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慈惠政策的原則:憐憫與智慧並重

成爲基督徒的一部分就是要承認你的內裡貧窮。這是我們在登山寶訓中讀到的基督徒記號之一:「虛心的人(或作:『靈裡貧乏的人』,中文標準本)有福了,因爲天國是他們的。」(太5:3)要跟從耶穌,你就必須承認你在屬靈上的破產和無力自救。 

因此,教會是靈裡貧窮之人的聚會。每個成員都承認他或她需要基督的義(羅3:20)、神的恩典(弗2:5)和赦罪(西1:13-14)。 

話雖如此,我們的物質需要會有所不同。我們可能是同海不同船。我們有的人船破了,有的船缺少槳。這裡便是教會慈惠事工的起點:在我們不同的物質需要上互相表達憐憫。 

換言之,慈惠事工不只是給人們錢來幫助解決他們的問題。它是把神向我們顯明的憐憫和慈愛顯給他人看。這種理解既能防止「救世主情結」,又能使我們不踐踏神賜給彼此的尊嚴。 

在你開始制定自己的政策時,要記住以下幾條原則。 

七項建議 

第一,指派一位執事或一個執事團隊。 

有的教會讓一位特定的執事來負責監督慈惠事工。例如,國會山浸信會任命了一位成員關懷執事。我自己的教會則將這一責任分配給所有的執事。由於他們廣泛瞭解共同體中的各樣需要和資源,我們覺得他們最有能力施助和辨別每種情況下的最佳處理方法。教會可以在任何一個特定的慈惠個案上要求一位不是執事的成員來負責。不過要確保負責這些工作的人符合使徒行傳第6章中那「七人」的標準,以及提摩太前書第3章中執事的標準。此外,如果有一個瞭解政策和程序的專人或團隊進行監督,將有助於這一流程。 

第二,爲慈惠事工做出預算——或至少要留有資金。

有些教會有用於指定贈予的慈惠基金,或者接受特別的奉獻。由於我們教會經常有慈惠的需要,我們在年度預算中包括了慈惠項目。執事們監督該預算項目,並有權就如何分配這些資金做出決定。對於超出預算的大型慈惠需求,他們會與長老們商議。 

第三,建立一種分享軟弱的文化,這將有助於溝通。 

教會應該不斷提醒成員教會有慈惠基金,並告訴他們要得到資助需要什麼流程。但溝通是雙方的。成員也要表達他們的需要。 

因此,我們需要一種分享軟弱的文化,在這種文化中有一種共識,即我們在某種程度上都是缺乏的。這有助於人們在應該尋找幫助的時候開口,免得他們悶聲受苦。這也意味著執事們應該知道如何維繫共同體,建立關係,並且通常應當是平易近人的。 

第四,根據每種情況本身的特點對其進行評估。 

每項慈惠申請都必須仔細地評估。經濟援助可能不是答案。我們的執事要求人們填一張申請表,隨後他們會進行個人輔導,之後確定如何最好地幫到申請援助的個人或家庭。 

申請表促使個人或家庭總結出他們的需要和請求。諮詢讓團隊能思考共同體中有什麼服務或資源可以不動用資金就解決問題。例如,如果一個人需要看牙,也許會眾中的牙醫就可以提供幫助。 

輔導協談還提供了一個機會,可以調查申請者的開銷模式或是否存在其他的外部幫助等。是否有不明智的花銷導致了目前的困境,可以由此入手解決困難?是否應改由一位基督徒親屬來提供幫助,以免教會接管這個責任反而會誘使該成員犯罪(見提前5:8)?這些對話可能不愉快,但爲了長遠考慮,它們是必要的,也是有愛心的。毫無疑問,它們往往需要一定的牧養技巧,這就是爲什麼你的執事應該是「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徒 6:3)。 

第五,對於需要長期慈惠的情況,要優先考慮門訓。 

有的人只是申請一次性援助。也許一個家庭發現自己陷入了經濟上的困境,需要一次緊急救助。所提的要求清晰具體,而一次財務贈予就能很快解決問題。然而,許多情形下慈惠需要更多次和持續的援助。這些情形提供了建立持續門訓的機會。 

有的人未曾得到如何從聖經角度去思考錢財的教導。因此,在慈惠政策中加入財務知識課程、預算制定、經文背誦和其他實用工具等內容會很有幫助。每個案例都不一樣,但在某些情況下,把這些工具作爲得到持續援助的先決條件可能有幫助。 

第六,若有可能,直接向商家付款。 

這個程序將有助於確保錢直接用於資助需求,並幫助事工保持良好的財務記錄。這可能會讓人覺得不受信任,但最終你想要的是創造一個不爲肉體安排的環境,好使自己無可指責(羅13:14)。 

第七,對執事的問責。

爲了照顧管理慈惠政策的執事,建立財務問責結構至關重要。執事(們)在做分配的決定時,應該在一位長老的監督下進行。執事應定期與長老們分享會眾當中各個慈惠個案的最新狀況和進展。 

非成員怎麼辦? 

那麼,那些不是我們教會成員的人如果有需要又該怎麼辦呢? 

許多人認爲教會就是尋求幫助的地方。如果你的教會建築位於人流量很大的地區,我肯定你不可避免地會有陌生人來求助。我們應當爲此感謝主,但這也可能是相當讓人難以承受的壓力。 

遇到這些情況時要記住以下原則。 

第一,只要可能,就避免發放現金。 

不要用現金,而是隨身攜帶餐館禮品卡或公共交通卡,以及不易變質的食物、衛生用品和衣物。你想要的是能給人們一些東西,但如果可以的話,要避免使用現金。

第二,要確定一個你願意一次性給陌生人的金額。 

如果有人需要搭車、住所或公用設施方面的幫助,這會很有幫助。如果他們的要求在你的限額之內,就無需額外的步驟。你立刻就能提供救濟。只要確保直接向商家付款,而不是把錢給需要幫助的人。 

第三,保有一份該地區資源的最新清單。

有些人需要的援助超出你的提供能力。因此,手頭要有一份清單,上面列出值得信賴的當地收容所、食品銀行和其他服務,你可以向人們推薦這些資源。 

第四,就算被騙也要偏向憐憫。 

在處理過一些慈惠個案之後,我們很容易產生厭倦,甚至對每份申請都持懷疑態度。要有智慧和分辨力,但也要記住,如果你從來沒有被人利用過,那麼也許你的慈悲或慷慨還沒有達到應有的程度。 

第五,分享福音並邀請他們來教會。 

我喜歡使徒行傳第3章中彼得的例子,當時他和約翰在美門遇到了那位瘸腿的乞丐。那個人向他們要錢,彼得回答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徒3:6)。我們可能並不總是有東西可以給別人,但我們總是可以給人耶穌。 

而這就是目標。你想要建立的慈惠政策,是要向人們展現基督的愛和憐憫。因爲祂是滿足我們所有需要的那一位。


翻譯校對: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Principles for a Benevolence Policy That Is Both Merciful and Wise.

作者: Philip Duncanson
2023-03-07
慈惠
金錢
八十九期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