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何謂宣教的商業?

原文標題與鏈接:What is Business as Missions?

翻譯:王悅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談論將商業和宣教結合起來,不過一些圈子對這一概念理解緩慢。爲何會這樣?

一些教會不知道這一概念。

一些教會認爲這不重要,偏好專注在傳統的宣教方式上。

還有一些教會厭倦了「作爲宣教的商業」(BAM)這一術語,擔心這會使教會偏離門徒訓練式的宣教。教會應該對商業和宣教作何思考?

首先,我們需要定義BAM,而一個挑戰就是名目繁多。有各種各樣的定義,但是在我們使用這一術語時,我們的意思是在未及之民中建立推動植堂的商業。我們認爲商業不是宣教,因爲我們將宣教定義爲門徒訓練和建立教會。我們也不認爲BAM是從事平庸企業以推動宣教。相反,我們視BAM爲建立好商業以推動和支持宣教的一種有益方式。

需要

爲何BAM以及帶職宣教(tentmaking),而非傳統的宣教模式日益重要?首先,是福音的需要:在6千個群體中,有28億福音未及之民,因此我們需要更多的福音工人。

第二,很多國家仍舊限制基督徒的見證而需要基督徒專業人士,因爲他們可以通過自己的工作,藉著服務使這些國家受益,進入這些國家。

第三,世界處於城市化進程,因此專業人士的數量與日俱增。例如,2008年,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據預測,到2030年,這一數字將升到60%以上。我們需要能夠和這些不斷增長的群體自然交往的基督徒。提姆·凱勒注意到,世界上大城市的專業人士之間有著超越文化的共同興趣:可以說,洛杉磯的一個專業人士與新德里的一位專業人士,與他們各自國家鄉村地區的人相比,有更多共同之處。

如何裝備教會成員到海外工作

牧師如何最好地裝備正在考慮到國外工作的成員?首先,成員在本國時在自己的本職工作中應該忠心,盡心竭力,並且爲了神的榮耀而工作。第二,牧師應該向成員展示向萬民——特別是未曾聽過福音之人傳福音的異象和特權(羅15:20)。

對於想要在海外工作的基督徒,有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他們想著重於職業發展,還是植堂?若是爲了神的榮耀以及出於正確的動機,兩者都是合適的決定。沒有哪個比另一個更屬靈。然而,需要確立一個著重點(有一個例外,文章末尾我會提到)。而你選擇的焦點會影響你的準備工作和期待。

著重於職業發展

對於著重職業發展的基督徒,國外的生活可能以大概兩到三年的短期生活結束。他們的角色是成爲忠心的教會成員,能夠與宣教士無法接觸的當地人建立關係,並且爲當地信徒樹立榜樣,在職場忠心活出福音。

做全職工作的過程中,很難有學習語言的機會,這樣就主要是與其他僑民或是講英語的當地人建立關係。有哪些可選擇的工作類別?有時候,跨國公司提供外籍員工津貼包,爲身居要職者提供可觀的酬金。不過要記住,這種職位通常要求長時間的工作。至於中級職位,待遇可能會低於美國,與當地求職者競爭也更激烈。

然而,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歸屬一間健康的當地教會,或是與一個教會植堂團隊合作。在很多城市這都是可行的(比如,迪拜、慕尼黑、大開曼島、新加坡)。有一個2*2矩陣工具可以幫助你考慮一座城市是否符合這一策略,一個標準是這座城市的福音普及程度,另一個標準是評估適應新文化的難易程度。

然而,還有一些地方沒有健康的教會或是植堂團隊。例如,有個朋友在埃及一家美國跨國公司擔任要職;但是他發現很難得到屬靈上的餵養,整個期間都很沮喪。

牧師應該特別注意評估考慮到國外生活的成員的生命狀況。我們希望差派在教會、家庭和工作中有屬靈活力的人,而不是鼓勵給自己本應幫助的基督徒帶來負擔的人去。牧師也應該幫助辨認和審查成員要與之合作的海外教會或者植堂團隊。若是沒有明確的夥伴,我們強烈不鼓勵教會成員移居到海外的城市,無論職業機會看起來多麼誘人。

以這種方式準備到海外意味著成爲一間地方教會忠心、結果子的成員。此外,提前學習當地語言也有助益。這會加強一個人適應當地的能力。同時,爲了更好地取得在一家跨國公司海外工作的機會,至少得有些墊腳石,學習當地語言就很重要。大學生有很多到國外求學的選擇,也有可以投資的時間,應該考慮學習語言。對此感興趣的基督徒如果有機會,應該特別考慮學習在10/40之窗中廣泛使用的語言,例如阿拉伯語,土耳其語,波斯語,俄語,漢語或者印地語。

在海外工作有許多可能性參與到神的國度,也有一些限制。身爲職場人士可以使基督徒進入一個國家的大城市,但是不一定進入中小城市。不過這些地方需要福音。這相當於進入紐約和洛杉磯,而無法深入心臟地區。爲了將福音帶到這些地方,爲了有持久的影響力,我們需要執行強調植堂的策略。

著重於植堂

這一策略比前者時間較長,人們尋求在當地居住5年、10年或者更長時間。這一策略的目的是運營推動宣教機會的商業,幫助商業運作、管理以及發展。尋求這一策略的信徒首先要花一定時間學習當地語言和文化,以有智慧地傳講福音。

機會夥伴(Access Partners)專注於BAM以及帶職宣教的這一目的。我們建設可複製的商業模式,以便在各種產業中推動教會植堂。其中一些策略是建立新的企業,還有就是和現存的基督徒運營的企業形成夥伴關係。

就著重於職業的策略,重點在於加入合適的植堂團隊。教會長老應該幫助成員建立智慧的夥伴關係。既然是地方教會差派專業人士,也就更加參與到這一策略。因此,對移居國外感興趣的人應該提前幾年的時間同牧師或是長老商談這些事情。例如,與我們同工的一對夫妻,他們教會很快同意差遣他們在中東地區建立一家企業。然而,這一進展如此順利是因爲他們的長老已經認識他們幾年的時間,他們在很多領域也已經展現出忠心。

這一策略的準備主要是屬靈方面的,包括在對教會和福音本質認識上的長進。從職業角度講,最好獲得「盈虧」經驗,或者經營一家企業或是一個團隊,預備BAM的參與。

正如上文提到的,居住在國內的基督徒企業家也有參與的機會。他們可以將業務在國際上拓展到信徒數量極少的地區,同時僱用宣教士。牧師應該鼓勵這些商業人士善用神賜給他們的資源,包括他們的企業,爲的是榮耀神。

爲福音的緣故移民

但是,如果有人既想尋求職業發展又想尋求植堂呢?我們看到這一狀況發生的方式之一,是人們爲福音的緣故移民,也就是說,長久移居某地。以前的宣教就是這樣做的,因爲回到祖國並不容易。例如,威廉·克里建立了染布廠,設立了大學,成立了園藝協會。實際上,短期的海外宣教工作是近年衍生的。

委身在一個國家的時間很重要,因爲時間可以讓人學習一國的語言和文化。相對而言,很少有人選擇這一策略,但是有一些鼓舞人心的例子。一位朋友移居到一個曾經的共產主義國家,建立了教會,也開創了同行業中最成功的企業。這一企業成爲這個國家信徒的榜樣,也爲當地基督徒提供了就業。

不是一場革命,而是一扇開啓的門

BAM以及帶職宣教不是進行宣教的革命性的方式,而是不斷成爲打開福音之門的有效方式。我們鼓勵牧師更多瞭解這些機會,幫助教會成員使用各自的技能和經驗使萬民做主門徒。

 

出於安全考慮,本文作者匿名。作者負責機會夥伴(Access Partners)事工,這一事工旨在在福音普及極少的地區建立商業,推動植堂。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Anonymous
2016-10-30
門訓
三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