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爲何地獄的教義對於福音來說不可或缺

原文標題與鏈接:Why Hell Is Integral to the Gospel

翻譯:梁曙東

 

 

當你知道本期九標誌期刊關注的是地獄這話題,我肯定你是樂不可支。實際上,這話題說起來都會讓我們想轉移目光,去思想其他截然不同的事。

對一些人來說,基督教關於地獄的教義非常可怕——那是一個神的仇敵有意識永遠受刑罰的地方——這讓他們不僅轉移眼光和心思,而且全然否認這教義。他們說:「肯定的是,地獄是一個虛構編造的地方,爲的是用恐懼壓制人;一位愛的神絕不可能容許這樣的地方真的存在。」 肯定的是,這種論證有一種情感的力量。沒有人,當然也包括基督徒會喜歡地獄這觀念。

但這教義並不僅僅是基督徒世界觀裝飾的一面,與信仰本身的架構沒有切實關係。地獄的教義也不是一種讓人尷尬、多餘、原始的累贅,只是因爲我們被告知必須相信,我們就不得不相信的教義。

相反,地獄的教義和實在確實讓福音的榮耀強烈凸顯在我們面前。這教義幫助我們明白,不僅神真的是如此偉大,我們真的是如此有罪可憐,神竟然向我們顯出恩典,這是何等說不出的奇妙。而且,如果我們不把地獄從我們思想排擠出去,它的實在就要讓我們首要聚焦關注這任務,就是向那些有在地獄度過永世危險的人宣告福音。

記住這一點,以下就是五條符合聖經、關於地獄的陳述,整體加以理解,就證明爲什麼地獄對於福音來說不可或缺。

爲什麼地獄對於福音來說不可或缺

1.聖經教導說,有一個稱爲地獄的實在地方

我不會詳細說明這一點。其他人已經非常清楚證明了這一點。我只說一點就夠了,就是中世紀的主教並沒有發明地獄的教義,用它威嚇農奴;他們是從使徒領受了這教義。使徒沒有發明這教義,用它來恐嚇異教徒;他們是從耶穌領受了這教義。耶穌不是從拜火教徒藉用了這教義,用它來威脅法利賽人;祂是神,所以知道地獄是真實的,就這樣說了。除此以外,舊約聖經已經啓示了地獄的真實性。

所以在最基本的層面,如果我們宣稱自己是基督徒,相信聖經是神的話語,我們就要認識到聖經教導地獄是實在的。但除此以外還有更多。

2.地獄讓我們看到我們的罪實際上是何等可憎

你是否曾聽過有人這樣論證,人的罪沒有一樣配得在地獄受永遠折磨?這是很有意思的論證,大大揭示出人心的光景。爲什麼當人思想地獄時總是得出結論,神、而不是他們自己必然有錯。你可以看到這教義如何揭示出我們內心的光景:當我們思想我們自己的罪,我們第一個傾向總是對這罪做最小化處理,抗議說這罪並沒有如此糟糕,神說這罪配受刑罰,祂是錯了。

地獄的實在強烈駁斥了這種自我稱義。非基督徒總是把地獄的可怕看作是對神的一種控告,但身爲認識到神是完全公平公義的基督徒,我們必須明白地獄的可怕實際上是對我們的指控。我們可能要把我們的罪做最小化處理,或爲它找藉口,或嘗試論證壓制我們的良心。但神已經宣告我們因著這些罪配受永遠折磨,這事實應當提醒我們,這些罪根本不是小罪,它們是極其邪惡的罪。

3.地獄讓我們看到,神的公義是何等不可搖動、無可指摘。

貫穿歷史,人總是受到試探,認爲神是一位枉法的審判官,完全是因爲他喜歡被告人,就把公義的要求放在一邊。這論證說:「我們都是神的兒女,神怎麼可能對祂的一些兒女發出如此可怕的判決?」對這問題的回答很簡單:神並不是一位枉法的審判官,祂是絕對公平公義。

聖經一次又一次表明這一點。當神向摩西啓示祂自己,祂宣告自己充滿憐憫與慈愛,但也說祂「萬不以有罪的爲無罪」。詩篇宣告說:「公義和公平,是祂寶座的根基。」這是何等奇妙的聲明!如果神要繼續是神,祂就不能只是把公義放在一旁,把罪掃到桌子底下裝作看不見。他必須處理這罪——決斷地,帶著完全的公義處理。當神最終審判時,沒有一件罪要領受比它配受更多的懲罰,也沒有一件罪要領受比它配受更少的刑罰。

聖經告訴我們說,在那一天,當神判決祂的仇敵下地獄時,全宇宙都要認識和承認,祂所決定的是公平正確,無可指摘。以賽亞書第5章極清楚地說明了這一點:「陰間擴張其欲,開了無限量的口。」這是一幅可怕的畫面,墳墓張開口吞噬耶路撒冷的居民。然而以賽亞宣告,因此「萬軍之耶和華,因公平而崇高,聖者神,因公義顯爲聖。」類似,羅9:22告訴我們,通過地獄的刑罰,神要「顯明祂的忿怒,彰顯祂的權能」,「將祂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

我們現在也許不能完全明白這一點,但有一天地獄本身要宣告神的榮耀,它,連同它的可怕,甚至要與詩人一道見證「公義和公平,是祂寶座的根基」。

4.地獄讓我們看到十字架實際上是何等可怕,神的恩典實際上是何等偉大。

羅馬書第3章告訴我們,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要顯明神的義。」祂這樣做,是要「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

耶穌爲什麼非要死在十字架上不可?因爲這是神不把我們任何人送下地獄,卻爲公義的唯一方法。耶穌要承擔我們當受的,這意味著祂掛在十字架上時要忍受那等同於地獄的刑罰。這並不是指耶穌實際下了地獄,但確實意味著釘子和荊棘只不過是耶穌受苦的開始。祂受苦真正的高峯,是在神把祂的忿怒傾注在耶穌身上時臨到。當黑暗降臨時,這不是如一些人所說,僅僅是神掩蓋祂兒子的受苦。這是咒詛的黑暗,神忿怒的黑暗。這是地獄的黑暗,在那一刻,耶穌忍受地獄完全的忿怒,全能神怒氣極大的忿怒。

如果你是一位基督徒,當你在這光照之下認識十字架時,你就可以開始更好認識神對你的恩典是何等浩大。耶穌承擔的救贖使命,包括委身代替你忍受神的忿怒,取過你配得的地獄。這是慈愛與憐憫何等奇妙的彰顯!然而只有當你理解、接受地獄的恐懼,想到這恐懼就不寒而慄時,你才會清楚看到和明白這愛的彰顯。

5.地獄讓我們集中思想宣告福音這項任務。

如果地獄是真實的,如果人真是落入在地獄中度過永恆的危險,那麼最迫切重要的任務,莫過於就是完全按著耶穌升天之前告訴門徒要做的去做——向全世界宣告通過耶穌基督傳給人,罪得赦免的好消息!

我認爲約翰·派博在接受福音聯盟的訪談中說得完全正確:「如果你相信有地獄,在今生之後,不信福音的人要無休止受苦,你就很難放棄福音。」 基督徒能做各種各樣的好事,實際上應該做各種各樣的好事!但如果地獄是真實的,那就值得記住—不,我們必須記住,這是神的命令—基督徒能做這世界上任何其他人都不能做的一件事,就是告訴人他們的罪如何能得赦免,他們如何能避免在地獄裡度過永世。

結論

毫無疑問,地獄的教義是可怕的。這教義可怕,因爲現實是可怕的。但我們沒有理由轉移目光忽視不看,更沒有理由拒絕這教義。

一些人認爲,他們講道時拒絕或至少忽略這教義,這就讓神變得更榮耀、更有慈愛。事情遠非如此!他們實際上在做的,是毫無智慧地偷竊了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彷彿祂拯救我們脫離的……其實並沒有如此糟糕。

事實上,我們得救脫離的那可怕現實,只會更凸顯我們已經得救進入的那榮耀。不僅如此,當我們越來越清楚看到地獄的可怕,我們看爲我們忍受了那地獄,拯救我們的那一位時,就會對祂有越來越大的愛、越來越大的感恩,對祂有越來越多的敬拜。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Greg Gilbert
2016-05-28
教義
二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