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敬拜氣氛:今天的木屑之徑

譯註:「木屑之徑」(Sawdust Trail)是在帳篷復興聚會中使用的手段之一。鋪滿地面的木屑能減輕腳步的聲音,降低帳篷的溼度,聞起來也比較香。講員會呼召人們穿過鋪滿木屑的中間過道去與講員握手,以此當眾表明決志和對耶穌的委身。

天氣很熱。復興帳篷裡瀰漫著汗水和木屑的味道。眾人一遍又一遍地唱《照我本相》這首詩歌,沒有停下來的跡象。一些人在哭,在唱,在跪著。另一些人則走過中間過道上的「木屑之徑」,前去與傳道人握手。是什麼讓他們感動?是講道、唱詩、氣味,還是聖靈?

或者……是音樂?

今天,復興主義的精神在我們許多教會的禮拜中依然活躍。本期期刊中的一篇文章列出了復興主義的六個標誌。我想思考的是,我們在聚會中使用音樂的方式如何強化了其中四個標誌。特別是,我擔心我們正在使用「敬拜氣氛」來激發眼淚和感覺,而不是「愛心和行善」(來10:24)。

一、脆弱的教會論

如果沒有正確理解我們爲什麼聚會以及聚會時應該做什麼,我們可能就會被復興主義的海妖之歌所吸引。如果神真的不在乎我們聚會時做什麼,而是由我們來設計「敬拜體驗」,那麼就真的沒有任何約束了。我們會用任何手段來實現我們認爲有價值的目標。

但感恩的是,神確實在乎我們聚會時所做的事情。祂沒有讓我們自行其道。

我們必須遵守神的道和祂爲教會所定的一切規範:唱詩(西3:16),禱告(徒2:42),讀經(提前4:13),傳道(提後4:2),施洗(太28:19),以及分領主的晚餐(林前11:20)。

如果我們說,「聖經沒有禁止x、y或z,所以我們可以做x、y或z,」那麼我們就會受到誘惑,採用各種對「造就」基督的身體無益的方法(林前14:26)。如果你是音樂帶領或是擔任該職分的牧師,我有一個簡單的問題要問你:你不累嗎?要不斷地翻新敬拜的花樣實在太累了。這是一個永無止境的循環。

相反,我們應該相信神的美好計劃是通過普通的蒙恩途徑來建造他的教會。深思熟慮的敬拜應該包含的不僅僅是詩歌。我們應該通過禱告、閱讀和誦讀信經來經歷福音。敬拜不只是音樂,敬拜組合(或者說敬拜儀式,敬拜程序)所包含的也不僅僅是音樂。

二、由情感驅動

音樂是情感性的。神把我們創造爲對美有直覺性反應的人,他這樣造我們沒有錯。音樂可以很美。是的,甚至在集體敬拜中也是如此。

音樂是一種恩賜,可加以善用或濫用。無論你的音樂風格或配置——鋼琴加讚美詩或是帶合唱的樂隊——我們都可以濫用音樂的天賦美感來實現我們以人爲本的目標。當音樂運用真理將我們的情感引導到我們的頭腦和心靈時,它就得到了正確的使用。當音樂將試圖引起一種情感的反應作爲目的本身時,它就被濫用了。如果我的目標是讓人們感受到某些東西,那麼我選用的音樂就會反映出這一點。我會在「組合」中加入很多充滿力量的節奏,它們能撥動所有正常的心絃,並在會眾中產生一種超然的感覺,這種感覺只能被解讀爲神的降臨。

但祂真的降臨了嗎?還是我用一個降小調和升大調催眠了你呢?如果我們以正確的順序發出正確的音,就能催促聖靈行動了嗎?我就可以說服你走下過道,做決志禱告了嗎?如果我們不邀請聖靈來到我們當中,他是不是就被困在外面了呢?

我們可能會如此沉浸在這種時刻中,開始榮耀我們的歌聲而不是我們的救贖主。如果你沒有感到發冷或舉起手來就覺得自己還沒有敬拜的話,那麼你幾乎會做任何事情來再次達到同樣的高漲。從「木屑之徑」到查爾斯·芬尼(Charles Finney)的「決志座位」,再到更現代的、由合成樂器驅動的「敬拜氣氛」,你可以追蹤到一條情感實用主義的路線,它欺騙了許多人,讓他們以爲自己遇見了神。但實際上,他們可能只遇見了一個踢踏鼓。

等一下。我是說所有的情感都是邪惡和誤導性的嗎?不,當然不是。但它們也不該被認爲是絕無錯誤或不會墮落的。你猜怎麼著?我甚至不絕對地反對使用合成樂器或踢踏鼓!如果把集體敬拜比作一輛公交車,你不會希望讓情感來當司機。你希望真理來開這輛公交車。也不是要把情感扔在路邊。相反,要讓它們坐在乘客的座位上,繫好安全帶。

當情感被真理驅使時,它們可以是安全的、好的和美麗的。在正確的安排下,我們的情感(emotions)——或者用古時清教徒的一個好詞,我們的「情操(affections)」——就是對神恩典的真理、良善和榮美的恰當反應,這恩典大過我們一切的罪。

三、燈光、相機、行動!

正如安德烈在之前提到的文章中寫的那樣,「復興主義常見的標誌是,在實施復興的方法時依賴專家和專業性。」換句話說,人可以通過人爲的手段和方法產生所謂的復興。

如果我們相信是由我們來產生敬拜,那麼專業性、產出和表現效果就將成爲我們更優先考慮的因素。我們在聚會中使用音樂和其他美學的方式可以透露出,會眾在那裡主要是爲了旁觀。

我是在說,高質量的產出都不好嗎?不一定。你不需要燈光、煙霧和屏幕就能「高質量」。高質量也能出現在古典的環境中。質量差並不是一種美德。

當然,卓越的敬拜在不同的教會中應該有所不同。你是用鋼琴來帶領四聲部合唱的讚美詩嗎?那麼就爲了榮耀神好好地做。你是帶領半個使用不匹配樂器的樂隊嗎?那麼把它做好。做好預備。爲了榮耀神而操練。無論你的音樂環境如何,都要以你的羊群能夠理解、跟隨和參與的方式來帶領。

四、對個性和偏好的崇拜

「敬拜帶領」這個頭銜是從復興主義所耕耘的土壤中生長出來的。如果我們需要一個人來帶領我們進到神的面前「敬拜」,那麼這個人和伴隨他的技巧和風格對於我們的敬拜能力來說就成了必不可少的。如果你說,「我無法好好敬拜,除非……」那麼你接下來要說的不管是什麼,都會成爲你的中保,一個所謂的祭司,作你與神之間相交的音樂管道。

這個頭銜也錯誤地混淆了音樂和敬拜。整個人生都是敬拜;我們整個的聚會都是敬拜——而不只是音樂。此外,唯一可以將我們帶到聖潔神面前的人是耶穌,而他已經通過他的十字架、復活和升天做到了這一點。他是我們的中保和祭司——而不是搞音樂的那個傢伙。

這是否意味著我們應該避免有個性和才華的帶領者呢?不一定。一個富有個性和才華的敬虔傳道人不會完全埋沒自己的這些方面。相反,他會讓這些東西服在神的話語和講道的任務下面。他會把它們當作工具,用來有效地傳達神的真理——而不是傳達他自己的真情或個性。

一位敬虔而有才華的音樂帶領人也會做同樣的事情。你如何知道這事是否發生了呢?好吧,在講道和唱詩之後,你會心裡想,「多棒的音樂!」呢?還是想,「多棒的一位神!」呢?

還有另一個試金石問題:是你否很容易從你喜歡的音樂風格或傳統之外的敬拜音樂受教?如果不是,爲什麼呢?我相信一個成熟的基督徒可以在不同的敬拜環境中發現聖靈和真理。讓我們教導我們的會眾如何成爲成熟的敬拜者。

沿著木屑之徑

「沿著木屑之徑」("Down the Sawdust Trail")是一首情歌,是米莉·盧·佩斯(Millie Lou Pace)爲著她自認爲的歸信而作的。這首歌喚起的回憶是「罪人的哭喊」和她母親跪下祈禱並聽到「耶穌的呼喚」。這是一首可愛的鄉村民謠。但這首歌也很怪。爲什麼呢?因爲它專注於錯誤的事情。它對那次聚會的記憶和感受大書特書,對福音卻少有提及。

願永遠沒有人這樣說我們。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The Worship Set: Today's Sawdust Trail.

作者: Drew Hodge
2023-07-29
敬拜
團契
音樂
九十期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