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是的,讀經確實可以改變人

我在 20 世紀 60 和 70 年代典型的福音派教會環境中長大。具體一點,我成長於多明格斯第一浸信會(First Baptist Church of Dominguez),這是一間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卡森和長灘之間的宣教浸信會(Missionary Baptist Church)。這間教會的特點是篤信聖經、傳講福音,每次講道都有講台呼召,並且與南加州和農場豐富的加州中部山谷一些教會有宗派上的關聯。這些會眾最初是由一些家庭組成的,這些家庭逃離大幹旱(Dust Bowl)和大蕭條的艱難,來到西部重新開始生活。我們的教會是一間好教會,一間福音派教會,一間忠心的教會,和她的姐妹教會一樣。

然而,除了講道所依據的幾節經文之外,我不記得在教會禮拜期間聽到過宣讀聖經。

福音派的忽視

我家附近的教會情形和我在十幾歲和二十歲出頭時曾經訪問過的所有南加州大型福音派教會類似:斯溫多爾的富勒頓福音自由教會、查克·史密斯(Chuck Smith)的加略山禮拜堂(Calvary Chapel)、雷·奧特倫(Ray Ortlund)的濱湖大道公理會(Lake Avenue Congregational)、大衛·霍金(David Hocking)的長灘恩典弟兄會、麥克阿瑟(MacArthur)的恩典社區教會以及勞埃德·約翰·奧格爾維(Lloyd John Ogilvie)的好萊塢第一長老會。對於那個時代和地區的福音派教會來說,大量地宣讀聖經根本不是主日聚會的特徵。我懷疑,這也不是當今典型福音派教會的特徵。

英國聖公會的對比

我在英國布里斯托的聖公會三一神學院學習了兩年。這意味著要參加大量當地聖公會教會的聚會:低派教會,高派教會,有自由派的,也有保守派的。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會誦讀《公禱書》和讀經表所規定的大量經文。所讀的經文涵蓋聖經各個部分:舊約,新約書信,福音書,詩篇。

其中的諷刺意味甚濃,而且仍然如此。

大體上說,美國的福音派教會在公眾禮拜中不宣讀聖經。英國聖公會,雖然其中有一些人是自由派或者懷疑論者,很少有人相信聖經無誤,但他們宣讀聖經。怪哉。

爲什麼福音派教會在禮拜時不讀聖經?我只能得出一個結論:他們認爲這不重要。他們的禮拜當中有相當多時間用於唱詩,講道和報告,甚至可能用於非正式的閒聊。但除了要講道的經文外,讀經被省略了。爲什麼呢?我再說一次:他們似乎認爲選讀聖經並沒有那麼重要。他們看不到其中的價值。他們可能會覺得這很無聊。因此,篤信聖經、捍衛聖經無誤的福音派教會並不認爲簡單的讀經具有足夠的價值,因此在公眾禮拜中不會給予讀經一席之地。

聖經自己的見證

在《與加爾文一起敬拜》(Worshipping with Calvin)一書中,我舉了一些人因簡單的公開宣讀聖經而生命翻轉的例子,其中包括萊爾(J. C. Ryle, 1816–1900)。然而,福音派不應該需要軼事見證來證明讀經翻轉改變人的能力。畢竟,我們有聖經自己的見證。聖經不是說我們蒙了重生,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嗎(譯註:彼前1:23)?我們信道,不是從「聽道,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嗎?我們不是靠神的道這純淨的靈奶成長的嗎(參彼前2:2)?我們不是藉著神真理的道成聖的嗎(參約17:17-19)?這恩惠的道難道不能建立我們,叫我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嗎(譯註:參徒20:32)?這福音真理的道難道不能不斷地結果、增長嗎(參西1:6)?神的道不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嗎(參來4:12)?福音不是神的大能,要救人的嗎(參羅1:16)?我還可以引用更多的經文(彼前 1:23–25;羅 10:17;彼前 2:2;約 17:17;徒 20:32;西 1:6;來 4:12;羅 1:16;參弗  6:1;帖前 2:13;提後 3:15;耶 23:29;賽 55:11;帖前 1:5;雅 1:21)。

我的轉折點

我的轉折點出現在 1977 年一個風雨交加的秋夜。我和幾位三一神學院的學生穿過布里斯托爾唐斯(Bristol Downs),來到聖瑪麗紅崖帕里什教會(St. Mary's Redcliff Parrish church),一間保守的聖公會教會。在禮拜中間,一位男子站起來宣讀舊約,他讀的是先知以賽亞的話。他讀得很慢,很仔細,帶有強調。效果強而有力。不,甚至是爆炸性的。

於是我感到諷刺。我開始問,「爲什麼我們福音派不在我們的聚會中採用以連續閱讀(lectio continua)的方式進行更長時間的讀經呢?」當然,聖經宣讀可能會很乏味。但敬拜中任何要素都有可能施行不善。這就是我們應該留心要熟練地宣讀聖經的原因。讀經員應該熟悉經文,這樣在讀的時候能夠理解和體現出其中的微妙之處。讓我們面對這件事。擔心會眾感到乏味只是一個蹩腳的藉口。

結論

如果我們相信聖經本身的見證,就不能在教會的公眾禮拜中長期忽視大量、系統性的宣讀聖經。在《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XXI. 3-5)及其姊妹信條(倫敦,薩伏伊信仰告白)中,視宣讀聖經爲一個受神的道所規範的禮拜當中僅有的五項必備要素之一。威斯敏斯特大會的姊妹文件《公共敬拜指南》建議,在每週日舉行的兩場禮拜中,每一場都各自從新舊約中選一章經文宣讀。

至少讀一章經文,這會是一個不錯的起點。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Yes, Scripture Reading Really Does Change People.

作者: Terry Johnson
2023-12-09
主日
敬拜
聚會
93期
讀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