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給傳道人的三點忠告

在這個墮落的世界,講道是一個特別的呼召。神定意透過講道將祂榮耀的光照在被罪惡籠罩的心上。祂時常使用講道來破除長期奴役祂子民的謊言,使他們順服於基督。祂樂意使用講道讓教會更深的瞭解聖潔之道。

簡而言之,講道是一個崇高的呼召。

然而,在講台上服事面臨著各種毀滅靈魂的試探,曾有許多比我們優秀的傳道人落入其中。在這篇文章中,我將闡釋三種危機,這些危機威脅著與我一樣渴望全心投入事工的傳道人的靈魂。我爲自己和我的讀者向能夠阻止我們跌倒的神禱告,求祂在這個崇高而神聖的呼召中保守我們。

一、我們可能會誤以爲明白聖經的道理就是信靠這真道。

作爲釋經講道的傳道人,明白神的聖言是我們的職責,講台上不容許有無知出現。我們的任務是挖掘聖經的道理,並準確地、充滿熱情和說服力地向會眾傳講。遺憾的是,在現今的世代,講台上並不常有真理,許多來聽講道的人只能懷著最基本期望而來,就是希望能被教導純正的道理。

當然,危險的是在地獄中也有神學知識豐富的傳道人。畢竟,「鬼魔也信,卻是戰驚。」教導神的掌權容易,卻可能生命中正充滿控制慾。傳講神的榮耀容易,卻可能生命中正尋求自我榮耀。教導因信稱義容易,卻可能生命中正因教導因信稱義的道理而自以爲義。確實,「我願意爲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

我們絕不能自欺:買藥的人生病並不會自動痊癒。對我們而言,「醫生,自己醫治自己吧」這樣的嘲諷應使我們謙卑下來,並不斷激勵我們也服用由我們自己開出的良藥。我們最首要的呼召不是釋經講道,而是信靠耶穌。我們每週工作的目標不應僅僅是在講台上給出講明神話語的講章,而是使聽者的良心被基督的寶血洗淨,爲祂無與倫比的愛而歌唱,並且所思所想都被我們神的偉大佔據。

我們必須養成習慣,在講台前後都以信靠和悔改回應自己的講道內容。我所見過最好的榜樣是對面城鎮一位忠心的牧師,他在講道後與教會會眾聊天時,經常與教會成員分享講章中對他影響最大的道理。他讓我看到作爲一個傳道人要如何讓自己經常在神話語的光照下。

兄弟們,不要害怕你的講道不能打動聽眾。要害怕自己雖爲會眾準備了屬靈的盛宴,每週聚會後卻總是靈裡貧乏地回家。要爲你作爲傳道人所需的謙卑和信靠禱告,成爲第一個領受自己講章益處的人。

二、我們可能會誤把傳道事工的果子當作自己屬靈生命中聖靈的果子。

我在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牧師的一次講道中意識到這種危險。這是他在2016年畢森神學院(Beeson Divinity)的畢業典禮上一個有些奇怪的微型講台上的講道。我在永恆裡也會感激他點出了這個隱祕的威脅,我懷疑仇敵是否還有比這更具欺騙性的方法來引誘一位傳道人陷入自滿的罪中。有多少傳道人被事工的成功蒙蔽了雙眼,無視聖靈的警告繼續全力前行以至最終信仰觸礁?與此同時,他們都受到「追隨者」的追捧,並自豪地認爲他們的事工很有果效意味著他們是特別的,僅適用於普通基督徒的那些規條道理並不適用於他們。我們很容易就忘記了那個背叛耶穌的猶大也同樣能趕鬼。

現今的日子,在講道的事奉上,人們更看重傳道人的講道恩賜,而非敬虔的品格。很少有教會會選擇敬虔但講道反響一般的傳道人代替有講道恩賜卻在靈命上較爲不成熟的傳道人。今天的教會更傾向於接受敬虔品格的缺乏,而不會忽略在講道技巧上的欠缺。

弟兄們,這意味著我們被召要在兩個戰場上戰鬥。在內裡,我們必須敬畏神,知道祂不姑息人。在外面,我們必須逃離在聽眾的評價中尋求安慰的試探。讓保羅對提摩太說的話成爲我們的標杆:「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務要傳道。

如果我們按別人對我們在講台表現的評價來看自己,那麼我們會更容易把自己聖靈的果子與事工的果效混淆。但是,如果我們時常儆醒仰望主再來的那日,或許就可以遠離這個致命的謊言,從而活出敬虔的生命,並且所服事的事工既保守自己的靈魂又能拯救聽道者的靈魂。

三、我們會忘記萬事(包括講道在內)的終極目的就是敬拜。

有時預備難解經文的講章,遇到總結不出中心思想或理不出清晰思路的情況,我的禱告大多是請求神不要讓他的孩子在教會得不到餵養空空離去。在這種時候,我的主要目標會降低爲完成講章,且不含任何異端。這是很棒的目標,但並不是最重要的。

很多時候,我預備講章時的焦慮顯明了我所力圖的並不是神的榮耀。我的恐懼顯明了我所關注和擔心的不是神會被看低,而是如果不能準備好講章我會被看低。我在講台憂悶的心並不是憂傷神沒有被高舉,而是憂悶我沒能令人讚歎。在這些時候我最需要的不是其他聖徒的肯定,來讓我在傳道人的身份中受到鼓勵,我最需要的是一顆因自己竊取神榮耀而破碎痛悔的心。

沃菲爾德(B.B. Warfield)說:「一切真正的神學都必會引出教義學。」使徒保羅在以基督爲中心的講道結尾勸勉:「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哥林多前書1:31)。如果我的「以基督爲中心的講道」實際上專注於我自己的榮耀,那麼它將表現在我的焦慮和喜悅中。雖然我可能保留了「律法」的字眼(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但卻會失掉它的精意:「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當傳道人偏離傳福音的目的,即「唯獨神的榮耀」時,他們就與傳講成功神學的人一樣,會扭曲福音的內容,使人遠離神的榮耀。

弟兄們,我們不是爲榮耀而生。我們知道,瞭解我們所有弱點的神已經在我們所傳講的福音中爲我們提供了完美的預備。因此,讓我們把尋求自我榮耀的驕傲帶到十字架前,因爲那裡有憐憫——是的,即使是對這樣邪惡的罪。讓我們所傳講的福音成爲抵擋講道中驕傲之心的最佳武器。讓我們向我們自己的心靈和聖徒傳講,我們可能會引以爲傲的一切,包括以基督爲中心的講道,都不能抵消罪。但是讚美歸於神,藉著耶穌的寶血,我們和我們的奉獻都能蒙悅納。因此,讓我們喜樂並讓頌讚都歸於耶穌,祂爲拯救各樣人(包括傳道人)而死。

靠著祂的憐憫,希望在向別人傳道後卻被發現沒有資格講道這樣的事,永遠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譯:楊婭婷;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Three Warnings for Those Who Preach the Word

作者: Ken Mbugua
2021-03-10
教會帶領
教牧事奉
八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