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由長老選擇候選牧師的正確之處?關於尋找牧師(下篇)

點擊這裡,閱讀上篇:「聘牧委員會存在什麼問題?關於尋找牧師(上篇)


正如我在前一篇文章「聘牧委員會存在什麼問題?」中提到的,一位牧師在離開之前要協助找到繼任者,對此他應該感到義不容辭。怎麼會有牧人揮揮手告別自己的羊群、祝它們好運,自己就奔著大好前程去了?!

有時,主突然召牧者離開,就像一個人去世了。然而,一般來說,一位牧者在他竭盡所能找到一位合格的繼任者之前,不應該認爲自己已經完成了本分。他愛護自己的羊群嗎? 或者他不愛自己的羊群嗎?

這不僅是牧師自己的責任,長老們更應當帶領教會尋找下一任的牧師。他們具備這種特質和合乎聖經的理解力,領導會眾做出重大決定。合乎聖經的理解力和教牧洞察力都非常關鍵,並且正是確立長老的首要資格要求。

爲什麼長老應當牽頭尋找牧師

長老在這方面不可能做到完美,而且他們也可能陷入「聘牧委員會存在什麼問題?」裡面列出來的同樣的陷阱。但神已經在地方教會中爲這一屬神的身體設立了領袖。

既然,新約聖經確實教導教會全體要對成員制、教會紀律和教義負責(太18:15-20;林前5;加1)。與之相對應的,看待教會對確認其領袖擁有最終責任(徒6:3),這似乎是合乎聖經常例的。然而在此會眾制的框架下,神命令長老要教導、牧養和帶領教會,而教會則要順服長老(提前3:1-7;多1:5-9;來13:17;彼前5:1-5)。

清楚了這個基本架構之後,下面提出了幾條爲什麼應當由長老,而非各層會眾代表組成的尋人委員會,來帶領教會進入尋找新牧師的過程。

第一,長老最有資格評估一個人的講道和教導。

聖經命令長老要教導純正的道理,並確保教會中沒有人在傳播虛假的教訓(多1:9),這是所有的長老必須善於教導的原因(提前3:2)。而且,既然牧師只不過是一位全時間講道的長老,那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忠心地傳講神的話語(提後2:15,4:2)。這就意味著長老應當是教會裡最有資格去判斷一個人講道是否純正的一群人,而一個人講道的純正性對他成爲一名好牧師絕對至關重要。

第二,長老最有資格評估一個人的品行。

在考慮一位潛在的牧師時,另外一個需要考慮的關鍵問題是這個人的品行,而長老又是最有資格在這方面做帶領的。

長老是被教會認可,具備模範品行的人(提前3:1-7;多1:5-9)。長老因著其敬虔的品行而成爲整個羊群效法的榜樣(來13:7;彼前5:3)。當他們教導、門訓、輔導和尋找迷羊的時候,正是這群長老在日復一日地與主任牧師一同分擔服事的重擔。

這些長老也可能和教會中的成員有過私下的談話,因此,他們最能夠識別出新任牧師可能會面臨的問題,以及那些可能會免去一個人長老資格的情況,或者讓他在從外面選聘牧師這件事上無法發揮重大影響。因著定期的交談,他們可能做好的最充分的準備,去和任何一個潛在的牧師候選人進行那種細緻的談話。他們應該更有經驗,會發現對方的弱點。

同時集資格和經驗於一身,一間教會的長老最有能力去評估一個潛在牧師的品行。

第三,長老被賦予了興起別的長老的責任。

在提摩太後書2:2中保羅寫道:「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神要那些在教會中教導祂話語的人去興起其他人,使他們也能教導神的話語。雖然聖經沒有告訴我們提摩太是否在以弗所的教會擔任長老職分,但這節經文清楚地建立了一種今天的長老也要去效法的模式。畢竟,如果提摩太曾教導那些能夠忠心教導別人的人,那些人理當從提摩太的榜樣中明白到,自己也要去興起別的教師。

這就意味著長老應當一直在興起其他的長老。那麼,當教會需要找到一位在講道上特別有恩賜的長老時,通常我們稱之爲「主任牧師」,又當如何呢?當然,即將離任的牧師本應該找好人接替他的位子。但如果他沒有找到,就應當由一群合乎聖經資格的人來做,他們已經熟稔於識別和培養敬虔的人成爲長老。若教會需要找到一位特別有恩賜的長老來全時間地講道,那這群已經投身於興起長老的人不應該帶頭去做嗎?

找到一位新牧師需要智慧、洞察力和神學敏銳度等等。如果你們已經有了長老,這就是你們最需要他們的時候!

給長老帶領尋找牧師的一些建議

因此,如果長老是應當帶領尋找新牧師的人,他們要怎麼做呢?下面給出了一些建議。

第一,邀請現任牧師參與進來。

首先,假設現任牧師是和平離開的,就盡可能讓他參與進來。他本應該在計劃離開之前就牽頭確認並訓練接班人,但即便他沒有這麼做,現在還是應該參與到這個過程中。因此,就詢問現任牧師是否有什麼推薦人選,比如之前神學院的教授,或者在服事上志向相投的朋友。

第二,請其他值得信任的牧師推薦。

忠心的牧師理應興起其他忠心的牧師。那就可以想一想某一位牧師,你信任他的生命和服事,打電話給他,問他是否有推薦的人選。這樣一位老練的服事者明智的判斷將會指引你找到一位好牧師,作用遠超過一份令人印象深刻的簡歷。

第三,針對那個人的品行、神學和服事理念刨根問底。

等到了評估某一位候選人時,要集中精力,盡你所能地去了解這個人地品行、神學和服事理念。在每一個領域都提問一些深入的問題,並準備好繼續跟進。這裡有一個問題清單,你可以從此入手。


翻譯:侯淑婧。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What’s Right About Elders? Part 2 of 2 on Finding a Pastor

作者: Mark Dever
2018-08-30
教會帶領
五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