長老)。這樣,就有一個有權柄的人對這些問題承擔全部責任,又不會持任何個人偏見。 

第二,你的目標是提供信息,而不是談判。除非你的財務狀況真的已經迫使你處在了離職的邊緣,否則不要威脅說如果他們不提高你的薪資就會失去你。 

第三,要假定他們想要的也是你想要的。很多教會都想要照著聖經中的勸戒,慷慨地對待自己的牧師。你指責他們太小氣之前,要先問問他們對你薪酬的目標。你可能會驚訝地發現,你們其實都朝著相同的目標在努力,即使在達成目標的方法上有不同意見。 

第四,不要讓他們做所有的工作。制定好你的個人預算,把可能影響牧師稅務的因素都計算在內,並謙卑地詢問他們對你的期待和生活方式的反饋意見。 

需要達成一致的薪酬原則 

制定教牧人員薪酬的小組應當就教會應該遵循哪些薪酬原則達成一致。下列清單中,哪些項目是你們可以/應該一致認同的? 

  • 我們付給牧師的薪資要使他們僅靠這筆收入就能養活一家人。 
  • 我們付給牧師的薪資要使他們能承擔住在教會聚會地點附近的費用。 
  • 我們付給牧師的薪資要使他們能爲退休後的生活存錢(如果這還沒有包含在你們使用的報酬基準中的話)。 
  • 我們要付給牧師足夠的薪資,使他們有能力奉獻幫助他人。 
  • 我們要根據一個或多個合適的外部基準來確定牧師的總薪酬方案。 
  • 我們就算犯錯也要偏向慷慨的方向去犯錯。 

結論:讓容易帶來傷害的地方變得安全 

設定同工薪酬的目標是什麼?目標就是:讓教會和其同工之間容易受傷的關係對你的同工來說感到安全。你想要確保他們的事奉不受財務問題的阻礙。你還想要裝備你的會眾參與服事。在這一切之中,同工是達成一個目標的手段,這目標就是:在教會中榮耀神的事奉。  


翻譯校對: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Advocating for Your Own Pay,系改編自作者《爲健康教會作預算:平衡財務與聖經事工的優先事項》( Budgeting for a Healthy Church: Aligning Finances with Biblical Priorities for Ministry)一書,經宗德萬出版社授權使用。

作者: Jamie Dunlop
2023-02-21
牧師
預算
信任
八十九期
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