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政治紛爭時代的大公性之美與力量

在教堂地下室一間悶熱的兒童主日學教室裡,長老們盡量拉開距離。一些長老戴著口罩,其他人則在美國深南地區(American Deep South,大多數爲川普支持者——譯註)悶熱的夏天悄悄摘下了口罩,這種天氣連空調都無能爲力。

我們所討論的話題無助於緩解這個令人不適的狀況。在 2020 年那個裹挾著極大破壞性的夏天,我們的長老會在討論我們該如何應對我們城市中和全國各地日益加劇的種族緊張局勢。那年夏天早些時候,我們教會收到警告提醒我們要防止破壞行爲。那個週日下午的抗議活動以牧師的演講開始,天黑後演變成騷亂,市中心的幾家企業遭到破壞。

我們教會大多是白人,年輕人,很難稱得上多元化。這在我們這個種族隔離異常嚴重的城市並不罕見。不過,考慮到我們城市的歷史,我們覺得在這些令人不安的日子裡我們有責任引導會眾走向聖經中的盼望和公義。

那年夏天,美國各地的教會領袖面臨著獨特的挑戰。政治、新冠疫情、種族關係等因素交織在一起,讓最睿智、最有經驗的牧師們都感到困擾。我環顧長老會在座的各位,很明顯我們不會突然轉變成一個在種族上多元化的教會。但我很瞭解這些長老,知道他們對各種問題的看法。我知道我們之間經常有意見分歧。我們對教會的願景並不總一致。我們應對挑戰的方式也不盡相同。我們的投票方式也不盡相同,在長老會議上如此,在投票箱前也如此。但我沒有理由懷疑這些長老們對教會、聖經或福音的委身。如果我們教會如此,那麼在我們城市裡其他爲同樣挑戰而苦惱的教會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那天下午,我注意到在充滿政治壓力的時代種族多元化是展現教會大公性之美和力量的一個方式。當我們承認並非每個教會或基督徒都會得出相同的政治結論時,我們也就展示了福音的力量。雖然我們經常會受到試探,但基督徒永遠不可能完全與社會上的黨派部落保持一致。

在一個人們感覺文化正在撕裂的時代,我們有機會——在我們如何對待其他基督徒和如何對待其他教會的方式上——展示出福音是怎樣的好消息。

無比清晰

聖經並沒有解釋當第一長老會的成員不同意第一浸信會對羅馬帝國的態度時,第一長老會應該如何與第一浸信會合作。我們也從未見過保羅在以弗所週日下午的自助早午餐上制止爭吵的例子。相反,保羅給了我們兩條命令,在我們這個政治敏感的時代,這兩條命令可能很難遵守。首先,有些道德上的問題非常重要,我們不應該與教會中的這些罪人有任何關係。(提後 3:5)其次,在其他問題上,保羅禁止我們彼此論斷。(羅 14:13)有智慧、有經驗的教會領袖依靠聖靈的幫助確定一個問題屬於哪一類問題。

但是,耶穌本人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對待我們的敵人(路 6:32-36):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做至高者的兒子,因爲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互聯網上的政治家往往讓我們更關心黨派對手的想法和行爲甚於我們自己的。如果我們可以指責他們,我們就可以以此爲自己最激烈的反應辯解。有時,如果對方認同了我們的觀點,我們甚至會改變自己的觀點。有線電視和脫口秀廣播當然經常玩這一手。它們通過抨擊對方來吸引聽眾。我們可能會說,我們討厭每隔兩年或四年就裝滿了我們信箱和充斥了所有電視節目的負面廣告。但是如果它們沒有效果的話,那麼資金雄厚的競選團隊也就不會如此青睞它們了。在政治領域,你不需要向公眾推銷你對未來的願景。你只需要讓足夠多的選民相信,其他候選人的觀點是錯誤的、邪惡的,或者兩者兼而有之。

我曾聽作家阿瑟·布魯克斯(Arthur Brooks)解釋說,當今的政治就是要妖魔化你的對手,美化你的聽眾。他接著解釋說,教會在接受黨派政治的影響時有時也會這樣做。我們迅速向教會成員保證,我們與外面、其他教會或任何教會中的罪人都不一樣。

近年來,我看到一些基督徒,包括我的朋友,認爲我們應該接受文化戰爭。鑑於我們這個時代正在經歷重大的文化和政治變革,我可以理解這種衝動。在許多(或者說大多數)重大道德問題上,我支持一方而不是另一方。一個政黨傾聽我的一些顧慮。而另一個政黨似乎完全忽視或提出激進的反對意見。我知道,在投票箱裡,我通常只有兩個選擇,而在上帝的話語明確啓示的問題上,我自己、我的家人和我的鄰居都會面臨嚴重的後果。

但是,文化戰爭的弊端應該讓基督徒們打消年念頭用世界的武器作戰。此外,教會的大公性——跨越時間、地域和種族——應該讓我們停止將其他基督徒視爲敵人的做法。不同意他們的觀點。可以告訴他們,他們錯得離譜。但不要放棄採用《聖經》要求你對他們採取的方式,也不要忽視找出你眼中的梁木。在「我們這邊」,我們可能會忽略哪些罪?有哪些道德問題被我們降格爲不那麼重要甚至不重要,就因爲我們喜歡的政客不談論它們?我們是否考慮過,當政客們讓基督徒彼此對立時,他們如何通過破壞教會的大公性來獲益?

在教會之外,文化戰爭也常常使我們與聖經命令我們去愛的鄰舍對立。文化訓練我們將別人當成敵人,那我們還怎麼向人傳福音?聖經指出了我們的仇敵——就是四處遊蕩、企圖分裂和吞吃人的魔鬼。「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 6:12)

上帝的話語告訴我們,我們的信心、我們的行爲以及我們如何彼此相待都很重要。我們不能排斥我們所鄙視的政客、懸掛錯誤旗幟的教會或在院子裡掛著錯誤標語的鄰居。

當復興來臨

鑑於我之前在復興歷史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經常有人問我:「你認爲復興會如何降臨我們的城市?它會是什麼樣的?」對於第一個問題,我的回答是我從更年長、更有智慧的基督徒那裡聽到的。如果我們希望復興降臨到我們的教會,那就讓我們禱告,讓復興從街對面那間我們認爲不配得到祝福的教會開始。讓我們祈求神把復興賜給那些將選票投給我們不認同之人的基督徒。復興與我們無關。它關乎神的榮耀彰顯在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樣。當我們祈求神祝福其他教會時,我們承認我們更需要神的同在,而不是復興帶來的關注。

對於第二個問題,我的回答是,復興看起來可能就像人們聚集在一起,多虧耶穌,若非祂從死裡復活,這些人就無法相處。如果復興沒有基督的復活,那麼我們就是在慶祝人類的傑作,而這些傑作會像收割場上的穀糠一樣被風吹走。在我所在的城市,聚集穿著相同衣服、開著相同的車、投票給相同政客的基督徒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當嶄新的寶馬車停在破舊龐蒂亞克車旁邊時,這就是復興。當邊緣人、被忽視的人和絕望的人舉起讚美之手,與上流社會家庭並肩站立時,這就是復興。雖然兩個基督徒的投票給了不同的人,但當他們握緊友誼之手時,這就是復興。

任何人都可以愛一個愛自己的人。但耶穌命令祂的跟隨者去愛他們的仇敵。我們這個政治紛爭的時代,正是世人可以看到福音之美和力量的時候。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The Beauty and Power of Catholicity in Politically Charged Times.

作者: Collin Hansen
2024-01-04
教會
政治
復興
大公
95期
種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