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來信
來信
九標誌信箱 82:如何規勸那些不穩定參加教會聚會的人?《提摩太前書》5:17 的「加倍的敬奉」如何適用於帶職長老?

牧者應該如何規勸那些消費主義或不穩定參加聚會的成員或訪客?

如何將《提摩太前書》5:17 中的「加倍的敬奉」應用到帶職長老身上?在確定全職長老報酬時使用這段經文是否正確?

親愛的九標誌:

有效的督責通常發生在牢固的關係中,但是面對那些僅僅想做教會的消費者或不穩定地參加聚會的成員或訪客時,牧者應該如何應對呢?如果沒有人與他們建立了牢固的關係,他們又拒絕別人想要建立關係的努力,該怎麼辦?

——馬特(Matt)

親愛的馬特:

讓我們先來區分一下成員和非成員,因爲我認爲這個問題的答案會因當事人身份的不同而大相徑庭。

針對本教會成員主日聚會不穩定(或任何其他潛在罪的問題)提出質疑的理由就是教會的成員之約。如果你和我是同一個教會的成員,那麼你就有理由或權利來針對你認爲我犯了罪的事情提出質疑,即使你和我之前從未有過交談。如果你我經常一起打高爾夫,你會更容易督責我嗎?也許吧,可能吧。但無論我們交情的深淺,你仍然有權督責我,因爲我們曾一起立約,作爲教會中的同伴要在屬靈上對彼此負責。(點擊此處查看教會之約樣本)

把教會成員制想像成包辦的婚姻。包辦的婚姻對美國人來說似乎很奇怪,但在我們這裡卻很常見。在包辦的婚姻中,你要與一個你通常並不熟悉的人締結婚約。婚後,隨著時間的推移,彼此間的愛和親密關係(理想情況下)會逐漸加深。婚約是建立關係的基礎,而不是相反。同樣,當我們成爲教會成員時,我們通常會與一個我們並不熟悉的群體立約。關係隨後而來。

因此作爲牧師,不要感覺你必須等到和某人喝過十次咖啡之後才能去解決問題。當然,你要對人敏感、多禱告、要有智慧,但還要盡你所能去找他們。你甚至可以鼓勵他們找到另一個他們認爲可以繼續參加聚會的教會,並更努力地參與其中。問題的關鍵不是他們需要參加你們的教會;問題的關鍵是他們需要參加某個教會——爲了他們自己屬靈生命的益處。與此同時,這些羊屬於你和其他長老必須爲之負責的羊群。即便他們或你是新加入羊群的,也要去追尋那隻迷途的羊。如果他們不願意與你見面或接觸,那麼你就有可能要面對執行教會紀律的情況,因爲他們離棄了教會(來 10:24-25)。

對於非教會成員,作爲牧師你在神面前沒有牧養他們的責任,也沒有同爲教會成員的責任。你與他們督責的關係就像你在飛機上坐在陌生人旁邊,而他恰好是基督裡的弟兄或姐妹一樣。

這是否意味著你要忽視非教會成員?當然不是。我們的使命是使人作門徒,這包括教導自稱基督徒的人委身於地方教會的重要性。但如果非成員只是偶爾參加,而且不願意與你見面,你就沒有什麼辦法了。除了公開教導,你沒有任何來自教會的「籌碼」。

——傑拉米·萊尼(Jeramie Rinne)


親愛的九標誌:

我們教會正在興起多位長老來帶領教會。我們已經有了三位全職牧師,現在正尋求在這個職分上增加「帶職長老」,以幫助帶領/牧養我們的會眾。《提摩太前書》5:17 談到了「加倍的敬奉」,在試圖確定受薪長老/牧師的報酬時經常用到。您如何將其應用於帶職長老?在確定給帶職長老津貼時使用這段經文是否正確?

——本(Ben)

親愛的本:

首先我要說,因爲你們教會已經有了三位全職牧師,所以你們已經有了多位長老。新約中「牧師」「長老」和「監督/執事」這三個詞可以互換使用。儘管如此,我仍然認爲教會選立不付薪水的長老是明智之舉。

現在來回答你的問題:你提到的那節經文寫道:「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爲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保羅似乎在暗示所有的長老都在管理,因爲他強調的是那些管理得「好」的長老。我們從《提摩太前書》3:2 知道,所有的長老都必須能夠教導,儘管有些人會在這方面「勞苦」,這意味著充滿挑戰的艱苦工作。

因此,我認爲理解這節經文的關鍵在於「好」和「勞苦」這兩個詞。治理得「好」的長老,尤其是那些在傳道和教導方面「勞苦」的長老,配得「加倍的敬奉」。保羅的意思是什麼?下一節經文(提前 5:18)消除了任何歧義。他以連詞「因爲」開頭(顯然將其內容與上一節經文聯繫在一起),然後寫道:「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

保羅的教導是,任何長老——無論是全職長老還是帶職長老——只要治理得好,尤其是那些在傳道和教導方面付出辛勞的長老,就應該視爲配得加倍的敬奉或經濟補償。這並不是說長老必須爲他們的工作獲得報酬,而是說如果他們工作出色,在傳道和教導方面付出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就應該被看作是配得的。我鼓勵那些可能無法給每位長老或任何長老全職或兼職工資的教會,至少考慮在每位長老講道時給他報酬,或許在他教導時也給他報酬。報酬可能不多,但沒關係。教會可以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慷慨解囊,以此來榮耀神和長老。

讓我們記住,如果一個長老有愛錢的特點,那麼他就沒有資格擔任這個職位。耶穌不會讓僱工來牧養祂的羊群。我們必須記住,長老的職分和工作是「善工」(提前 3:1),無論長老是否因此獲得經濟報酬。

但在經濟上給予教會中一些長老薪水是符合聖經的做法,這將確保至少有一些長老能夠專心地通過忠心的講道和教導來牧養羊群。任何有能力支付一位或多位牧師報酬的教會都會智慧地這樣做。

——阿倫·杜蒂(Allen Duty)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ailbag #82: How to Confront Those Who Rarely Attend Church . . . How Does 1 Timothy 5:17's "Double Honor" Apply to Non-Staff Elders?

作者: Allen Duty Jeramie Rinne
2024-03-19
牧師
九標誌信箱
mailbag
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