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期刊
25期:宣教

一個國家只能輸出自己生產的東西。這是相當基本的原則。但是現在我們要把這個原則應用到宣教的話題上來:如果好幾代美國教會都以實用主義的教會增長學爲原則,你能想到海外的宣教事工是啥樣的嗎?

好吧,所以美國的宣教事工可能也是被實用主義驅動的,如同許多美國教會的特徵。這真的很要緊嗎?嗯……我們得先思考,就是在美國建立實用主義傾向的教會和在世界上大部分其它地方建立差不多的教會有何不同。在美國這樣的教會擁有奢華的生活,是建基於其幾世紀基督教的影響及倫理的塑造所灌輸的文化基礎。像實用主義傾向的教會所做的,整個教會充滿掛名的基督徒,而你仍然可以發現那些人看上去挺像「基督徒」。

現在你可以嘗試以同樣實用主義的原則,在一個有根深蒂固的、一夫多妻、或動物獻祭、或祖先崇拜、或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或印度教種姓制度、或裙帶關係濃厚等等傳統的國家,建相同的教會,照樣往裡面塞一屋子的掛名基督徒。把領導教會的責任交給那些從不參加主日學、也沒有接受過好的神學教育、信仰不那麼正統的人。我們能夠期待這個教會是什麼樣的?我曾經在第三世界國家呆過好一陣子,我猜畫面真的會很不一樣。

菲利普·詹金斯以及其他人查閱過了數據,並且告訴我們全球的基督教趨勢正移向地球南部和東部。但是在這些地方,教會是否在教導「基督徒」是唯獨透過基督、唯獨透過恩典、唯獨透過信心而得救呢?一些人可能會告訴我,問這種問題都是因爲我們狂傲自大的、西方中心的前提。然而是否允許我可以提這些問題呢?

安迪·約翰遜在本期九標誌期刊的開篇指出今日宣教學中的實用主義問題,而這也是我們主要關注的。有兩位匿名作者是在敏感的環境中事工,探討目前很流行但是卻問題重重的實用主義現象。然而另一位匿名的海外宣教士仔細查考處境化及謊言的相關主題。我高度推薦他們的文章。

更多實踐性的內容收錄在三個教會實際的宣教夥伴關係的文章裡。操作性的內容收錄在「工具箱」裡。康拉德·姆貝韋(Conrad Mbewe)的文章更是必讀。

我們禱告所有這些文章以及推薦的資源能幫助你的教會更忠心地參與神在全地的工作。

本期目錄:

第一部分:審慎思考宣教

1. 實用主義,無處不在的實用主義!

2. 讓處境化歸其本位

3. 撒謊,敵意的國度,大使命

第二部分:教會與禾場之間的宣教夥伴關係

4. 從本堂教會角度看宣教夥伴關係

5. 從宣教士的角度看宣教夥伴關係

第三部分:三個實踐宣教事工的教會實例

6. 在本地教會中差派海外宣教士

7. 在小教會中培養宣教文化

8. 無宗派情況下發展宣教網絡

第三部分:宣教「工具箱」

9. 美國基督徒如何幫助贊比亞基督徒

10. 如何讓商務人士參與宣教

11. 教會確定支持宣教士的準則

12. 爲支持宣教士而做的教會問卷調查

第四部分:推薦的宣教書籍

13. 書評:《宣教學概論》,約翰·赫爾曼·巴文克

14. 書評:《讓萬國都歡樂》,約翰派博


發刊詞翻譯:路程。

本期翻譯志願者有:高蒙恩,王悅,邢凌,王清彥,劉立君,韓冰,張巍巍,邱晴晴,餘麗君,聶潔敏,張金星,葉珊珊。特此感謝!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6-02-01
發刊詞
宣教
二十五期
建立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