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他們必聽受:在玩世不恭時代傳福音的信心

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曾經調侃地說:「我一點也不玩世不恭,我只是經驗豐富——這基本上是同一回事。」

說到個人傳福音,許多基督徒可能會說:「我一點也不玩世不恭,我只是經驗豐富。」他們已經嘗試過了,但似乎沒有任何進展。他們一次又一次地試圖與他人建立關係、分享福音,卻遭遇冷漠或敵意。很快,這讓他們覺得分享信仰是在浪費時間。

治療在傳福音上玩世不恭的良藥

我發現了一劑治療在傳福音上玩世不恭的良藥。在《使徒行傳》 28:28 中,使徒保羅發現自己正處在一個會令許多人變得玩世不恭的時刻。他終於來到了羅馬。現在他被軟禁起來了,卻得到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可以向拜訪他的一些猶太人宣講福音。就像我自己的許多福音性講道一樣,結果相當的反常。「他所說的話,有信的,有不信的。」(28:24)

保羅是如何回應的呢?

身爲被告的保羅卻對他們做出了宣判。他告訴他們,他們的拒絕實際上應驗了以賽亞的預言(28:25-27)。然後他說:「所以你們當知道,神這救恩如今傳給外邦人,他們也必聽受。」(28:28)

他們也必聽受。

在這幾個字中,我發現了一劑強有力的藥方,可以消除我在個人傳福音中經常感受到的玩世不恭和灰心喪氣。保羅知道,無論現在有多少人反對,上帝的福音都會找到聽眾。

他怎麼會有這樣的信心呢?

在紐約和舊金山這樣的沿海城市,受歡迎的學前教育項目經常會收到夫婦們爲他們希望將來能有的孩子報名的申請,並填上了他們希望給孩子取的名字,只爲了確保將來能有一個名額。同樣,在南方,大一新生爲了給四年後希望舉行的婚禮預留場地而預付校園禮堂費用的做法也是眾所周知。這有點太冒失了吧,對嗎?

保羅也冒失了嗎?他怎麼能說「他們也必聽受」呢?

與預訂婚禮教堂的單身新生不同,保羅並非盲目樂觀。在他之前的傳道生涯中,他曾被不同的猶太領袖拒絕過,然後他轉向了外邦人。保羅明白,他的使命是爲實現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而努力,也就是讓世上所有的家庭都得到祝福。保羅將那些直面他卻不信之人置於更宏大的福音在全世界擴展的故事之中。

爲了鼓勵我們繼續傳福音,我們需要記住,這個故事不僅僅是保羅或亞伯拉罕的故事。它也是我們的。上帝應許將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招聚人,這個應許堅定不移,而這決定了我們存在的每一分每一秒。通過基督的位格和工作,祂已經成就了一切並且確保這應許真的會發生。這不是假設。這是現實。「他們也必聽受」。

保羅沒有錯。其它幾大宗教在很大程度上都侷限在其發源地。但基督教已經超越了地理、文化、種族、性別、年齡和經濟地位的界限。

玩世不恭者可能會得出這樣的結論:基督教之所以成爲世界上最大的宗教,是因爲政治脅迫和操控群眾。但基督徒知道事實並非如此。福音在全球的傳播並不是馬克思所說的「大眾的鴉片」。相反,我們知道耶穌有其獨特之處。我們知道祂誠實地解決了我們罪的問題,除祂之外,萬民別無盼望。

滿懷信心的傳福音者面臨的困難

我很感恩能服事一間堅信福音會在教會之外找到聽眾的教會。這種傳福音的樂觀態度讓我受益匪淺。然而,傳福音的樂觀態度有時也要付上代價。讓我解釋一下我的意思。

因爲我們相信「他們也必聽受」,所以經常有牧師決定離開,去植堂建立教會,或者復興衰退的教會。新牧師來了之後,在會眾中建立了深入的關係,然後——總是太快地——就離開了,去了有更迫切教牧需求的地方。這對留下來的人來說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

我們傳福音的樂觀態度甚至反映在我們如何使用教會資產上。幾年前,我們建造了一些房子,以便有更大的能力接待、培訓和差派牧師。我們還利用這些房子接待了受支持的宣教士,並爲他們的休假提供便利。

這不僅是我們聘請職員或使用土地的方式,也是我們使用資金的方式。我們的大部分支出都用於宣教和培養健康教會。我們其實本可以把這些錢用於滿足自己的需要。當我看到教堂地下室牆上掛著的過時藝術品時,我總會想起這點。每年,宣教支出都會優先於地下室的美觀!

他們也必聽受」邀請基督徒參與大使命的偉大冒險。這冒險包括了許多痛苦和心碎。但它也帶來了許多喜樂。看到上帝將我們微薄的努力轉化爲美好的事物,這真令人激動。

所有傳道人的保證

在保羅的這些話中,每個教會和每個基督徒都有一個建造他們生活根基的應許。

這意味著我們可以滿懷信心地去傳福音。如果有人拒絕福音——如果許多人拒絕福音——我們知道,遲早會有人在其他地方接受福音。

這意味著我們可以耐心地傳福音。歷史是漫長的,堅持不懈的努力才能贏得戰鬥。

這意味著我們可以以禱告的方式傳福音。當我們禱告時,我們就是在與那位膀臂永不縮短的拯救者並肩作戰。

這意味著我們可以無畏地傳福音。地獄之門不會戰勝基督的教會。

這個應許意味著有些人會決定去基督之名尚不被人知的天涯海角。對有些人來說,這意味著留下。對有些人來說,這意味著奉獻和差派。對所有人來說,這意味著關懷、禱告和交談。

他們也必聽受」。我們會傳嗎?

一旦我們傳了,然後呢?一旦我們遭遇拒絕,或者更常見的是冷漠,然後呢?

當我試著分享我的信仰卻不順利時,我很容易以偏概全,把拒絕看作是無止境失敗模式中的另一個案例。我常常會沉浸在負面的反應中,而不會因爲我有機會榮耀祂而讚美上帝。

我常常會假裝自己無所不知。我就像一個算命先生,假定上帝永遠不會利用他們對那次談話的記憶把他們帶到自己面前。

我們多麼希望《使徒行傳》28:28 說的是:「你的女兒、兄弟、老闆、朋友和鄰居都必聽受」,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們要把這些完全託付給主。我們不知道誰會聽。找出答案的唯一方法就是繼續傳講,並讓其他人參與到傳福音、愛、禱告和等待的事工中來。

傳福音是一項團隊運動。他們會聽受,但通常是在多次從多人那裡聽到福音之後。所以,基督徒們,繼續,繼續傳。

保羅就是這樣做的。他「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 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徒 28:30-31)

無論你在傳福音方面有什麼經驗,都可以從《使徒行傳》 28:28 中看到希望。「他們也必聽受」,所以我們應該傳——無論有什麼阻礙,都要放膽講。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They Will Listen: Evangelistic Confidence in a Cynical Age.

作者: Paul Billings
2024-03-31
教會
傳福音
保羅
信心
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