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大使命:由教會完成,也爲了教會

基督在馬太福音28:16-20 中的大使命,往往也伴隨著讓基督徒作爲宣教士進入世界的呼召。雖然這肯定是每一個基督的門徒思想和應用的經文,但是似乎這更多是西方文化導致的對此命令個人主義式的應用,而非對經文本身自然的解讀。

基督給教會的命令

根據第16節的經文,十一個門徒是最先聽到命令的人。使徒不僅是尋求自己能遵守基督的命令的人。使徒還是教會的創始人和領袖,通過他們的見證和聖靈的力量使教會建立起來並且倍增。這就是我們所理解的,教會的每一位成員都被教導要順服主所吩咐的一切命令,包括使萬民作祂門徒的命令。

基督的命令是給教會的所有成員

這是一個常見的笑話,「宣教主日」是爲出勤率低的那幾個星期預備的。這個關於向萬國傳福音的信息,是特別針對會眾中的一部分人: 已經傾向於思考到海外傳福音的弟兄和姊妹。如果這樣的話,這些想法可能聽起來有道理: 第一、對某些民族和文化的喜好是向各國傳福音的主要動機; 第二、服從基督命令的唯一手段是爲了福音而離開家,住在其他地方。

然而,這兩種想法都不是正確的。傳福音和使萬民做門徒的終極動機不是植根於社會學,而是因爲基督的不可測度的尊貴和榮耀,促使我們傳揚福音。當奇妙神的任何方面激起我們對祂的敬拜和順服的熱情時,我們應該自然地流露出希望其他不認識神的人被激勵起來敬拜神的熱情。

此外,對大使命的應用不僅是去傳福音,還要祈求禾場的主人打發更多的工人(路10:2),就像安提阿教會差派巴拿巴和掃羅(徒13:2-3),並且「與他們一同爲真理做工」(約叄8)支持他們的事工。這是需要教會每個成員的參與,是整個教會共同努力的工作。因此,我們的目標不是說服每個人都成爲宣教士,而是幫助我們每一個會眾都以一種普世宣教的心態思考和行動。

神的命令是給所有教會的

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的使命是基督給在各個民族的教會的命令。隨著教會的倍增和成熟,福音也持續地傳遍全世界,教會也努力地差派和支持宣教士。實際上,教會都要致力於差派和支持宣教士的使命,大使命不僅是西方國家的使命,也是全世界的使命。

鑑於此,西方的教會領袖有兩個潛在的思維陷阱。一方面,我們可能陷入這種想法的陷阱,「如果我們不傳福音,他們怎麼能聽見呢?」向說不同語言的人、部落和國家傳福音,被看成只是美國教會的使命,而沒有想到全世界和我們一同勞苦的弟兄姊妹。另一種危險的想法是「有這麼多人在傳福音,就不需要我們了。」韓國和印度確實差派了成千上萬的宣教士,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可以放棄自己宣教的責任。

幾年前,在南美洲我問一個受人尊敬的巴西宣教學家和教會植堂者,他怎樣看待「西方的宣教時代已經結束,現在已經該交棒。」這種說法,他的回答親切而真誠,「我之前也聽過這種說法,」他說,「問題首先是:爲什麼覺得要把接力棒傳給別人?」他的想法是正確的,大使命並不屬於某個時代或地區,而是歷世歷代全地的教會應該共同致力於使萬民作基督的門徒的使命。基於這種全球的潮流,服事的機會不僅包括差派本教會的會眾去宣教,也包括與全球的教會共同合作,差派、支持,和服事各國的宣教士。

基督的命令是使萬民作門徒,門徒將來會成爲教會

大使命的目標不是向所有人傳福音,而是教導門徒遵行主所吩咐的命令。前一個目的,可以通過個人快速地完成,而後一個目標,則需要花費時間和進行團契。因此要通過建立新的教會,來完成大使命。

在實現大使命的時候,所有的努力都應該和建立新的本地教會這個目標緊密相關,而且通過宣講和展現福音來實現。慈惠事工是好的,但若不藉著神的話語所具有的聖靈的能力,如果人的石心不能變成肉心,他們就會反而成長遲緩。相反,即使話語宣講的事奉是必須的,但是沒有服事社區裡可見的需要,就失去了聖道外在的見證,讓這種事奉化於無形。大使命的目標,就是看到門徒的團契建立起來,門徒不僅宣講藉著基督耶穌得救的福音,同時透過他們對鄰舍的愛,讓人看到聖靈的果子。

如果每個地方教會的角色是爲著通過在本地和全球建立新的教會來實現神的大使命,我們應該從哪裡開始呢?我的建議是從基督的門徒開始。作爲教會領袖,當我們靠著信心邁出第一步時,我們必須考慮主的命令,尋求聖靈的指引和能力。我們不是無能爲力、可憐或孤獨的。基督的應許今日就賜給我們。祂統治天上地下一切萬物,祂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祂將完成祂的大使命。


譯:孫雯。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The Great Commission: Fulfilled by Churches and for Churches.

作者: Ryan King
2018-04-05
宣教
五十期
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