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給人恩典:只說造就人的好話

看看過去一年的推特,有線電視新聞,或是你最活躍的小組信息群,良善的話語是多麼的稀缺。在各種問題上,人們的話語多是造成分裂而非和睦,傷害而非醫治,貶低而非造就。棍子和石頭仍會傷人,話語也是一樣的。

從你的電腦到教會到餐桌,這一年選擇話語的策略是什麼?神藉著祂的話語創造了這個世界,祂的話語給人生命,我們作爲悔改並且事奉這一位說話的神的人,是否忘記了言語在永恆裡是多麼的重要和有能力?三位一體的神通過祂的話語彰顯祂自己。在基督裡,神給我們自由用言語來達成重大且有永恆意義的目標。

我是如何知道這些的?通過以弗所書。

以弗所書一開始就告訴我們神對一切都有主權(1:11)。保羅告訴我們神在創造世界之前就揀選和愛了祂的子民(1:4)。他解釋了神如何讓我們在屬靈上從死裡活過來(2:1-5)。他向我們展示了神如何把我們包含在祂的宏大計劃中,就是聯合一切基督裡的事物(1:10),不僅僅是猶太人和外邦人(2:15)。在以弗所書中,保羅帶領我們去到神榮耀的巔峯,那裡的景象令人歎爲觀止。

但是,他不只停留於此。保羅呼召我們做出回應——更具體地說,是用言語做出回應。保羅告訴我們神在基督裡偉大的救贖工作是如何轉變我們的生命,也包括轉變我們的言語。保羅在以弗所書4:29裡寫道「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再讀一遍這句經文!以弗所書教導我們,神在基督裡對於這個宇宙和祂子民的榮耀的計劃也涉及到我們的言語。沒有在基督裡的信心,罪惡的心只會噴出迎合這個漸漸鏽壞的、墮落的世界言語。但是現在,在基督裡的我們可以用我們的言語給別人——在他們以前看來不可能的東西:恩典。

讓我們來思考這個教導塑造我們言語的兩個方式。

第一,神使用你的言語作成你無法完全明白的事。

我打賭你很容易可以數算出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言語。但是我希望你也可以記住那些主內的弟兄姊妹特別用言語來造就你的時候——比如當你準備好面對惡語時但卻收到了仁愛的回應,或是當你感覺自己遠離神時別人與你分享福音。在這些平凡的時刻,神通過弟兄姊妹的言語成就了永遠的榮耀。祂使用這些信徒的好話來給人恩典。

如果我們真的相信我們的言語可以給人恩典,我想我們會開始找尋用我們的言語來達成這一有永恆好處的方法。基於以弗所書4:29的教導,我們可以把我們教會每週的聚集看作是一個用言語造就別人生命的必不可少的機會。基於我們在以弗所書中所讀到的,這位說話的神通過使用祂子民的言語來得到特別的榮耀,以達成我們在今世無法完全理解的目標。

我們無法完全理解神對祂孩子恩典的浩大,但是我們可以知道神使用我們的言語來傳遞祂的恩典。

第二,神使用你的言語爲了永恆的益處。

如果我們算一下我們去年浪費的所有東西,有多少會是我們的言語?

像其他的稀缺資源一樣,就算是最善談的人一生中也有有限的言語。如果當我們走到生命的終點,回想我們一生浪費了很多沒有永恆價值的言語,那是一件多麼令人悲傷的事情。

但是如果我們用造就性好話給人恩典,那麼神就會使用我們平凡的言語來完成祂非凡的目標。祂甚至使用我們的言語來造就信徒一起成爲聖靈將來居住的所在(2:22)。在基督裡,神定意使用我們的言語來造就永恆。

我們不應該把這條命令看作是僅僅說積極的話或是奉承。給人恩典的言語應該是在福音裡的。這就意味著有時爲著永恆的益處要說嚴厲的話。這意味著當我們錯了的時候要向別人道歉,或是因著別人的恩賜鼓勵他們,哪怕這意味著我們要退居幕後。

想想如果我們都有計劃地從永恆的角度出發來使用我們的言語,我們的地方教會將會成爲多麼美好的與文化相悖的地方。神在基督裡高舉基督改變世界的計劃包括了使用我們的言語造就永恆的好處。在現在的文化中,處處充滿了言語,但是好的不多,讓我們立志使用神給我們的年月來用言語給人恩典吧。

我這一代人被正確地呼召「不要浪費你的生命!」爲了達成這一呼召,我們應當加上一條「不要浪費你的言語!」

我們的日子和言語都被數算了,很快我們就要爲此對神交帳。神的話語永遠都是真實的,永遠是良善的,祂永不浪費祂的話語。作爲神的孩子,願我們的言語給神偉大的名帶來榮耀,並且給祂的子民帶來恩典。


譯:張夢婷;校:STH。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Speak Only What Is Good to Give Grace.

作者: Josh Manley
2022-03-29
教會成員制
八十六期
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