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爲什麼基督徒應該加入地方教會成爲成員?

爲什麼我們要談這個題目呢?這個題目今天並不尋常,因爲

  • 很多人今天壓根不想教會成員這個問題。
  • 也有很多人對這個問題想當然(認爲自己就是教會成員)。
  • 有很多人對這個問題有錯誤的理解。
  • 也有人忽略這個問題,或簡單的反對教會成員制度。

雖然並不是所有的教會都實行成員制度,但是我們相信教會不但需要建立成員制度,而且要在這裡向新成員解釋教會的成員制度。今天我們在一個消費主義的文化裡面,我們在消費主義的觀念中長大,認爲我們是消費者,我們付了錢就該得到服務。甚至有很多教會領袖也是這樣看教會,將去教會看成是一種購買宗教服務的行爲。但這不是教會的真義。

如果你是一個基督徒,你必須加入一個教會成爲她的成員,可以是這間教會,也可以是其他教會,只要是合乎聖經、教導聖經的教會。加入教會是爲了成爲教會的服事者,而不是消費者。教會的長老、牧師和事奉者也不是爲了迎合消費者的需要,不是因爲你奉獻了金錢,教會就要滿足你。不是的!教會的領袖團隊帶領的方向,是根據聖經的教導,相信如果我們按照聖經去做和帶領,每一個人的真實需要都會被基督在教會中滿足。

很多教會會做問卷調查和投票,來發現人們喜歡什麼,然後根據各人的口味對教會的事工做出調整。當然,我們會討論人們的差異,我們可以談論和探討,我們可以不同意對方的觀點和共同禱告,但最基本的是,我們要理解來到教會不是爲了享受教會提供的服務,而是作爲服事神的人來彼此服事和共同服事他人:作爲基督徒,我們彼此服事;對其他來教會的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我們共同服事,爲了神的福音。

成爲教會的服事者和供應者有很多可以應用的地方,我們特別強調一點,那就是每週參加崇拜。爲什麼呢?試想一下,如果教會裡人人都像消費者一樣,在教會間遊逛,教會會變成怎樣?我們不但應當每個主日聚會敬拜神,而且還要準時到達。嘗試將自己放在事奉者和供應者的角度,我們這樣想自己的時候,就應當提前來到,向人問候、幫助準備,使教會成爲敬拜和歡迎的處所。

除了常常聚會、準時/提前到達,成爲教會的供應者而不是消費者還有很多方式可以體現出來。比如,作爲教會的供應者,我們在基督裡互相委身,爲彼此禱告,按著教會成員名冊爲每一個成員提名禱告。我自己覺得有很多時候,去教會的人欺騙自己說他們去了教會,就是認識神了,其實還差得很遠,因爲他們只是去聚會,並沒有與其他基督徒建立聯繫。要注意的是,我不是說加入教會成員是救恩的核心部分,但作爲犯罪墮落的人,我們的確很容易欺騙自己,用參加教會活動來替代基督徒真正的團契。教會是一個屬靈社區,我們在這裡認識別的聖徒,也允許其他聖徒來認識和了解我們。

新約中的教會

當你閱讀新約聖經中有關教會的經文時,你會發現聖經用了多個比喻:

  • 有時候保羅使用聖殿或者房屋的比喻(林前3:9;弗2:21;林後6:16)
  • 有時候是那個著名的身體的比喻(羅12:4-5,來12)
  • 有時候教會是羊群(彼前5:2)
  • 有時候教會是家庭(提前3:15;弗1:5)

但在這些比喻當中,我們要問自己,「如果我們是基督徒,按照這個比喻,我們與教會的關係應當是怎樣的?」

  • 如果教會是建築物,我們是磚石,那麼磚石應該在哪裡?它們在建築物裡面。
  • 如果我們是身體上的一部分,那我們必須首先屬於這個身體。
  • 如果我們是主的羊,那我們應該在羊群和羊圈裡面。
  • 如果我們被呼召成爲神的兒女,那我們應當也在神的家中。

所有新約聖經中有關教會與基督徒的關係的經文其實都表明基督徒應當是教會集體的一分子。現在讓我們來學習關於加入教會成員的五個原因。

加入教會成員的五個原因

加入教會成員是爲著非基督徒的緣故

在哥林多前書五章保羅有一段著名的論述寫給哥林多教會:

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你們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我身子雖不在你們那裡,心卻在你們那裡,好像我親自與你們同在,已經判斷了行這事的人,就是你們聚會的時候,我的心也同在,奉我們主耶穌的名,並用我們主耶穌的權能,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

加入教會的原因之一是因爲透過這樣我們會真實的理解和活出我們基督徒的身份。我想林前5章中保羅所提到的這位犯罪的朋友一定以爲他自己是基督徒,也一定常常去教會,可能在很多其他事上都表現的和教會中其他基督徒一樣。但這也正是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要他們採取行動的原因。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他們必須採取某種行動來清楚的告訴這位朋友,爲著他的好處,告訴他這種行爲是非信徒的做法。這樣做看起來不客氣,卻是一種愛的表示。所以加入教會的原因之一是爲了清楚地把福音呈現出來。福音被基督徒聚集在一起、形成教會而有形的向世界宣告出來,由此非基督徒會看到教會並且說,「哦,我自以爲是基督徒,但我卻沒有在生活行爲上像這些人一樣,有可能我還不是基督徒。」或者有人看到教會,就會說「啊……基督徒就是這個樣子的。」

有很多教會沒有實行會員制,他們其實是實行了一種隱含的會員制,即教會領袖團隊或同工清楚的知道來聚會的人中哪些是「成員」(或「自己人」),哪些只是訪客。然而這樣的做法從福音的角度上來說容易在聚會當中產生困擾。可能有人做了一些禱告,但不真正認識耶穌,因著來頻繁的聚會而自以爲是基督徒,也被看作是基督徒。這也是我們爲什麼要實行一個明顯的會員制而撇棄「隱含的」會員制。回應講台呼召、跪下來禱告、在人前作見證都不一定表明一個人清楚的認識福音的本質並跟隨耶穌,唯有透過悔改、委身、悔改、加入教會體現出來,「明顯的」會員制的設計正是爲著這個目的。

那麼真實的基督徒信心怎麼表明出來呢?在「明顯的」會員制裡,我們要求想要成爲基督徒的朋友按照聖經在馬可福音中所教導的,「悔改相信」,也就是爲著你的罪而悔改,並轉向基督。相信基督自己所宣告的。所以我們作爲一個教會必須要成就的是使福音向非基督徒呈現和顯明。

加入教會成員是爲了軟弱的基督徒的緣故

我相信我們認識一些真正的、但又是被消費主義文化和世界觀影響的基督徒。他們把自己看作是自己的牧者,在教會間遊逛,自己處理自己的屬靈關係。但是所有的基督徒都應當屬於一個地方教會,一個施行聖禮、宣講神話語的教會,一個有屬靈領袖的教會。這是一個基督徒正常的屬靈生活。

我並不是說你不能一個人做基督徒、自己牧養自己。我的意思是說我看到過很多羊在羊圈外遊逛,在危險之中,因爲他們接受了一種錯誤的、自私的觀點,以爲基督徒的屬靈生活就應該是那個樣子的,或者可以是那個樣子的。所以你爲著這些軟弱的基督徒,應當加入教會。這樣透過你的見證,告訴你身邊的人,自稱爲基督徒卻不加入地方教會是錯誤的。作爲中國基督徒,我們應當這樣行來改變錯誤的文化,藉此告訴所有認識你的人:「進入羊圈,不然不要自稱爲基督徒」。很遺憾的,今天有很多基督徒認爲加入教會是得著救恩外的一個額外的選擇。

國會山浸信會的狄馬可牧師分享他這樣的一個經歷。當他在劍橋讀博士的時候,有一位非常熱心的基督徒朋友。這位弟兄總是在講道開始的時候才溜進教會。終於狄馬可忍不住問他說,「你爲什麼不能早點來?爲什麼不參加整堂崇拜?」這位弟兄說:「其他活動對我沒有幫助。」狄馬可問:「你想過加入教會嗎?」他是這樣說的,「從來沒有過,爲什麼要加入教會?」他這樣說的意思是,「加入教會對我有什麼好處?」他進一步解釋說,「我擔心我加入教會的話,與其他基督徒在一起會降低我服事的效率。」這是一位非常熱心的基督徒,參加跨教會的事工、參加傳福音和門訓。然而教會對他來說就像一個累贅。狄馬可對他說:「你有沒有想過,與別的基督徒連結在一起服事可能會降低你的效率,但是可能會提升別人的靈性呢?這也是神計劃的一部分。」

神對你的計劃不是以你個人爲中心的計劃,神對你的目標不是你每個月可以多向5個人作見證、靈修時間每年增長16分鐘、或是你每年的聖潔指數增長16%。這些都是不錯的目標,但是神所在乎的可能是更大的圖畫。加入教會是透過你將你的生命浸沒在群體之中,幫助那些軟弱的基督徒成長,使他們強壯。這是神對教會的心意之一。所以我鼓勵你加入教會,爲著幫助和造就軟弱基督徒的緣故。

加入教會是爲著成熟基督徒的緣故

你會如何定義「成熟基督徒」這個詞?成爲成熟的基督徒是否包括成爲地方教會的委身會員?還是不包括?如果你認爲不包括,我要挑戰你的這個觀念。耶穌在約翰福音13章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這樣的彼此相愛是神對這世界傳福音的基本組成部分,也是每個基督徒都應當去活出來的。

很遺憾的是,在我們的傳福音計劃中我們排除了教會,但正如聖經教導的,這樣做是爲基督所做出的偉大見證。「主爲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爲愛。我們也應當爲弟兄捨命。」基督徒的彼此相愛不是每天對別人好、對別人友善。這是一種對可見的弟兄姊妹的愛,這是一種從神那裡來的、在遊行教會中體現出來的、以基督爲榜樣的弟兄之愛。

約翰在約翰一書中說,「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如果你認爲你是一個剛強的基督徒,你很喜歡聽敬拜詩歌的MP3或是很愛讀唐崇榮的書,但卻不能夠向一群人委身、不能夠愛與你不同的人(他們只在信仰上與你相同,其他愛好都與你不同),那我想你很難說你是一個重生得救的信徒。我們越多知道自己的罪、越多明白神怎樣在基督裡饒恕你,我們心中越有能力去愛其他人,尤其是那些在基督裡的弟兄姊妹。

這就是地方教會存在的意義。一個地方教會是看見、經驗和呈現神的愛的地方,這也是成熟的真實定義。剛強的意義是在於有能力持續的去愛,愛一群有限但不能總讓你滿意的人群。所以剛強的基督徒更需要加入教會去學習愛、學習怎樣更剛強,怎樣在真正的剛強中成長。

加入教會是爲著教會領袖的緣故

如果你不是一個教會的成員,那麼教會的長老、牧師、執事和同工可能不認識也不知道你的名字。我們既然不知道你,那麼我們記不住你的需要,也很難常常爲你禱告。我們甚至不知道你已經信主了,也沒有聽過你的見證。當一個人加入教會時,他要寫下和分享他的見證,同工們問過他對福音的理解和認識,並且教會領袖團隊承諾會爲他禱告。不僅僅是教會領袖們會爲他禱告,其他教會成員也會紀念他和爲他禱告,這就是加入教會成員的結果。

但是如果每個來教會的人都是消費者心態,那麼我們帶領教會的團隊就無法做到牧養和禱告。試想,如果沒有人委身,每個人都在教會間遊逛並且說,「我喜歡這個教會,但我更喜歡那個教會,我喜歡這個教會的崇拜風格,但我喜歡那個教會的講道。」如果這樣的話,世上就沒有教會了。教會的存在是因爲人們認識到「沒有教會是完美的」,「我要在這裡安定下來,我要在這裡扎根和成長。我同意這間教會所教導的內容、他們的信仰告白、他們的盟約。這些都是我可以委身的東西,我會照著做、我會與基督一起在這群人當中服事。」我想這種態度能夠幫助教會的領袖團隊來成長和更好的服事與治理教會。

加入教會是爲著神的緣故

如果你讀過使徒行傳,你會知道是神將人數加給他們,而將人數加給「他們」也意味著神將使徒和門徒們看作教會,他們也開始了教會的事工。教會是誰的呢?如果你看到使徒行傳第二章和第四章,你會看到保羅(掃羅)再去往大馬士革的路上,他看到了復活的耶穌。耶穌向他顯現,掃羅撲倒在路上。你還記得耶穌對掃羅說什麼嗎?他不是說:「掃羅,掃羅,你爲什麼逼迫那些基督徒?」耶穌是清楚明確的將他自己與教會聯繫起來,他知道那些教會是「我」。我想這是保羅爲什麼教導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了。他的教會論就是從那個異象而來的。在使徒行傳20章,聖經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神用祂自己的寶血所買贖的。我不知道你的成長經歷和你是怎樣認識教會的,但是根據新約聖經我可以告訴你,教會是看作基督的身體,是神用祂自己的寶血所買贖回來的。所以我們成爲基督徒並不是以個人爲中心的、不是個人主義的,而是透過與其他弟兄姊妹相連結而體現出來的。

總結

來總結一下「爲什麼加入教會」這個題目:(1)爲非基督徒而加入教會;(2)爲軟弱的基督徒而加入教會;(3)爲成熟基督徒而加入教會;(4)爲教會的領袖而加入教會;(5)爲神的緣故加入教會。當然,還有更多的理由。因爲我們看重和嚴肅對待教會的會員制度,所以要加入教會的基督徒,我們邀請你簽署教會的信仰告白和教會的盟約。這是爲了幫助我們知道,你與我們共享同一的福音觀、聖經觀和基督徒信仰。透過簽署盟約,我們理解你與我們共享同樣的渴慕和追求,對基督徒生活有同樣的目標。作爲一個信徒群體,我們會盡力承諾與你一同活出這樣的生命,即使我們在性情等很多其他方面不盡相同。

作者: Jamie Dunlop 謝昉
2015-04-28
教會
成員制
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