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傳棒》,傑里米·沃克 著

傑里米·沃克(Jeremy Walker),《傳棒:如何裝備下一代牧師和教師》(Passing the Baton: How to Equip the Next Generation of Pastors and Teachers)由 EP Books 出版社於 2023 年出版,共 137 頁。

牧師們,總有一天,你會跑盡你所當跑的路。那麼你訓練了誰來接棒?

不管你們教會規模大小、地點在哪裡或資源配置如何,牧師都有義務和特權爲教牧事工預備下一代人。這是傑里米·沃克牧師在他的短篇著作《傳棒》中提出的觀點。

用整個地方教會來培訓牧師全人

下一代牧師往往離家去很遠的神學院接受培訓。畢竟,牧師們都覺得自己太忙或資格不足,無法親自培訓年輕人。把這個責任交給學術機構不是更容易嗎?

還有一些時候,擁有神學學位的年輕人進入牧養領域,卻沒有什麼照顧羊群的經驗。躊躇滿志的監督如何才能在理論實踐上都學會牧養?

沃克對這些問題的回答是:將牧養培訓交還給地方教會,由敬畏神、久經考驗的牧師來監管——牧師瞭解他們所培訓的人。《傳棒》並不是對神學院的批判,而是呼籲教會培訓牧者,無論他們的培訓是否輔以神學學位。

沃克借鑑了使徒保羅對提摩太的牧養模式,爲這項重要的工作提供了符合聖經的理論依據,並就如何在任何處境下都開展這項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實踐智慧。保羅教導提摩太正確的教義,提摩太也要將這些教義傳給其他人(提後 2:2)。提摩太曾與保羅同工,目睹了他的生活、信仰、事奉和苦難(提後 3:10-11)。沃克認爲,這應該成爲今天教牧培訓的模式。

沃克知道自己在要求什麼;這種培訓需要大量的投資。爲了確保這些人在神學上健全、在牧養上機智,我們必須挑選候選人,並在時間和金錢上作出奉獻。我們還必須多禱告,因爲培養敬虔的牧師歸根結底是上帝的工作。

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沃克的論證符合聖經,令人信服。我很欣賞他所描述的現實——牧者必須在他們所培訓的人身上進行個人性和關係性投資。牧師是培養出來的——我就是被培養出來的——因爲敬虔的人付出了時間。他們聆聽我教導他人並提供反饋,與我討論上帝子民的需要,爲我示範如何有效地帶領教會。他們回答我的問題,容忍我的不成熟,引導我回到基督和祂的話語中。

沃克簡單的「門徒訓練鏈」很好地抓住了這種人際關係投資的重點:「我做,你看,我們談——我做,你幫忙,我們談——你做,我幫忙,我們談——你做,我看,我們談——你做,別人看,你們談。」

當我讀到這段話時,我發現自己爲敬虔的人曾經這樣投資在我身上而歡欣鼓舞,我發現自己也想這樣投資在別人身上。

這就是這本書對你的用處,牧師們。讀了這本書,它會提醒你事工培訓是如何進行的。讀了這本書,它會鼓勵你重新關注培訓其他人事奉的過程。或者閱讀本書,接受挑戰,嘗試首次承擔起這項任務。

與你的長老們一起閱讀這本書。鼓勵教會成員閱讀這本書。如果一個地方教會要投資於牧養事工,長老們就必須帶領教會重視和支持這種裝備事工——尤其是在他們需要付出經濟上的代價時。實際上,整個地方教會都在爲事工培訓人;因此,整個教會都需要支持這項事工。

事實上,正是在這一點上,我覺得沃克的書最令人耳目一新。他一次又一次地把讀者的注意力拉回到地方教會。牧師服事教會,牧師是教會成員,教會培訓牧師。在我看來,這一重點已被許多人遺忘。沃克說得很精彩:「這項事工主要是在教會中,真教會,健康教會中進行的。正是在教會中,這場爭戰的武器才得以鍛造成型。正是在教會中,忠心地跑完當跑之路的人將接力棒傳給他們培養的人,讓他們跑下一段路程。」

作爲接力賽的事工

我們不會永遠待在這裡,牧師們。但如果耶穌還不來,在我們之後還會有一代人興起——新一代的人將傳講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照顧耶穌的羊群。他們會裝備好自己嗎?

讓我們抓住今天的責任。讓我們帶領我們的教會,裝備其他人接過接力棒,跑好下一段路。我相信這本書會幫助我們走好這條路。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ook Review: Passing the Baton, by Jeremy Walker.

作者: Brad Franklin
2024-01-10
領袖
地方教會
牧養
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