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把教會常客變成教會成員

【譯者注:教會常客特指那些常來教會,但是並沒有委身教會加入成員的人。】

作爲牧師,我們都會面對一個實際的挑戰,那就是如何鼓勵一名教會常客成爲積極的教會成員。我們應當如何幫助他們認識到,歸屬於一個本地的信徒團體是必要的,以及由此帶來的大喜樂。

讓教會常客變成教會成員的六個建議

這六個建議中,前四點旨在營造一個讓成員感到被尊重,被理解的環境。後兩點則是針對如何關心那些需要從常客變爲成員的個人。

第一,牧師們,認識你現有的成員。

我們只有先認識現有的成員,才能有效地把教會常客轉變爲教會正式成員。不然,即便是推動「成員制」的牧師本人也並不一定搞得清楚「成員制」的意義。

試想,你邀請了一位客人在週日下午和你們一家共進晚餐。客人到了,正準備見你的妻兒,但是你發現你都不認識家裡的人,於是你把客人帶進屋內,當著他的面詢問房間裡每一個人的名字,並且確認他們是客人還是家主。這場所謂的「介紹」基本上是在宣告你們根本不是一家人。

同樣,當我們談到歸屬於地方教會,我們應當想到的是歸屬於一群真正的、互相認識、彼此相愛的家人。而我們所做的就是邀請那些常客加入到這個真實、活潑的家庭關係中來。我們的邀請是言之有物的。若我們熟知教會成員的面孔、名字以及他們的生活,這就能讓我們更好地向客人介紹家人。

第二,對現有的成員表達出真實的認可。

老實說,當我在大開曼第一浸信會做主任牧師時,我沒有好好把握這個機會。當我上任的時候,我充滿熱情,全心負軛。我準備全心熱愛並服侍那裡的羊群,但是我沒有充分認識到一些問題:那些在第一浸信會的成員們遠比我早到那兒。他們已經習慣於用自己各樣的方式來服侍神。他們需要的不僅僅是我所願意付出的愛心。他們需要的乃是心平氣和地觀察他們的主日敬拜;並且爲神在他們中間所做的工作獻上由衷的感恩。

然而,會眾們總是聽到我提出各樣改進的建議和冒險的想法。這傳達出我對教會的不滿和不認同。我傷害了一些人,也讓另外一些人停下了手中的工作。有一些人盡可能對我恩慈相待,認定我的初衷是好的。我確實出於好意。但是表達那些意願更好的方式或許應該是對於我所看到現有的正面的東西表達感謝和欣賞。

我真希望我能夠在事工初期的2到4年,單單地、由衷地、反覆地鼓勵他們,表示感恩,並且欣賞教會中那些忠心的人們和他們的服侍。我們的主日學老師們一教就是20年;一些人默默的服侍貧窮的單親媽媽;教會領袖們多年來飽經風霜;癌症患者憑著信心戰勝了病魔;妻子或丈夫面對不信甚至無情的配偶持守忠誠;成員們帶著感恩和犧牲持續奉獻;還有許多人操練著效法基督的生命。

如果我試圖去了解這些會眾,並且觀察他們信仰的行爲表現,我就會有許多有價值的講道例證,有許多機會寫下一些鼓勵的文字,也會有機會禱告感謝神的工作。如果我能夠用上這些例證、寫下這些文字、公開或私下的表達感恩,鼓勵、感恩、感謝將不計其數。這將會堅固現有的成員,也會吸引許多聚會的常客。人們希望歸屬於一個被鼓勵、被提升的群體。教會和牧師應該盡力爲之。

第三,描繪出符合聖經的健康基督徒生活。

如果有一個基督徒經常參加聚會,但是並不加入這個教會,我們可以認爲他對於基督徒生活的觀念是有一些問題的。

我們怎能如此斷言呢?我們就是能,因爲聖經告訴我們,地方教會就是神爲了門徒訓練與屬靈成長而設立的(弗4:11-16;太28:18-20)。作爲社會人,我們需要社群。因此神爲我們提供了本地教會,讓我們能夠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並且彼此同心(林前12:12-27)。

基於種種原因,我們需要進行教牧方面的研究,爲什麼教會常客們不能完全接受以教會爲中心的基督徒生活。牧師的目標在於通過講道、教導傳遞並建立一個符合聖經的教會觀,讓聖徒發現本地教會是美麗並吸引人的。

我們需要幫助那些來教會的人們——也包括現有成員——理解在教會「內」的含義是什麼,以及爲何不加入教會是不健康的。如果我們不這麼做,我們就是讓他們繼續持有一個不完整的教會觀。甚至,仍然會認爲,成爲教會成員的「福利」就是被紀律約束以及各種不舒服。

對此,我們可以圍繞教會和團契生活的主題進行系列講道。或者,我們可以慢慢地查考一些書信,比如以弗所書或是提摩太前書,這些書信描繪了令人嚮往的教會生活。或者,當我們在解釋聖經中其他章節時,我們可以帶出與成員制相關的合理應用,讓成員及常客看到貫穿整本聖經中彼此歸屬、建立社區的線索。在所有這一切之中,我們期待能提供一種對榮耀又混亂的地方教會高端、有吸引力的視角。

第四,加強教會的界線。

當我們開始就「在」與「不在」成員名單中進行教導的時候,會有這麼一個結果,那就是教會與世界的界線被加強了,因爲某些活動是僅限成員的。

貫穿整本聖經,與神立約的聖徒群體與世界分離。並且神給他們一些特別的事件,比如割禮或逾越節(他們有各自特別的目的),把他們從世界分別出來。以色列和世界之間的界限需要劃分清楚,而對於聖約群體歸屬的界線也必須輪廓分明,定義清晰。最可怕的事情就是「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弗2:12)。

哪怕是世俗的機構和公司都有關於誰在組織「內」,誰在組織「外」的規定。有一年聖誕節,我的一個長老參加了在當地一個餐廳酒吧舉行的公司聖誕派對。他發現有一桌人正在喝酒。一次又一次,有一個客人把酒杯遞出窗口,給一位站在餐廳外面的人。事後他才知道,那個在餐廳外面的人,因爲有前科而不允許進入餐廳。我的長老大笑,發現了麼?哪怕是世俗的人們都會有一個標準來鑑別人們的歸屬,而且爲圈內的人保留一定的利益。

同樣,爲了讓教會的常客們意識到成員制的重要性,讓非信徒發現自己是「與基督分離」的,教會與世界的界線應該變得明顯。最終,牧師和會眾應該能夠區分哪些活動和機會是嚴格給予成員的。非成員能教導主日學麼?非成員能參加詩班麼?非成員能加入小組或一起參加短宣麼?你會允許一位不歸屬於任何教會,但自稱是基督徒的人同領主餐麼?

明確了教會成員的權利和義務,就更容易解釋「加入」教會的重要性,並顯出那些遊離在教會以外之人的損失。

第五,個別回答反對意見並且鼓勵加入教會。

花上幾年的時間來營造一個環境,讓大家意識到成員制的價值和意義,然後才能更有效地針對教會的常客們做個人工作。事實上,我們希望隨著對地方教會認同感的增加,成員本身就可以做大量的個人工作了。

這些個人事工至少包括兩方面:

1. 建立一個發現並瞭解教會常客的方法。

2. 回答教會常客關於加入教會的質疑。

當我在政府決策領域工作的時候,會使用一個小小的工具,它被稱之爲「進度表」。所謂「進度表」就是一張Excel表格,在左側列出了關鍵政策制定者的名字,而表格頂端則標註出他們當前在政策問題上的態度。簡單的一個表格,我們會標出他們的立場,從「強烈反對」到「保持中立」到「完全支持」。當我們與政策制定者一起工作的時候,我們標註出他們不斷的改變。

不論牧師們是否在紙上或腦子裡建立這樣一張進度表,他們都需要有一種方法鑑定出這些教會常客們是「強烈反對」還是「從未想過」亦或是「決定下週加入」。通常情況下,講道和團契能夠起到推動作用,尤其是對於那些已經準備加入的常客們。但是我們需要更加關心那些有許多問題,或是還在猶豫中的常客們。

這裡有一些經文,要求我們「殷勤招待」(羅12:13;彼前4:9),這對於人們委身教會有很大的幫助。敞開家庭相當於敞開心扉——或者至少是打開話題。我們可以從教會主日崇拜開始聊起,一直聊到桌上的飲食。如果我們在這些對話中更加的耐心和用心,我們或許能夠幫助這些常客們走過痛苦、失望、疑惑和害怕,慢慢地進入彼此委身的關係。目的並不在於獲得一場辯論的「勝利」,而是在話語和行動上實踐出對對方的愛,直到神的亮光和愛臨到他。

第六,鼓勵參與者加入一個本地教會,哪怕不是你的教會。

最後,我們必須記得神還有其他忠心的牧師和會眾。我們必須因這個事實而歡喜快樂。我們並非與這些教會競爭,而是與他們在福音中聯合。

我們常常會碰到一些常客就是不願意加入我們的教會。有可能他不同意我們的一些教義解釋或是教牧實踐。或者離她家更近的地方還有一間不錯的教會,她更容易融入其中。在這些情況下,要幫助一個常客成爲教會成員,或許應該讓他加入另外一間地方教會,而不是我們的教會。

對於一些人來說這可能會有情感上的挑戰——尤其是那些已經對教會產生感情,卻從未加入成爲成員的人。這種情況下,就需要牧師們的耐心和同理心。但是我們這麼做是爲了常客們的好處,我們也知道神對他們的要求——成爲活躍的教會成員——目前來看是更好的選擇。我們要努力宣講福音,而不是宣傳自己的教會。我們要努力成全聖徒,而不是發展自己的成員。有時候這意味著幫助人們加入其他教會,而我們自己好好地牧養神交託給我們的群羊(彼前5:1-4)。

結論

那些常來教會卻總不加入成員的信徒們會讓牧師們感到彆扭。當我們認爲最基本的事情被他人無視的時候,我們會有挫敗感。我們必須警惕我們內心的急躁和自以爲義。因爲我們對教會的成員負有更大的責任,所以我們願意在他們身上花大量的時間。記得,那些教會常客們同樣需要我們的服事。把教會常客變爲教會成員是表達愛的機會。這其實就是事工。


翻譯:何之是。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oving Attenders to Members.

作者: Thabiti M. Anyabwile
2014-12-05
期刊
成員制度
第八期