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我們在順境中需要牢記的事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提後4:2)

牧養事工是季節性的。作爲牧者,我們不可避免地會經歷人們數九寒冬一樣冰冷的抵擋,也會看到人們陽春三月一般蓬勃的回應。這些變化並不總能夠反映我們服事的表現。使徒保羅也許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牧者,而他本人也親身經歷了牧養工作的四季變化。

不管你的事工目前狀況如何,你都要作好準備。這種緊迫,儆醒和熱切的態度永遠是正確的。相反,自私,怯懦的被動態度或灰心撂挑子永遠是錯誤的。正如吉姆·艾略特(Jim Elliot)所說:「無論你在哪裡,全身心投入進去!」或引用理查德·巴克斯特(Richard Baxter)的話:「不管你做什麼,都要讓人們看到你熱切的態度。」

當事工進展順利,大量迷羊被尋回,悔改並從罪中得釋放時,牢記以下這三件事將對你有所幫助。

一、記住事工爲何順遂

不是靠好運氣,也不是靠好行爲。神的祝福就是神的祝福——是因著祂的恩典,爲了祂榮耀的緣故賜下。還記得保羅怎麼說的嗎?「因爲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腓1:19)使徒知道神的祝福是如何賜下的,是靠著放膽的祈禱和聖靈的直接幫助。 

我記得有一段時間,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的耶穌運動期間,我們被神大大祝福,經歷了從未有過的屬靈復興。一個朋友對我說:「雷,你知道這事爲什麼發生,對嗎?這是因爲我們教會中身量矮小的老太太們年復一年地爲復興禱告。」那些幕後的英雄們從來沒有看到她們禱告的回應,但是我們看到了。當我的朋友指出這一點時,我的心充滿了感謝和讚歎。我想要謙卑地作神祝福的管家。那不是出於我自己的努力得到的,也不是屬於我的東西。

當復活的基督喜悅地以你今生從未想像過的程度將新生命傾倒在你的教會中時,請記住它是如何被賜下的。不是因爲你的聰明甚至忠心,而是因爲你獲得了別人爲你贖買的寶貝,繼承了別人爲之禱告許久的產業,進入了聖靈自己開始的祝福季節——所有這些都與你應得的份截然相反。

要記得保持謙卑。

二、記住珍惜這一時刻

當神自己動手,在兩週內完成我們要花上二十年的時間才能幹完的工作,而當我們發現我們教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能體會祂的同在時,就不應該繼續帶著滿腹的牢騷和不滿。每當神賜予我們生命中的祝福時,祂的祝福既真實也不完美。真實,是因爲祂的參與;不完美,是因爲我們的參與。並且,祝福中不完美的部分應當使我們發出更多而非更少的讚歎,喜樂和感激。薛華(Francis Schaeffer)告訴我們,如果我們願意接受的唯一結果就是十全十美或全然失敗,那麼在這一生中,我們便會一事無成,這也是我們應得的。

像我們這樣嚴肅面對待神學的人可能會陷入我們自己的完美主義。但是在眾人當中,我們這些篤信人的墮落和神的恩典這樣穩固教義的人應當是最喜樂的,哪怕我們的教會還是亂糟糟一片。在我們眼中顯明的不是人的混亂,而是混亂之中神的恩典。的確,如果神特別祝福我們的教會,問題會相對平時更加地凸顯出來。這是好事,因爲神在和我們打交道。正是在這種時刻,因著祂同樣的恩典,我們可以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有效地將溫柔的牧養應用於人們的實際問題上。這是多麼大的榮幸啊!  

以斯拉和尼希米在人們清楚看到自己的景況時,充滿智慧地提醒他們:「今日是耶和華你們神的聖日,不要悲哀哭泣。」(尼8:9)在某一段時期,人們可能分外追求聖潔,這是因爲福音有著揭露人心的力量。這時候,要記得提醒你的會眾不要在可憐的羞愧中螺旋式下降,而是要起身充滿喜樂地讚美神!我們是如此邪惡,甚至可以通過不信的自我聚焦來玷污一個聖日。這嚴重地羞辱了基督在十字架上作成的工!  

不要讓自己在主日的下午有這種想法:「不錯,今天的崇拜感覺就像另一個五旬節。但是你永遠說不准嘛,估計熱度很快在這週就過去了。」這是徹頭徹尾的失敗主義!當使徒行傳裡提到「在那城裡就大有歡喜」(徒8:8)時,並不是在說,「那不是很愚蠢嗎?」 它在呼召我們以自己的「大有歡喜」來回應基督。如果你和我接受使徒行傳的權柄,那就讓我們將其付諸行動吧。

要記得保持感恩。

三、記住將要發生的事

困難就在前方等著我們。怎麼不會呢?「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伯5:7)。但是我們不用怕,受苦是我們的超能力。 

我們復活的主對我們說了什麼?「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換句話說,我們經歷並彰顯祂能力的最完美方式就是向主單單獻上我們的需要。我們的「最佳情況」不是夢幻般的事工,而是「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12:10)。

當事工進展順利時,請記住,明天的挫折與失敗將在神大能的手中被扭轉,帶來更多的祝福。你這輩子也許看不完全,但如果你在事工上完全信靠神,祂將確保你會影響到一代又一代的人。

要記得隨時能作出犧牲。


譯:劉成壁;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What to Remember When It's Going Well

作者: Ray Ortlund
2021-05-02
教會帶領
教牧事奉
八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