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公共禱告的四大要素

原文標題與鏈接:Praying the 「Big Four」 Corporately

翻譯:孫雯

 

我們都曾經在這樣的教會呆過:雖然有禱告,但是卻缺乏目標和能力不幸的是教會裡的禱告,常常就像謝飯禱告一樣,是一種責任,每個人都尊重你這樣做的決定,但是並沒有從中獲益良多。禱告就淪爲了一種活動轉入到下一場活動的儀式。每個人閉上眼睛,低下頭,這樣詩班上臺和離場時,就不會顯得很突兀。禱告成了一週的重頭戲--講道之前的序幕。然而19世紀的牧師,E.M.Bounds提醒我們,「向人傳講神是一件偉大的事情,但是在神面前爲人代禱是一件更偉大的事情。」

因著這種教導,在我牧會的房角石教會,禱告十分重要。我們不希望會眾和來訪者僅僅通過唱詩和講台上的講道,來聽到神的話語。這樣人們會覺得自己就像一個看演出的觀眾,這並不是公共敬拜的目的。敬拜是個人的,也是共同參與的活動。我們希望參與敬拜的人,他們能夠藉此機會和神建立委身的關係。爲了達到這個目標,公共禱告至關重要。

人人都認爲我們應當在教會禱告,但是怎樣禱告關係重大,這就是我們爲什麼要公共禱告的原因。

通過禱告我們希望能夠達到三個目的。首先、希望禱告的人能夠澄清一些錯誤觀點。第二、爲一些忽略的事情禱告,比如爲在上掌權者禱告。第三、希望讓大家知道,爲重要的事情禱告不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其實許多的禱告在五分鐘之內就可以結束。

簡而言之,我們不要以爲人們知道如何禱告,因此,在我們公共禱告的時候要非常具體地使用這四大要素。

敬拜

敬拜是與神相交的基礎。我們在頭腦和心裡都應牢記與神說話是一種極大的榮耀。我們中大多數人對禱告習以爲常,就輕率地來到神面前。從服侍之初,就應把這種錯誤的想法消除在萌芽狀態。

相反,我們不斷提醒去思想神偉大的屬性,常常思想神是誰和基督爲我們這些不配的人所做的一切。因著耶穌極大的犧牲,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到神面前。敬拜的禱告也提醒我們應當謙卑地來到耶穌面前。

認罪

合神心意的敬拜,自然使人反觀自己的靈魂。在神的聖潔面前,人的罪就顯明出來,人就會來到神面前認罪。

希望聽到教會大家庭的成員悔改認罪時,我們會想到自己也是罪人。我們常常將生活中的罪最小化,但當別人認罪悔改時,我們常常被鼓勵審視內心並發現隱而未現的罪。這樣做不會讓人沮喪,反而會因此再次想到神的信實良善,靠神喜樂(約翰一書1:9)。

憂傷痛悔會讓人敬拜神。但是,因爲悔改挑戰我們尋找生命中的陰暗,我們太常忽略這一點,從而錯失經歷神所賜的喜樂。悔改的禱告一定是嚴肅和痛悔的,但最終會充滿喜樂。如大衛在詩篇32章中所寫:「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裡沒有詭詐的,耶和華不算爲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感恩

神是無所不能的。如果不認真對待這一點,會削弱我們充滿感恩地敬拜神的渴望。

我們希望神能修復生活中許多破碎和壞掉的東西。而基督徒知道感謝是除去抱怨的良藥。主日敬拜時,留出特別的時間感謝神並神所成就的大事很重要。畢竟,一個破碎與受傷的心靈會是聆聽神恩言的一大阻礙(出6:9)。因此,在感恩禱告中,我們希望提醒彼此常常感恩,有時需要別人給我們指明方向。簡言之,我們希望瞭解這世界的不幸,但是也不想無視於神的良善,正如保羅所說,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林後6:10)。

祈求

教會成員帶領我們敬拜,悔改和感恩時,牧師們則定意帶領會眾向神呼求。我們期待拓展會眾向神祈求的眼界。

人們常常對如何親近神的認識很狹窄。以爲禱告就是向神祈求。我們要使用前面提到的幾種要素禱告。

同樣,對於向神祈求的事項的範圍也很狹小.我們想明確地讓會眾知道,爲生病的人得醫治禱告,用同樣的語言禱告,禱告時不說「主若許可」,這些都沒問題。當然,應按照耶穌在主禱文中的教導,先求神的旨意行在地上。

但令人心痛的是,我們中許多人懷疑神的大能,不相信神渴望爲著祂的名,在我們的生活中成就大事。教會熱切希望奉耶穌的名,求主彰顯大能!有時禱告未蒙應允,教會像一個大家庭信靠神,共同成長,這就是公共禱告的美好之處。有時神所賜的超過我們的所求所想,禱告蒙應允,我們的信心得到堅固。

教會應該公共敬拜,而不是個人敬拜。男女會眾在教會的帶領之下,按照合乎聖經的方式進行,並且展示出神的子民用不同方法向神禱告的場面。

以上這些都可能實現,因爲公共禱告是主日崇拜的核心部分。我們教會,甚至訪客都能通過成員的禱告認識自己,也被提醒,我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裡以不同形式進行重要的禱告。因爲我們在聚會中包含了敬拜、認罪、感恩和祈求,我們有機會表達情感上的廣度,而這應該成爲我們和神關係中的一部分。

結論:

當你在餐廳和服務員對話時,你就僅僅是告訴他你的需求。如果你是在一位你所敬仰的人面前,你會獻上你的讚美。而這兩種回應都只是表達出一種膚淺的關係。但是神想要的是和他子民深入的關係。隨著關係的深入,相交的形式也會更多樣化。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ohn Onwuchekwa
2018-01-17
禱告
四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