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聖靈、禱告與講道

翻譯:高蒙恩

原文:The Holy Spirit, Prayer, and Preaching

 

我越來越堅信:今天的教會一個很大的需要是聖靈長期更新的工作。這個認信在我看來絕對不是簡單地讓聖靈來復興我們,給我們力量。而是要聖靈來讓我們看到耶穌在我們生命裡,也在別人的生命裡掌權。

如果這個認信也浮現在你的腦海裡,讓你覺得耳目一新,你可能會問一個問題:我們怎麼知道這個認信在我們心裡是真切存在的?或者說: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是單純地渴慕聖靈?

對禱告的委身

最近這樣的問題在我心裡醞釀。我想至少有兩個可以觀察得到的標誌。

首先,當我們對禱告委身的時候我們就有了這樣的認信。禱告的人會懂得這樣的認信。我也幾乎認同,只有經常走到神面前向祂禱告的人會有這樣的認信。因爲通過他們的禱告,他們顯示出了一種信心,就是只有神自己,通過聖靈做工,才能完成重生的工作。如果我們不是一群禱告的人,我們還是會想我們也可以完成重生的工作。

現在,如果我說得沒錯,如果禱告是我們認信的明顯證據的話,那麼那些渴望神做福音性更新工作的人一定是一群禱告的人。

有意思的是,在路加福音裡一些關鍵節點上,這些動態的聯繫被建立起來。至少有四次人們通過耶穌的禱告認出祂是誰:

  • 在彼得認出耶穌是基督之前,祂獨自禱告。(9:18-20)
  • 彼得、約翰和雅各上山去禱告,然後有聲音從天上降下來對他們說話。他們不但明白了耶穌是誰,也明白了他們應該怎樣去做。(9:28-36)
  • 在耶穌受洗的時候,天開了,聖靈降臨,又有聲音從天上下來確認耶穌是神的兒子,那個時候耶穌在禱告。(3:21-22)
  • 年老的聖徒,西緬與亞拿,通過聖靈的工作認出耶穌是誰,那個時候他們每天都在禱告。

這四個節點很重要。我相信這些片段是刻意向我們顯明的。這些教導告訴我們,當人們歸信並跟隨耶穌的時候,是因爲聖靈持續更新的工作,而這工作又是通過禱告實現的。

當我們真的認信我們需要聖靈的時候,我們便會投身到禱告裡。

對正確解經的委身

第二點,當我們對聖靈長期的更新工作產生認信的時候,禱告不是唯一顯現出來的東西。對正確的解經的委身也是其中之一。

當教會發現我們的需要時,不管是會眾還是牧師都會對神話語的傳講產生單純且熱切的期待。換種說法,一個禱告的人也會對投身到聖經經文裡,這是必然結果。

聖靈與講道協同作工

現在我知道,對於很多讀者,我們對聖靈工作的認信與對講道的理解並不在同一個層次上。畢竟我們很多人被錯誤地教導要在委身聖靈與委身神的話之間作一個選擇。一個人可以選擇要「別人認可」或者「屬靈的成熟」,但不能都選。

這些人也同樣會讓我們相信一個人可以去一個「聖靈帶領的教會」或者一個「以神話語爲中心的教會」,但不能同時參加兩個。這個傳統的教導被刻到我們心裡了。但是在可以影響社區的教會還是真信徒去的教會裡要做一個選擇,這是錯誤的。

怒我直言,我已經受不了這些了。我對那些清楚的界限開始心生反感,好像聖靈與神的話就不能放在一起討論似的。把兩者硬生生地分開是沒有道理的,該把這個觀念摒棄了。

我要說的是,一個真正想要聖靈長期更新工作的人也是一個委身於禱告與研究正確解經的人。因爲聖靈的工作總是與神話語的工作掛鉤的。

把聖經當成我們的榜樣

有很多經文可以支持我的觀點,這裡只選一個。希伯來書3章7節裡講: 「聖靈有話說……」

在這短短的五個字裡,有兩個出人意料的東西。第一個,這裡指出了聖靈是聖經的作者。希伯來書作者這裡引用詩篇95篇。這很有啓發性,我們應該接受這個事實。作者沒有說, 「聖經有話說」 ,或者說 「詩篇作者有話說」 , 甚至 「經文有話說」 ,而是說 「聖靈有話說」 。

這樣說的意義重大。如果你想聽從聖靈而來的聲音,你需要去讀聖經。這就是說,聖靈已經是經文的作者,把要說的話在很久以前已經說出來了。我想約翰·派博會發個推特說:「如果你想聽到神對你說話,進到你的房間裡,關上門,然後大聲讀聖經」。我深表贊成。神的話就是聖靈的聲音。所以,我們認信教會需要聖靈不斷更新的工作時,我們出於對自身需要的瞭解也要委身去學習神的話語。

希伯來書3:7裡第二點意想不到的是其語法。英文裡的動詞是現在時!這就是說:「聖靈正在說」。這一點不能忽略。詩篇95篇本來是寫給古代的人的,但現在作爲神的話語也說給我們這些後來的人聽。希伯來書3:7建立起了一個動態的鏈接,讓聖靈現在的工作與理解神的話聯繫在一起。

結語

現在你明白了。對聖靈更新工作的認信很有必要,這條認信必須要寫在我們的骨頭裡,而且我們要禱告,也要在現在的時代傳講神的話語。

最近,這條認信帶著活力漸漸滲入到我的靈魂裡。我知道這是對的,因爲禱告與講道在我生命中已經顯現出了效果。我也希望把這個帶給你。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David Helm
2017-12-29
禱告
四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